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以养代修科学用车 下雨天也不要忘洗车

  一场暴雨下来,原本脏兮兮的车辆变得干净了,不少车主以为省去一次洗车钱了,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

  以养代修,是最为科学的用车方法,其中,洗车是最应常做的小保养。不过,近日记者有些朋友就有这样的疑问,广州近期暴雨频繁,一场大雨下来,不仅马路干净了,连车也光亮了。

这是否就可以免去洗车的麻烦呢?答案就否定的,汽车维修师傅提醒广大车主,雨天要注重汽车的保养,洗车更是必不可少的。

  文/图 邓莉

  雨天洗车:防腐蚀、防锈

  一场暴雨下来,原本脏兮兮的车辆经过雨水的洗涤后变得干净了。不少车主窃喜:省去一次洗车钱了。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雨水中的酸性成分是汽车漆面的最大敌人,雨后车身上的泥水遇到阳光的照耀会提高车身表面温度,局部的酸性物质浓度会上升,车漆表面会一点一点被腐蚀。

  其次,在雨天,汽车底盘和轮胎容易沾上污水与淤泥,假如不及时清洗,车辆下侧空隙处所积存的污泥和湿气就会藏匿在里面,一遇阴湿天气,就容易生锈。因此,在雨水较多的夏季,别忘雨天过后对整个车身进行认真清洗。

  此外,在爱车身上打上一层油性保护膜,可以有效防止雨水直接腐蚀漆面。

  同时,提醒车主,车漆和我们皮肤一样,需要定期的护理和保养。在非雨季,除了进行必要的漆面美容外,车主也应该常洗车。经常洗车,可以去除黏附在车漆表面上的尘土、柏油、树脂等,保持漆面光滑,减少做漆面保养的机会。

  “大洗”可选电脑洗车

  雨天洗车不仅是因为车脏,更为重要的是为了保护车漆和部分裸露在外的零部件。

  在洗车方式上,市面上较为常见的分为自动化电脑洗车和手工洗车两种。当然车主也可以自己动手洗车。

  一般来说,手工洗车则更考验洗车工的细致程度;而较为先进的电脑洗车机会针对车身不同流线造型调节最佳力度和角度,彻底洗净全车所有部位,并可以将轮胎和轮毂等容易堆积污垢的部位彻底洗净,也能将汽车底盘彻底冲洗干净,就连车身缝隙中的水流也可以全部吹出。因此,建议车主想为车子进行一次彻底清洁时,不妨试试用电脑洗车。

  DIY洗车提示:注意天气和水的温度

  很多车主都喜欢选择在天气晴好时自己动手洗车,但汽修师傅会建议车主不要在烈日或高温下清洗车辆,一方面可能会使洗涤剂受到烘干而在车漆表面留下痕迹,另一方面漆面水珠擦拭不及时会形成微小透镜,导致漆面局部温度过高,造成烧伤。

  其次,不可用冷水洗热车。特别是在汽车高速行驶后,发动机、底盘以及各动转系统都处于高温状态时,如果用冷水洗车,严重时会发生爆裂。就等于一个剧烈运动完毕的人大量喝入冷水,对人的身体是有害的。

  此外,车漆在阳光下暴晒后,立即用冷水洗车,也容易造成车漆的老化。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