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油价高涨 中国车市或将暂入销售淡季

  意料之外而又在情理之中,就像之前的几次燃油涨价一样,在经历了短暂的“油荒”之后,国内燃油价格又创下历史新高。此次燃油价格超过15%的历史最大涨幅,引发国内车市一片波澜。

  从年初的雪灾到不久前的汶川大地震,国内车市承担着天灾的压力;从股市楼市的双双拐点到国家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国内车市面临资金面的巨大压力;而从去年开始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则使车市面临着成本上的重压。

在这三重压力之下的车市本已不堪重负,此番油价大幅高涨会不会成为压垮车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车市或将面临短暂“寒冬”

  虽然近年来油价一直呈上升趋势,并且不久前的“油荒”已经让市场对燃油涨价有了思想准备,但是此番油价涨幅之大还是让人们始料不及。每升油将近1元的差价,使得本次燃油调价幅度成为历史之最。

  由于受到资金面压力的影响,今年以来车市销量的增幅之前已经放缓,而车市“拐点”论的甚嚣尘上则更使市场上消费者观望的气氛变浓。

  此番燃油价格的大幅上扬,无疑会进一步加深市场的观望情绪。毕竟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讲,养车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燃油价格的上涨,在某种程度上会打乱消费者的养车预算,进而影响到他们的购车计划。如此看来,即使燃油价格上涨不会打消消费者的购车念头,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迟他们的购车行为,从而使得车市接下来可能将经历一个短暂的“寒冬”期。

  目前看来,紧凑型和中级轿车可能是“寒冬期”表现最明显的两个细分市场。因为紧凑型和中级轿车的目标客户群价格敏感性比较强,燃油涨价对他们购车行为的影响会相对较大。

  格局调整 车市将继续前行

  尽管此番燃油涨价让本就不堪重负的车市更加步履维艰,但是相信经过“寒冬”期的车市会继续呈现稳步发展的态势。

  首先,目前国内机动车保有量基数依然较低,这就决定了未来车市的消费需求是上升的。由于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大环境没有改变,使得至少今后几年车市的“刚性需求”还是稳中有升的。所以在需求层面上来讲,目前燃油涨价的幅度还是难以改变车市持续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对于高档车和豪华车市场来讲,燃油涨价基本上不会造成多大影响。

  虽然需求层面上值得看好,但是燃油涨价还是会对车市格局造成一定的冲击。低端和中端的车市上,节油性更突出的车型将会更加受到市场的推崇,而耗油量较大的中低端车型则会被市场抛弃。这样,某些技术实力不强的小规模车企有可能会因此加速它们的“退市”进程。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