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每日汽车话题 > 公众话题

驾照考试“潜规则”根源是何方的问题?

  有的考试员利用工作之便通过驾校、教练员或“黑中介”收取学员“过关保险费”进行分成;有的驾校利用不同地区之间考试难度不同的漏洞收取学员“保险费”到外地考试,或者充当“黑中介”统一收取学员“保险费”与相关考试员分成,或者以“保险费”名义骗取学员钱物;有的教练员充当“黑中介”收取学员“保险费”,与驾校、相关考试员分成,或者以“保险费”名义骗取学员钱物,有的教练员利用工作之便明示或暗示学员买烟、请吃、收红包,甚至从联系的饭店中吃回扣……

  近年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和考试中存在“过关保险费”等商业贿赂问题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市民对此深恶痛绝,如何才能建立健全治贿长效机制?

  6月13日,在江门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和考试领域专项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动员大会上,江门全市34家驾校负责人郑重签下了文明经商、依法经营的承诺书,江门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决定在该领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根治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和考试中商业贿赂“潜规则”。

survey

  近年来投诉不断 市长批示破除“潜规则”

  目前,江门市四市三区共有34家驾驶培训机构,共有小型汽车教练车480辆,大型货车教练车80辆,大型客车教练车10辆,摩托车教练车130辆,从业教练员达800人之多,随着学车市民的增加,索取“过关保险费”成了投诉重点。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市政府12345热线、投诉中心、市公安交管局和交通行业管理部门等不同渠道接受群众投诉年均不少于35件。2007年7—9月,有4宗群众投诉反映篁庄考场存在由中介勾结考试员收受金钱操纵考试问题并要求查处的信访案件,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对此,江门市市长王南健批示:“来信所提问题屡有反映,请市监察局介入调查。”

  针对群众反映的考驾照“过关保险费”等热点问题,江门市治贿办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市交通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市车管所、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等部门集中整治考驾照“过关保险费”,形成了《关于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和考试领域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实施办法》,并于6月13日上午专门召开了工作动员大会。

  按照办法,江门市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将加大对驾培行业的监管力度,根据签订的承诺书规定:对有违规违约行为被开除的从业人员,各驾培业经营者要及时向运管部门报送有关资料(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开除原因及日期),由运管部门核实后由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在全市驾培行业中给予通报,其他经营单位两年内不得聘用;对违反行规行约的驾培业户,报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在全行业内和向社会通报;对查实违反规定收受“回扣”、“红包”、“过关保险费”的驾培业户或从业人员,由有关部门按规定处理,情节严重并触犯刑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仅是驾校和教练员的问题?

  须建立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

  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和考试中存在商业贿赂“潜规则”远不止是驾校和教练员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如何从群众投诉中发现在机制、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机制、制度?

  据悉,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是把关第一人,强化技术监控,尽量减少人为因素,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考试制度的关键。比如科目一无纸化考试室安装远程视频监控仪,使用视频桩考系统进行汽车类桩考,对考试员实行抽调及双考试员考试制度,实行考前任务分配抽签、考试员通信工具集中保管等办法,减少了人为因素,这些都是比较好的办法,已在逐步实行中。据悉,下一步将建立健全对考试时使用学员身份指纹识别系统、在科目二考试室安装现场监控设备、在路考仪技术比较成熟时使用路考仪系统等制度。

  其他部门也要发挥作用。物价部门方面,将制定一个全市考证指导价,防止驾校之间的恶意竞争,对各种类型机动车牌照考试的价格给出一个指导价,超出或低于指导价一定幅度的,要给予一定经济处罚。交通局要加强对驾校的管理和指导,探索有效的监督途径;交通运输行业协会要深入研究,制定行业反商业贿赂公约,特别要突出对驾校负责人、教练员的约束规定,对出现商业贿赂行为者进行处罚的规定,建立对商业贿赂行为严重的教练员提请省有关部门吊销其教练员资格等机制,发挥行业监管的有效作用。

  各驾校也要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制定防止部门负责人、业务员、财务员、教练员等岗位的详细制度;建立健全对教练员商业贿赂惩戒办法,特别是对有商业贿赂行为的教练员的解聘办法。

  市治贿办和专责小组表示将加强指导,不定期对各部门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的部门或个人提出整改意见和处理办法,报市治贿领导小组处理。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