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暴涨的油价 混合动力车型离我们有多远?

  欧美成为混合动力车最大的消费市场,似乎没有什么悬念,暴涨的油价、日益提高的环保意识让混合动力车在欧美市场大行其道,尤其今年丰田汽车宣布截至08年4月,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在全球的销量已经突破100万,其中六成市场贡献来自北美,可以说,这一数字让这场全球汽车界的混合动力技术竞赛达到高潮。

A5

普锐斯

  普锐斯的成功可以说是偶然,但不能否认的是,正是普锐斯将混合动力车带到了北美大陆,也唤醒了欧洲大陆,向欧美传统的造车技术发起了有力的挑战。于是我们很自然的就会想到,混合动力离中国,离我们还有多远?

  2005年,普锐斯来到中国,然而与欧美市场行情好却遭汽车制造商嘲讽的情形相反的是,中国的消费者对普锐斯热情不高,然而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却看到了普锐斯背后蕴藏的商机,轰轰烈烈的新能源车技术竞赛愈演愈烈。

  混合动力的普及还有什么障碍?首当起冲的当然是技术障碍。混合动力车通俗讲就是在一辆车上同时使用汽油发动机和电动马达,高速行驶时汽油机工作,当车在城市内低速行驶频繁起步时,电动机自动工作。同时实现二者能量自动转换,发动机可以给电池充电,使多余热能转换为电能储存。可以说是对发动机技术的一次革新,丰田普锐斯为此申请了200多项专利;其次是消费观念障碍,混合动力车由于先进的技术性在造价上要比普通车高许多,在美国,普锐斯的售价要比同级别普通汽油车的售价高4000美元以上,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必须为自己的环保信念和节省的油耗提前买单;最后政府的政策是混合动力生存的关键。在美国,针对混合动力车的生产、消费等都有税收优惠,伴随混合动力车这一新事物诞生而配套的各项生产标准和法规也逐步出笼,政策的扶持不但释放的是政府鼓励的信号,也给予生产商和消费者信心,看到这条道路光明的发展前景。

  那么现在中国呢?在政策上,政府环保的态度很明确,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以及科技部将“新型洁净能源汽车”列入《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决定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做好了准备。

  技术方面,目前,包括奇瑞、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吉利、比亚迪在内的几乎所有本土企业都加入到新能源汽车项目的研发和商业化尝试的队列中。这其中,奇瑞汽车是中国国内最早启动混合动力车研发项目的企业之一。早在1999年,奇瑞就开始了对清洁能源汽车的混合动力轿车、纯电动轿车以及替代燃料汽车的研发与探索,并进行了相关的开发与实验,07年10月,搭载于奇瑞A5的ISG车终于在安徽芜湖下线,投入到24小时出租车整车试验。而中标奥运接待车,成为在北京奥运会亮相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让奇瑞A5混合动力车大放异彩。

  中标的奇瑞A5混合动力系统正是采用燃油发动机、电力发动机互补工作模式。发动机和电机扭矩进行叠加方式进行动力混合,在起步或低速行驶时,车辆仅依靠电力驱动,此时汽油发动机关闭,车辆的燃油消耗量为零;当车辆行驶速度升高(一般达40km/h以上)或者需要急加速时,汽油发动机启动并开始输出动力;在车辆制动时,混合动力系统能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并储存在蓄电池中以备下次低速行驶时使用。在技术上已经毫不逊色于丰田普锐斯了。

  随着奇瑞A5混合动力车即将交付奥组委,以及据传三季度上市的临近,这款车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也让混合动力车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看到混合动力车不再是欧美日的天下,中国也将有自己的混合动力车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