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如何应对油价上涨 小排量车能否迎来契机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出通知,成品油价格从6月20日凌晨起调升: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尽管此前国内专家和媒体纷纷呼吁理顺成品油价格,国家发改委官员也表态将“择机”理顺成品油价格,但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与以往的油价上调并无根本区别,只是上调力度稍大了些———过去一次最高每吨上调500元,这次上调高达1000元。

理顺成品油价格可有两种方式:一是小步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逐步缩小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的价差;一是放开成品油价格,让市场决定油价,彻底实现国内外油价接轨。这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显然属于前者,也即运用行政手段进行价格调整,依然属于治标的行政性价格管制。

  油品价格放开,将是一个必然趋势。如今出现的油品价格倒挂现象,不但导致油企亏损,在“政策性亏损”的遮蔽下,油企难免丧失消化进口原油成本增加的动力,也迫使政府给予补贴,国家财政补贴负担将越来越重,这既有悖财政改革的公共取向,也与经济体制改革的市场化取向不合拍;同时,油品价格倒挂也扭曲了市场,既造成油品出口走私,以差价补贴富人乃至全世界,也助长能源低效使用。

  那么,在理顺油品价格问题上,国家为什么不一步到位,完全放开让市场来调节?简单地说,是基于这样三个原因:其一,由于国内外油价倒挂,放开油价就意味着油价大幅提高,而目前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任务是防止通胀,在PPI连续呈现涨幅扩大趋势,通胀压力不减的背景下,油价不能完全放开。其二,由于缺乏健全的石油期货市场,国内企业管理与技术水平又普遍较低,无法依靠自身力量消化成本压力,这使得油品价格放开的条件不尽具备;而且,油品价格放开必须以打破垄断、市场发育为前提,而在目前能源短缺、油价飙升的背景下,石油是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物资,加之我国是国际石油市场的后来者,缺少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这决定了维持石油行业行政性垄断的必要,完全放开油价还不是时候。其三,我国战略石油储备尚处于起步阶段,储备远不足对市场形成影响,我国石油企业又不具有对抗国际石油大鳄的实力,放开油价极可能置自己于他人摆布之下,风险极大,因此需要特别慎重。

  由此可以看出,这次油价上调,既可取理顺油价又防通胀的双重效应的聪明之举,也是油价形成机制改革条件不成熟下的无奈的治标之策。中国完全理顺成品油价格之“机”不在现在,而在通货膨胀压力解除、能源压力减小、企业竞争能力增强之后的未来;中国理顺成品油价格,在管制之下小步提价的治标之举随时可以推出,而推出放开市场治本之举的时机还得耐心等待。

  这次油价上调,受影响最大的主要是企业和私车车主。相信,应对油价上涨的影响,每个企业、每位有车族都会有自己的招数。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