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杂志专区《汽车与驾驶维修》

提前养护 平安度夏 自己动手夏季养护爱车

  全球气候变暖的步伐愈发加快,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夏季都将提前来临。面对炎炎的夏日,人们尚能躲在空调室内享受清凉的冷风,但酷日暴晒下的爱车却很少有人顾及。下面我们就介绍几种能让汽车防暑降温的保养之道,希望能够帮助车主与爱车平安度过难捱的盛夏。

  帖防爆膜

  贴防爆膜的优点

  1.隔热:汽车防爆膜阻隔夏季灼人的太阳光,隔热率可达50%~95%,有效地降低车舱内温度(8~12℃),从而减少空调的使用,节省燃油,提高空调效率。

  2.防紫外线和红外线:优质防爆膜隔紫外线效果可达到85%~99%,可以有效防止车内物品褪色老化,防止皮肤被太阳灼伤。

  3.防爆安全性:顾名思义,防爆膜一定有防爆的功能。因为防爆膜具有很强的吸附力,当意外发生,玻璃破裂时可以粘合散裂的玻璃片,保护车内人不受玻璃碎片的割伤。深色膜还可以遮掩车内物品防止小偷窥视,保护财物及车辆的安全。

  4.防眩光:防爆膜能过滤部分眩光,减少扰人可见光的强度,使驾驶者的眼睛更舒服,改善视野,确保驾驶安全。

  贴防爆膜的程序

  面对市场上各式各样的防爆膜,车主朋友一定要擦亮双眼,认清施工人员的贴膜工序是否正确、标准。这里简单介绍贴防爆膜的一些主要工序。

  STEP 1:观察车窗玻璃的安装情况。施工前一定要观察车窗玻璃的安装和整体性,以保证贴膜工作的正常运行。

  STEP 2:对车内的必要部位进行遮盖,防止液体渗入。为了保证防爆膜施工过程中,喷洒的清洗液以及润滑液影响到车载电子设备并且最大限度的保证车内装饰件的初始状态,需要对车内的座椅以及仪表盘进行遮蔽。

  STEP 3:对需要施工的车窗玻璃进行清洗。这主要是为了杜绝贴膜后防爆膜与车窗玻璃之间存在污垢或者其他物体的施工质量问题。

  STEP 4:膜的预切割。利用尺子测量前后风挡玻璃的尺寸,其中包括长度和宽度。

  STEP 5:对防爆膜进行干烤整形(预收缩)。

  STEP 6:利用玻璃清洗剂配合洗车泥对挡风玻璃外侧进行清洗,并且喷洒安装液。

  STEP 7:对防爆膜进行湿烤整形。防爆膜经过了前面的干烤整形操作之后,防爆膜的形状与挡风玻璃的弧度基本上已经吻合了,但是为了进一步提高防爆膜的伏贴性,还需要对防爆膜进行湿烤整形。

  STEP 8:对完成整形的膜进行切割。

  STEP 9:清洗液清洗风挡玻璃的内侧,并喷洒足够的安装液。喷洒清洗液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出现尘点并且减少边缘出现腐蚀的现象;而喷洒安装液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定型所需的粘度以及更好的施工效果。

  STEP 10:去除膜上的透明保护层,将膜贴到挡风玻璃的内侧。

  STEP 11:使用刮水板将安装液挤出。在利用刮水板去除安装液的过程中,应该尽量刮掉防爆膜与车窗玻璃之间的安装液,这样可以减少防爆膜的干燥时间,获得更好的粘接效果、整体性能以及视觉效果。

  防爆膜质量鉴别

  现阶段防爆膜市场情况鱼目混珠、假冒伪劣现象严重,一些夸大片面的宣传误导消费,车主因缺乏汽车防爆膜知识而很容易上当受骗。为此我们请教了3M中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原来鉴别防爆膜质量可以通过如下办法。

  1.手摸。优质的防爆膜摸上去有厚实平滑感,劣质膜则很软很薄,缺乏足够的韧性。

  2.鼻闻。劣质膜胶层残留苯含量高,有刺鼻的异味,会严重危害车主的健康。

  3.眼看。看透视性、清晰度,优质防爆膜的清晰度可高达90%以上,而且无论颜色深浅,透视性能均良好,在夜间、雨天行车也能保持良好视线。

  4.此外,只要是在3M授权施工中心完成的防爆膜的施工,客户都可以在线填写电子保证申请卡,并可方便地识别所购买3M产品的真伪。

  注意事项

  1.考虑自己的车型和颜色:选择车膜时要注意膜与车身颜色和谐,不要只根据颜色是否流行做选择,可参照销售安装的样车效果图来做决定。

  2.挑选车膜的颜色时要坐在车内,把膜放在车玻璃上,关好车门,看是否是您喜欢的颜色。不要直接在阳光下看,因为受阳光影响,膜的颜色都会变浅。

  3.完成防爆膜施工之后,在一周之内不应该升降侧挡玻璃,不要将饰物贴在膜上。对于前挡玻璃内侧同样不应该进行清洗。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使防爆膜和车窗玻璃之间的水分能够完全挥发,充分发挥粘胶层的粘结力。

  更换空调滤芯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车辆使用空调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为了能够让空调系统顺畅工作,除了要经常清除冷凝器的散热片上的灰尘以外,清理空调滤芯也是尤为重要的。空调滤芯一定要注意清理或更换,因为空调滤芯是空调进风口的过滤器,如果空调滤芯长时间不清理或更换,上面吸附的尘土会越来越多,并会有可能被空调风扇吸入车厢,它的进气洁净度直接关系到乘员的身体健康。下面我们就以比亚迪F6为例,向车主朋友们介绍清理空调滤芯的DIY过程及注意事项。

  空调滤芯的位置

  一般安装在发动机舱靠近风挡玻璃下的位置(以德国车系居多,例如一汽-大众捷达等),也有的车型安装在副驾驶席前风挡下的储物盒(俗称“手扣”)后面或下面(以韩日车系居多,例如天津一汽威姿、北京现代伊兰特等)。

  清理空调滤芯DIY步骤

  STEP1:确认空调滤芯安装位置,比亚迪F6车型的空调滤芯位于副驾驶席前风挡下的储物盒(俗称“手扣”)后面。

  STEP2:双手向内压下储物盒两侧,用力卸下储物盒。

  STEP3:确定空调滤芯位置。

  STEP4:将空调滤芯轻轻卸下,注意不要用力过猛,以免损坏相关部件。

  STEP5:取出空调滤芯。

  STEP6:在平地或硬物处轻轻磕打空调滤芯,有条件的可以用压缩空气吹空调滤芯,或用小刷子擦拭。

  STEP7:将清理后或更换的空调滤芯安装回原位。

  STEP8:将储物盒安装回原位。

  注意事项

  1.在拆卸和安装空调滤芯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轻拿轻放,因为空调滤芯的安装位置一般会有很多电器线路,一旦用力过猛,可能导致损坏这些电器线路。

  2.在安装空调滤芯过程中,应注意不要损坏其他相关部件,例如发动机舱盖的密封胶条,副驾驶席前风挡下的储物盒等。

  3.一般说来,空调滤芯的更换周期为1万~2万km,如果经常对空调滤芯进行清理会一定程度上延长空调滤芯的使用寿命,但车辆行驶2万km以上,应及时更换空调滤芯。因为此时空调滤芯内的活性炭过滤功能已经减退,过滤效果开始下降。

  更换空气滤清器

  汽车的空气滤清器相当于人的鼻子,是空气进入发动机要经过的第一道“关卡”,它的作用是过滤掉空气中的风沙以及一些悬浮颗粒物,从而使进入发动机的空气都比较纯净,这样才能使发动机工作正常。一般来说,春天的空气中会含有相对较多的灰尘和沙粒,空气滤清器很容易发生堵塞,这时发动机就会出现不易起动、加速无力以及怠速不稳等症状。因此在进入夏季之前,对空气滤清器进行一次清理就显得非常必要。空气滤清器的正常工作可以避免发动机过早的磨损和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通常,汽车制造商推荐空气滤清器正常维护的更换周期为4.8万km,且每2.4万km进行一次常规检查;其保守维护的推荐更换周期为2.4万km。一般汽车的空气滤清器在2万 km要换一次,每行驶2.5万 km必须更换空气滤清器。

  清理空气滤清器DIY步骤

  STEP1:打开发动机舱盖,确认空气滤清器的位置(一般位于发动机舱右侧,即右前轮上方位置,有条手臂粗软橡皮胶管连着的黑色方形塑料盒)。

  STEP2:设计时就是考虑到方便车主经常拆卸清理,一般车型都不会使用螺丝固定,轻轻掰开朝向车尾方向的两只金属卡子,即可将整个空气滤清器盒盖朝前掀起。也有的车型会在盒盖的卡箍上安装螺丝,这时需要选取合适的螺丝刀将空气滤清器卡箍上的螺丝拧下。

  STEP3:将整个空气滤清器盒盖朝前掀起。

  STEP4:将空气滤芯取出,检查是否有较多尘土,可以轻轻拍打滤芯端面,用压缩空气由里向外吹去清除滤芯上的尘土,切勿用汽油或水洗刷。如果空气滤清器已经发生严重堵塞则需要更换新的。

  STEP5:在装复空气滤清器之前要确认空气滤芯以及进气盒中没有水分残留。

  STEP6:拆除时一定要记住工序,这是为了在安装的时候能够顺利进行。如果安装时出现问题,应找出原因,不可使用蛮力。

  注意事项

  现在市面上的空气滤芯有很多种型号,不仅不同车型的不一样,就是同一车型不同年代的产品形状也有所区别。如果自己动手更换,去信誉度高的配件经销商处对比着去买。优质的空气滤芯滤纸非常密实,且质地、颜色均匀,滤纸和塑料边都没有毛茬,支撑滤纸的铁丝网也很整齐,没有异味,而不具备上述特征的空气滤芯则有可能是假冒品或是用再生材料制成的劣质产品。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