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油价高涨 燃油附加费上调方案上报发改委

  该方案预计800公里以下燃油附加费从60元调至8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从100元调至150元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有望在本月底和7月初再次上调。昨日,中国民航局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此次上调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正等待最后的批准,上调比例可能是将800公里以下燃油附加费从60元调至8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从100元调至150元。

分析师认为,这可使航空公司全行业今年多增收60~70亿元,但是,难以抵消6月20日航油价格上调全行业多支出100多亿的航油成本,加上今年各大公司运力、客运量、整体客座率增速继续回落,分析师已经全面下调了今年各大航空的盈利预期。

  航空公司全年多挣60~70亿

  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求证时承认已收到民航局的调价方案,正在审议中,但是这位内部人士拒绝透露更多的细节。

  申银万国航空业分析师李树荣称,她通过有关渠道了解到此次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比例可能是800公里以下燃油附加费从60元调至8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从100元调至150元。

  就上调比例,民航总局内部人士也给出类似的答复。当记者询问这位人士:“燃油附加费是否会在7月底上调?”该人士说道:“上调时间最终要发改委决定,你这个猜测也太悲观了吧,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也很着急啊。”

  目前,国内航线按每人60元(800公里以下)、100元 (800公里以上)不等来征收燃油附加费。中信建投航空业分析师李磊昨日测算,如果下月起按新标准征收燃油附加费,航空公司全行业全年可多增加60~70亿的收入。

  他推算,国航和东航全年或都将增加10个多亿元左右的收入;南航因为国内航线较多,全年可多增收20多个亿左右;海航最少全年只多增收3~4亿元左右。

  全年盈利预期将下调

  不过,此次上调为航空公司增加收入难以抵消6月20日航油价格每吨上调1500元给全行业增加的航油成本。本次航油价格由之前的5950元/吨调整为7450元/吨,上调幅度为23%。

  李树荣称,燃油附加费上调只能对冲这次航油价格上涨60%~70%的成本,上调对提振航空公司盈利作用有限。而4月~5月,国内各主要航空公司运力、客运量、整体客座率增速也是继续回落的。

  对于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问题,国家发改委在《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中就明确表示,“民航旅客燃油附加标准由企业自行消化一部分成本增支因素后适当提高,具体另行规定。”

  李磊说,此次航油价格上涨所增加成本的30%~40%是需要航空公司自行消化解决的。航空公司全行业今年因此会增加航油成本大约100亿左右。

  根据他的推算,国航国内航线全年航油成本增长约18亿元左右;东航约22亿元左右;南航约36亿元左右;海航约7亿元左右。

  而花旗集团分析师也认为,国航与东航航油成本将分别增加17亿元和15亿元左右。南航今年航油成本增加超过21亿元左右。当前的燃油附加费需要提高一倍才能抵消航油价格上调给三大公司带来的影响。

  “此次航油上调价格对南航影响最大,因为其国内航线最多,”李磊说道,“南航成本上涨最高,产生负面影响,虽然有燃油附加费对冲,全年可能还是要亏10亿元左右。”

  李磊分析,此次航油价格上涨和燃油附加费调整不会给二季度各大航空公司的业绩带来大的影响,因为,航油价格才刚刚上调,但是,影响会集中在下半年显现,下半年航空公司业绩可能不太乐观,各大公司全年盈利预期可能要下调。

  “下半年各大公司的业绩怎样还要视下半年客运量增长情况才能确定,”李磊说道,“但是由于地震、奥运安全保障等原因,使客运量的增长同比出现放缓。”

  得益于人民币升值,一季度三大航空公司都处于盈利状态,国航净利润10.44亿元同比增长147%;南航净利润7.96亿元,同比增加9.8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23.40%;东航净利润2.06亿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5.31亿元。

  李磊预测,二季度三大航空公司应该还是处于盈利水平,这主要还是受益于人民币升值,而并不是市场需求增长。所以,三季度各大公司的盈利要视市场需求情况,不过,三季度客运量的增长也不会太好,四季度的客运量增长可能要好一些。

  7月4日起,三大航空公司将开通的祖国大陆与台湾的周末包机。李磊认为,虽然,周末包机大陆至台湾航线的上座率未来一定很高,未来可能成为比较挣钱的航线,但是,目前对行业增长来说只能提高1个百分点,拉动力量有限。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磊 | 李树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