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勒紧裤腰带开车 解读高油价下的养车之道

  6月20日起,油价再次上涨。汽油、柴油价格每吨上涨1000元,汽油和柴油全国平均零售基准价分别由每吨5980元和5520调整为6980元和6520元,上浮8%以后全国平均零售价分别为每吨7540元和7040元,折合每升约提高0.8元和0.92元。

  对于普通有车一族来说,将面临每个月再增加100~200元的油费支出,对“烧油大户”出租车和营运车则意味着更多的增长。车不能不开,油不能不用,既然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不如想想怎样省油吧。

  关空调开车窗更耗油

  据汽车维护点的工作人员李先生介绍,发动机低温运转要比温度升高后运行更费油,所以刚启动时不要马上加速而应该慢行几分钟让发动机热起来之后再加速。尤其是在冬天,要让发动机热3~5分钟后再起动。还要避免让车长时间怠速,因为发动机空转时车辆也是要消耗燃油的,如果长时间停车等待,尽量将发动机关闭而不要让它一直运转。

  “众所周知空调是汽车的耗油大户,可是有些人为了节油,采取关闭空调而打开车窗通风的办法,是不可取的。”一汽车4S店的销售代表告诉记者,当车速高于每小时85公里的时候,开窗后的风阻消耗比空调系统消耗的燃油更多,所以在遇到堵车行驶缓慢时应开窗,而在高速行驶时应打开空调。

  车里忌放过多的小东西

  “其实节油的小窍门有很多,关键是平时你是不是去真的注意和照着操作。”汽车维护点的李先生说。经常有些车主过来保养车的时候,后备厢放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甚至有些放着一整箱的矿泉水,这样负重行驶,油耗必然会增加。特别是一些女车主,喜欢在车内放上很多大大小小、花花绿绿的饰物,过多也会增加负荷。有些挂在车外的饰物,还会增加行车阻力。

  按照规定定期保养

  针对油价上涨,不少车主采取了“降标省油”的办法,李先生表示这种做法只会得不偿失。虽然出发点是好的,如果盲目降低汽车标准,每升油是能省下几毛钱,但引起车辆发动机出现故障,与动辄几百上千元的维修费用相比,这显然就是一笔不划算的“买卖”。

  李先生建议,汽车应该按照汽车保养和维修手册上推荐的方法定期保养。污浊不堪的火花塞,肮脏的空滤或者堵塞的滤清器都会使油耗上升。勤保养可以保证车辆机械传动的润滑,最大限度地减少车辆克服内在阻力的油耗损失。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