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解密上海大众朗逸造型研制开发全过程

  展现在您面前的,不仅仅是一款车,

  更是一个梦想,

  一个承载了中国汽车设计师汗水和心血的梦想,

  一个从草图到油泥模型,再从油泥模型到量产车的梦想,

  一个使国际同行感到震惊并由衷赞叹的梦想,

  一个充满了挫折、期待、振奋和辉煌的梦想。

  一、造型设计定位:


  LAVIDA朗逸上海大众第一款全新自主设计和开发的轿车,同时也是德国大众全球产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众全球设计战略与中国市场独特需求的完美结合。

  上海大众的设计理念是基于德国大众品牌设计语言、采用德国大众全球统一的国际设计标准、结合中国市场的审美需求,来形成上海大众的设计语言。这也是上海大众设计师团队

  所肩负的重任。支持上海大众这一全新的设计理念与合作模式成功实施的关键,是中德双方设计人员的密切合作,特别是德方技术专家与中方年轻的设计师的大胆创新和艰苦努力。

而上海大众多年来产品研发的实践,也为LAVIDA朗逸的诞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LAVIDA朗逸是一款为一个年轻的时代而设计的年轻的车,将满足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的审美需求。这款车用途广泛,主要是以私人用户为主。它针对的用户不一定是年轻人,但他们都有一颗年轻的心。

  LAVIDA朗逸的成功开发,也表明上海大众逐步形成了从产品引进到合作开发,再到自主开发的全方位产品开发能力。这种能力的打造已经成为企业发展进程中的必然选择,将进一步增强上海大众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适应快速变化的中国汽车市场。

  二、造型开发过程:


  上海大众的设计理念是在最大限度地保证德国优秀设计品质的同时,尽量满足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这也是上海大众设计师团队的最大任务所在。而将中德两种设计理念的对立与

  融合反映在汽车设计上,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工作。LAVIDA朗逸的诞生表明,上海大众有能力完成这项工作,并且可以完成得非常出色!

  早在1998年,上海大众就选派了一批精英设计人员到德国大众参与德国大众新产品的整个开发过程。通过为期三年的实践培训,这批人员学习到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设计方法,为随

  后上海大众的产品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经历了PASSAT领驭造型项目的成功锻炼后,上海大众已经形成了在国内数一数二的设计师团队,拥有了从造型前期方案创意到模型样车制作全过程的队伍。

  LAVIDA朗逸项目是上海大众自主造型开发的一次重要实践,整个设计过程凝聚了上海大众造型设计师们辛勤的汗水和共同的心血。LAVIDA朗逸项目的成功推出,代表了最新的中德

  两种设计理念在中国汽车造型设计上的探索方向,在上海大众自主开发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期间有冲突,也有融合,该模式对中国未来的汽车设计也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

  LAVIDA朗逸是上海大众第一辆全新设计、自主开发的量产车。LAVIDA朗逸的造型设计历程涵盖了从草图到整车造型确认的全过程,从第一张设计效果图开始,到最终的造型模型的方案认可冻结,历时两年半时间,通过大大小小近20个模型的反复锤炼,50逾次的设计方案的反复推敲,30多位中德设计师、模型师的呕心沥血,终于成就了具有德系纯正血统、同时兼具东方审美情趣的LAVIDA朗逸!

  LAVIDA朗逸造型开发的过程

  造型项目准备:

  ---2004年7月,上海大众与德国大众共同启动了设计市场调研项目,中德双方第一次在该领域上展开合作,为上海大众全新A级车的造型立项做准备。设计师团队也开始配合该项目组,到全国各地走访经销商以及潜在客户代表,收集造型设计信息。

  在此后的半年当中,设计师们一直不断完善该调研项目,并初步开始构思设计方案。市场上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反馈,为设计师力争发挥最好的设计水平起到了重要的帮助作用。

  造型项目启动:

  ---2005年3月17日,上海大众执管会领导与德国大众造型中心召开卫星电视会议,共同策划上海大众全新整车设计开发项目,并计划于2008年投产。设计团队开始着手进行详细的概念创意以及草图方案的绘制工作。

  造型项目立项:

  造型项目立项:---2005年5月15日,上海大众设计师团队正式向上海大众执管会领导以及来访的德国大众造型部门领导,展示了LAVIDA朗逸的外型与内饰的大量设计方案,每个方案包括设计灵感来源、造型设计细节、方案可行性分析等。此次会议上展示的方案得到中外双方领导的一致赞许,决定启动1:4模型制作工作。上海大众LAVIDA朗逸项目由此正式立项。

  造型项目进展:

  ---- 2005年7月21日,上海大众执管会邀请大众集团的造型部门领导和大众中国的领导,共同来上海大众对LAVIDA朗逸众多的1:4油泥模型方案进行评审,从中选出了几款方案继续进行深入设计。

  会议上,设计师们所展示的外型1:1效果图方案得到了德国大众造型专家的积极评价。外型项目迅速进入1:1油泥模型制作的准备阶段。与此同时,内饰设计工作也正式启动。

  ----2005年9月29日,上海大众造型中心举办了1:1模型方案展示会,德国大众的造型专家也在本次会议对LAVIDA朗逸的外型和内饰的造型设计提出了积极的修改建议,并挑选出3款设计方案最终进入1:1模型阶段。本次会议对LAVIDA朗逸内饰的造型设计也提出了积极的修改建议,并进入到1:1模型阶段。

  ----2005年12月8日, 德国大众造型部门领导来上海大众进行工作访问。LAVIDA朗逸设计师团队向他们展示了3款1:1外部油泥模型,得到了中外双方领导的认可。经过评审,选出了需要进一步深度设计的2款方案。内饰方案也得到了很好的总体评价,随后在局部细节上进一步完善。

  ----2006年2月7日,德国大众造型设计专家和上海大众执管会领导共同参加了LAVIDA朗逸项目的重要展示会,此次会议决定将展出的2个外型方案模型整合到一个1:1模型。

  设计师在整个最终模型的制作阶段,不断优化设计,精益求精,保证大众高品质设计在这辆车上得到完美体现。

  根据这个最终选定的方案,设计师团队进行了各个细节上的数字化设计。

  造型项目验收:

  ----2007年3月1日,上海大众设计师团队为上汽集团领导展示了LAVIDA朗逸的整车造型样车,得到了集团的积极认可。

  ----2007年4月24日,上海大众设计师团队在德国狼堡完成了LAVIDA朗逸全部的造型优化工作,并顺利地通过上汽集团胡茂元董事长和德国大众集团Dr. Winterkorn 董事长的共同验收。

  至此,LAVIDA朗逸的造型设计工作全部完成。

  三、项目成果:


  经过两年多的造型设计开发,LAVIDA朗逸轿车项目最终于2007年通过了上海大众中德双方董事会的造型验收,并且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

  LAVIDA朗逸的成功推出,是上海大众全新自主开发的最新阶段,在上海大众自主开发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LAVIDA朗逸的造型设计,代表了上海大众设计师团队融合德国大

  众国际化的设计理念和中国造型审美在中国汽车造型设计上探索的最新方向。

  上海大众设计团队在LAVIDA朗逸轿车项目中承担了关键的设计任务,并且在和德方的紧密合作中不断挑战自我,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通过LAVIDA朗逸轿车的开发设计,上海大

  众培养了一批达到国际设计水平、并且充分了解中国文化的本土设计团队。产品工程部的各个部门得到了锻炼,形成了一个高效合作的团队。

  在LAVIDA朗逸的开发过程中,德国的总设计师也不断亲临上海大众进行指导,拥有丰富经验的德国技术专家也通过远程网络和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进行不间断的协作沟通,德国专家的先进设计管理手段和方法也在默契合作中传递给了中方员工。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