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两拓”对华铁矿石可能涨价提高85%-95%

  6月30日大限一天天临近,中国钢企与“两拓”的铁矿石谈判进入微妙时刻。记者昨日获悉,力拓和必和必拓表示,今年铁矿石合约价格涨幅要提高85%-95%,并要求中国钢企最迟在6月30日接受这一上调,否则可能将中断来自澳大利亚的供应。

这一涨幅大大超过之前中国钢企和巴西淡水河谷敲定的65%的涨幅。如铁矿石真上涨95%,我国用钢大户将面临严峻考验。

  按照惯例和早年合同约定,每年4月1日,铁矿石生产商和钢铁生产企业开始执行新价格,届时如未能达成新的价格,谈判可延长至7月1日;如果依然无法达成协定,铁矿石供应商可将铁矿石销往现货市场。有分析师指出,力拓大部分铁矿石合约将于6月30日到期,但必和必拓的部分合约9月份才到期,因此有更多时间谈判,而由力拓率先谈判。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昨日则表示,95%的涨幅是不是“两拓”发出的最后通牒还不得而知,之前曾传过几次“两拓”最后通牒,但最终被证明是无稽之谈。这次的“最后通牒”很可能是市场放出的烟幕弹,为“两拓”提高价格加码。

  其实,在与“两拓”谈判的同时,中方也在增加自身谈判筹码,已做好谈判不能如期完成的准备——下半年,三大铁矿石商以外的国际中小铁矿石商将为中国提供2100万吨的新增铁矿石。

  在2007年10月开始的2008年铁矿石谈判中,淡水河谷已和用户达成铁矿石基准价格协议:分别上涨65%和71%。我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全球铁矿石价格在2005和2006的两个年度中,分别大幅上涨了71.5%和19%,2007财年上涨9.5%,涨幅呈下降趋势。

  我国是铁矿石消耗大国。铁矿石价格上涨直接作用的是钢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曾预计,如若铁矿石价格上涨65%,今年铁矿石进口预计达4.3亿吨,按其中长协矿占2.5亿到2.6亿吨计算,成本上升给我国钢铁工业带来的影响为600亿至700亿元人民币。如果铁矿石价格涨幅为85%或更高,影响还会加重。

  此外,汽车制造业、家电制造业、建筑业等都将受到很大影响。钢材是商用车制造所需的主要原材料,约占商用车重量的70%-80%;钢材成本占一台空调总成本超过10%。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