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炎炎夏季使用汽车空调 既要节约还要健康

  天气渐热,汽车空调又进入大负荷的工作阶段。汽车空调自然人人会用,但想要用得节约、用得健康并且用得省心,还是要掌握一些基本知识的。

  一、合理使用,高效节约

  内循环提升制冷效率

  虽然并不提倡长期使用空调的内循环功能,但如果想达到最快最有效的制冷,内循环绝对不能忽略。

内循环的另一个作用是防止不洁空气进入,若汽车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行驶时,内循环可防止车外灰尘进入。

  排出车厢热气

  车窗关闭时,空调系统的效率最高。但汽车若在烈日下停放时间较长,车内很热时,打开空调后,应打开车窗,待车内热气排出后再关闭。这样空调的制冷速度将大大加快。

  选好风速挡位

  汽车正常运行中,为防止蒸发器过度结霜,影响空调系统的运行,空调的送风速度及温度控制不应同时长时间置于最低。但是当车速低于25km/h时,应将风速开关置于低速挡位,避免发电量不足和冷气不足。

  选对出风口风向

  制冷时空调的风向最好向上吹,因为冷空气会向下沉,风向挡位最好选择吹面挡。调节出风口向上效果最好,不要选择吹风挡的那一挡,因为风挡玻璃的温度很高,会抵消一大部分制冷效果。

  二、注意卫生,健康第一

  长时间使用易患空调病

  汽车空调的使用,给炎炎夏日带来了清凉。但身处清凉世界有时会莫名地感到疲倦、皮肤干燥、不同程度的手足麻木、头痛、咽喉痛、神经痛以及肠胃不适等症状,这些病症就是典型的“空调病”。长时间呆在汽车空调的低温环境中,冷的感觉传递到大脑的体温调节中枢,指令皮肤血管收缩,分布在全身的汗腺减少分泌,从而减少热量的散发,保持体温。冷的感觉就促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腹腔器官血管收缩,胃肠蠕动减弱,从而出现相应症状。除此之外,汽车内大都密闭不通风,空气混浊,冷气机本身还会散发出一些有害气体,长期处在这样的环境下,自然容易生病。因此,为了健康,建议车主最好不要长时间使用空调。

  定期清洁杜绝细菌滋生

  汽车空调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空气会在鼓风机、制冷系统蒸发箱、暖风系统的小水箱以及风道中流动。只要打开空调系统鼓风机或将进气模式选择在室内循环,不管是否使用制冷装置,空气都将进入上述系统。这些空气在循环过程中就会在上述装置的表面积累许多尘埃、水分、细菌及其他污垢物。日久天长,滋生出霉菌等细菌,发出异味,并会对人体呼吸系统及皮肤造成损害和过敏反应,直接影响乘员的健康,并且空调系统本身还会出现造成制冷效果差及出风量小等故障。

  空调滤清器正是为避免上述现象而设计的,它有效过滤了空气中的灰尘、花粉和细菌,防止对空调系统内部的污染。具有活性炭涂层的汽车空调滤清器还能杀死空气中的细菌并抑制细菌的再生。但是在空调系统使用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灰尘和细菌会在空调滤清器上逐渐积累,当到达一定程度之后空调系统还将出现上述一系列故障。需要定期保养,才能保持良好的空气调节质量。因此经常清洁、定期更换空调滤清器是必须要做的工作。

  维修师向车主建议,一般情况下每5000公里或3个月对空调滤清器进行一次清洁,每20000公里或12个月更换空调滤清器。这样就保证人们可以享受到清爽干净的汽车室内环境,确保身体健康。此外专家建议,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几分钟关掉冷气,稍后开启自然风,在停车前使空调管道内的温度回升,消除与外界的温差,保持空调系统的相对干燥,将可避免因潮湿造成空调管路中大量霉菌的繁殖。

  合理使用空调内外循环

  不要忽视车载空调中小小的内外循环按钮,其实它很重要。车内开空调时,司机最好不要在车内吸烟。若吸烟,请将空调的通风控制调到“外循环”位置,以便能够将车厢内的烟雾尽快散发出去。而在尾随尾气超标的大卡车或是路经尘土飞扬的地段时,也请将空调的内外循环置于内循环位置,杜绝外部环境对车厢空气的影响。

  此外,停车后使用空调的时间不能过长。有的车主为图凉快,关紧车门窗,打开空调在车里休息,这样极易导致车内一氧化碳浓度升高而中毒,这样的案例每到夏天都不少见,需要格外注意。

  三、平日维护车主用心

  检查压缩机皮带

  如果皮带表面与皮带轮槽接触侧面光亮,并且启动空调时有“吱吱”的噪音,说明皮带打滑严重,应更换皮带和皮带轮;如果皮带过松应给予调整,否则易使空调系统制冷不良。检查空调系统软管接头是否有油迹。如发现渗漏,及时去维修处解决。

  清洁冷凝器

  在夏季使用空调时用水管对着冷凝器进行冲洗,因为汽车冷凝器表面的清洁便于热能散发到外界去。定期清洁冷凝器表面,可使空调系统的制冷效果大大提高。

  检查制冷剂液面高度

  利用干燥器的观察窗,可以检查制冷剂液面高度。玻璃窥视孔通常安装在干燥器的盖子上面,运转发动机和空调系统,透过玻璃窥视孔观察制冷剂的流动情况。如果空调机工作正常,可从窥视孔内看到清澈的冷冻液在不停地流动,并且在高温时还偶尔夹带着些小气泡,在关掉空调系统时能够看见小的气泡。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