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SIDI+FSI 以数据点评国内最热门发动机

  更强的动力和更低的油耗,是汽车发动机技术不懈的追求。而动力与油耗却似乎天生是一对矛盾,动力强劲的车型往往被扣上“油老虎”的帽子,而以“省油”为噱头的车型则往往只能在平稳舒缓的城市道路上兜兜风。这对矛盾的解决没有标准答案,只有相对答案,所以对发动机技术的研究将不断继续。

  目前国内市场上,最热门的两款明星发动机莫过于搭载在全新凯迪拉克CTS3.6L精英高性能版和3.6L旗舰高性能版上的SIDI双模直喷发动机,以及搭载在大众奥迪等车型上的FSI发动机。在高性能与低油耗方面,它们各自找到了自己的平衡方式。虽然未必完美,但也堪称典范。用数字来发话吧:

车型
排量
最大功率
最大钮距
最高时速
0-100公里加速时间
百公里综合油耗
全新CTS3.6L运动版
3560cc
310hp/6400
374Nm/5200rpm
241.0km/h
6.3 秒
11.1
奥迪A6L 3.2 FSI
3123cc
252hp/6500
300Nm/3250rpm
240.0km/h
7.7秒
11.0

  如表所示,我们分别列出了搭载在凯迪拉克全新CTS3.6L 运动版上的SIDI发动机,以及08款奥迪A6L 3.2 FSI 舒适娱乐型上的FSI的动力和油耗参数。

  凯迪拉克SIDI发动机采用全铝设计,以降低自重,并且保留了凯迪拉克D-VVT发动机的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同时加持了全新第三代缸内直喷技术。新的缸内直喷能够将汽油准确地从汽缸顶部喷入汽缸内部,从而完善燃烧。这是一项精密的燃油喷射技术,需要超精密的设计加工,并以数百Pa的压力压入汽缸,改变了传统发动机进气道喷射的方式,燃烧更加精准,控制更加严密。

该款发动机还采用了最先进的双模式喷射,真正实现了稀薄燃烧。

  SIDI也是美国首批缸内直喷发动机。新技术的采用成就了全新CTS的这些养眼数据:与同排量发动机相比,SIDI发动机的功率提升了15%以上,扭矩增加了8%,油耗反倒下降3%,二氧化碳排放更减少25%。这款凯迪拉克全新开发的发动机,曾高票当选“2008年度十佳发动机”;《Motor Trend》的主编给予它极高的评价,说它的性能不单超越了同级别、同价位上的任一款车的发动机,甚至超越了宝马5系,也超过了奥迪采用的3.2FSI发动机。

  奥迪的FSI与传统发动机相比,最大的亮点在于发动机的经济性提高了15%。奥迪FSI增加了火花塞点燃式发动机的扭矩和输出,与常规的点燃式发动机相比,FSI可将燃油直接喷入燃烧室,不再需要节气门,降低了发动机的热损失,从而增大了输出功率并降低了燃油消耗。所以我们看到,08款奥迪A6L 3.2 FSI的实际油耗只有11,相对于一款豪华商务车来说,也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数据,完全不比同级日系车耗油。

  但与同样以高性能低油耗为优势的凯迪拉克SIDI发动机相比,FSI燃油直喷发动机也有几个突出缺点:第一,性能表现和省油表现不能同时兼得;第二,对中国油品质量更为挑剔;第三,引进过程中取消了缸内置喷技术中关键的分层燃烧技术,造成技术缩水。但FSI发动机作为一款也获得过“十佳发动机”的优质产品,其表现正如本文开头所说:“虽然未必完美,但也堪称典范”。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