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ST昌河出售过亿资产 归属新航总存变局

  昌河汽车首要面对的是亏损带来的资金流问题,因此昌河汽车多次变卖“家产”。但整体看起来,昌河汽车多次自救并不成功。业内专家的建议是,鉴于昌河汽车的内部复杂关系,和哈飞汽车一样,昌河汽车的整合路线依靠外力更为合理。

  尽管昌河汽车高层一度表示,昌河汽车将归属新航总,但根据目前的消息此事仍存变局。6月10日,*ST昌河公布出售资产公告称:根据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度第九次董事会决议,公司向控股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科工)的全资子公司江西昌河航空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昌河航空)出售部分资产(房屋建筑物及机器设备)。经协商,以截止评估基准日2007年12月31日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10743.58万元作为交易价格。

  业内人士猜测,今年3月份,中航科工大规模抛售*ST昌河股份,现在昌河汽车向昌河航空出售过亿资产,中航科工正在为新航总到来理顺产权关系做准备,连续亏损的昌河汽车对于整合来说是个包袱。

  资深汽车评论人贾新光的观点是,昌河汽车最好的前景是并入长安集团或者北汽集团,整体看起来,昌河汽车多次自救并不成功。

  股票价格抗跌

  作为业绩不佳的*ST昌河,但饱受整合传闻却使它的股价在前一段时间一路飙升。4月23日,*ST昌河跌至历史最低谷,最低跌到3.84元,截至6月4日,*ST昌河每股最高价涨到5.88元,上升幅度已经超过50%以上。

  6月10日开始,上证大盘指数大跌接近200点,*ST昌河也应声大跌。在第二日(6月11日),*ST昌河每股价格以4.84元开盘,报收于4.96元,中午时分一度追涨到5.25元,表现强烈的反弹势头,成为当日208家少数上涨的股票之一。

  6月11日,股市全盘大跌,*ST昌河表现出抗跌品质,这得益于前日发出的公告。*ST昌河公布出售资产公告称,昌河汽车向昌河航空出售过亿资产。证券人士认为,昌河汽车出售资产,一种情况是中航科工旗下产权关系整理。第二种情况是自救,昌河汽车发展需要更多资金。

  观察一下*ST昌河的年报,形势不容乐观。4月11日,昌河汽车公布了2007年年报:公司2007年的营业收入为12.45 亿元,较2006年下降47.60%;每股收益-1.43元,较2006年下降160%;全年亏损5.87亿元,比2006 年的亏损额增加了146.19%。

    此外,经中瑞岳华会计事务所审计,昌河汽车2007年共亏损5.87亿元,加上年度结转的亏损额2.67亿元,2007年可供分配的净利润竟达-8.54亿元。

    昌河汽车的业绩影响控股股东中航科工。4月中旬公布了2007年业绩:受整车业务经营不利和业绩大幅下滑的影响,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亏损扩大到10.26亿元,而2006年度这一亏损额还只是3.31亿元。

  *ST昌河已经连续第二年表现亏损势头,按照上交所规定,如果连续两年继续亏损,2009年*ST昌河就要面临退市风险。股价一路飙升的*ST昌河被股市看好,恰恰表现的是中国股票机会投资,原因是昌河汽车被整合的消息不断。

  昌河汽车的走向

  2005年,中航科工重组旗下汽车资产最好的打算是合并两大微型汽车制造商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以及东安动力。当日,哈飞汽车借壳东安动力实现上市,被看做是中航科工大刀阔斧的整合开始。

  “受到各方利益博弈影响,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内部存在矛盾,一直无法完成合并。”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去年年底,东风收购哈飞汽车事件曝光,中航科工对车企整合新思路是:借助外力突破整合瓶颈,各自完成整合。哈飞汽车下家已经确定,昌河汽车动向成为关注另一焦点。

  根据国家汽车工业整合思路,长期目标形成1-2家生产能力超过200万辆的汽车企业,形成2-3家年产能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鼓励汽车企业兼并和整合。因此,东风集团、北汽集团等竞相收购国内中小亏损汽车企业,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成为整合的重点。

  在这种大背景下,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宜在克莱斯勒新车铂锐发布会上,无意中透露了正在洽谈收购昌河汽车一事。3月5日,昌河汽车发布公告澄清,他们没有和北汽集团或其他各方谈论收购事宜。

  当时,消息人士表示:“徐和宜说的消息应该不假,只是双方还没有到达可以公布的阶段,收购昌河汽车的不止一家,国内汽车集团都在通过收购扩张。”随后4月中旬,昌河汽车又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正在和长安汽车进行接触。

  一直到5月6日,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表示,昌河并不会像外界传言的那样被北汽或者长安整合,而是会随着“新航总”的成立全面进入该集团。

  5月11日,中航集团和中航二集团巨头聚集北京召开成立“新航总”会议,但中间没有涉及汽车企业的整合。外界人士认为,“两大集团的航空业务整合难度已经很大,作为连续亏损的汽车企业只能排到末尾”。

  昌河发展困局

  去年年末,以李耀为董事长、周世宁为总经理的昌河汽车新领导班子明确提出“四步走”的复兴措施,大意是在2008年实现扭亏,2010年确立在国内小排量汽车行业的领先优势。

  实现目标的前提是,昌河汽车归新航总管理。周世宁表示:“昌河汽车将直接归新航总管理,在新的航空公司里面我们会得到更大的发展,对汽车的发展会给予极大的关注。”据了解,这个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合并成立的新航空工业总公司有望在近期成立。

  周世宁透露:“未来两年会有两款车上市,一个是合资品牌的,还有一个是昌河自己的品牌。”周世宁指出,今后昌河的新车将延续昌河汽车、昌河铃木的双品牌战略路线。

  尽管如此,由于对昌河汽车现状担忧,业内人士对昌河汽车前景表示质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表示,昌河汽车一直缺少完整的产品线、技术研发和市场营销能力,在多项汽车市场争夺战中处于弱势。

  一位曾经服务于昌河汽车的公关人士表示,昌河汽车对市场营销的概念落后,产品在同类市场上的竞争力不强。业内分析师担心的是,昌河汽车在微型车发展的道路上受到合资品牌的挤压,同样有来自长安汽车等国内品牌的压力,昌河汽车必须改变太多了。

  昌河汽车首先面对的是亏损带来的资金流问题,因此昌河汽车多次变卖“家产”。2007年3月,昌河汽车向控股子公司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昌铃公司)出售资产,经协商作价168210292.36元向昌铃公司出售部分设备及厂房等资产。此次,昌河汽车再“拆飞机,卖零件”,已经陷入恶性循环。业内专家的建议是,鉴于昌河汽车的内部复杂关系,和哈飞汽车一样,昌河汽车的整合路线依靠外力更为合理。

(责任编辑: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