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油价上涨“油改气”升温 双燃料车受关注

  6月2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汽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液化气、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

  油价终于还是涨了!尽管许多人知道油价肯定会涨,但是涨幅还是有点出乎人们的意料。

而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也刺激了不少人的神经———“加不起汽油,加天然气还不行吗?”

  出租车

  “油改气”月省千元

  东莞市出租小汽车有限公司的胡师傅告诉记者,他有个同行老乡在去年已经完成了“油改气”,“算下来,一个月能省下将近1000块钱的油费呢”。

  东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会长王建文告诉记者,目前东莞已经有200多辆出租车实现了“油改气”。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出租车进行“油改气”。

  不过,有的士司机反映,东莞目前只有同沙和胜和两个加气站,如果大家都“油改气”,“加气难”问题则需要解决。“听说今年之内会在石龙和南城的科技大道建两个加气站,这对于完成了‘油改气’的出租车司机来说,是再好不过了。”

  私家车

  尝试“储气罐”改装车

  东莞某网站的CEO钟先生几个月前购置了一辆羚羊车,据他介绍,厂家在车辆出厂后,安装了一个储气罐在车上,使得这款车子既可以加汽油,也可以加天然气。“当初就是看这辆车能加油也能加气才动心。买了后发现,一个月在市区跑跑,居然也能省下将近200元油费呢。”

  像钟先生这样的私家车主并不多。一方面是因为车管所原则上不允许私家车主私自将车辆改装;另一方面许多私家车主觉得没有太大的必要去改装车,甚至有车主称:“听说加天然气的车辆容易发生爆炸,为了省那么点钱,还是没必要吧!”

  不过,在油价上涨后,不少车主开始有了“油改气”的念头。雪铁龙车主方万斌先生表示,希望政府鼓励车主“油改气”,降低改装的费用,多开设几家加气站满足日益增长的燃气汽车加气需要。

  目前,东莞出租车“油改气”改装工作均是到新奥燃气属下的一家公司进行改装,也有部分车主到改装车行进行这项技术工作,费用大约为7000元左右。

  车行

  力推油气双燃料车

  汽油升价,加油排长队,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一汽大众最近推出了一款双燃料捷达汽车,该车既可以正常加油使用,也可以加注天燃气或液化气使用,发动机系统中安装有燃烧天燃气或液化气的切换系统,只要轻轻一按切换键便能切换,动力输出持续方便。

  “气价比油价便宜约三分之二。使用天燃气与汽油相比,使用天然气每百公里可省费用20元。算一算,还是挺划算的。”在虎门昌发一汽大众车行里,一位正在物色“油气双用车”的万先生告诉记者,买“油气双用车”是应对油价攀升的一个好选择。

  东莞昌发车行总经理李世龙告诉记者,“很多车主对双燃料车在认识上有误区,他们觉得双燃料车不够安全,动力上也不如汽油车。而事实上,双燃料车与普通汽油车保养成本差不多,动力上几乎没什么区别。不过私家车主最好不要自己改装,相对来说,原厂出产的双燃料车技术含量较高,车辆都通过了国家严格检测。”

  专家

  “油改气”需谨慎

  目前,国家没有出台任何鼓励私家车主进行“油改气”的相关条文。《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对于私家车主,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属于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东莞所有出租车要进行改装的,必须到政府指定的新奥燃气下属的一家公司进行改装,如果去其他改装厂或者修理厂改装均为非法。且这些需要改装的出租车必须到交管部门备案,年审时,要提供改装合格证、气瓶检测报告等相关材料。

  东莞车管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私自进行改装的风险很大,万一发生了事故,车管所又没有认可他的改装,保险公司是完全有理由拒绝赔偿的。”

  政府部门

  今年将增建两个加气站

  新奥燃气东莞分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东莞市的车用燃气发展已在全省先行一步。“气体的燃料体积能量密度低,所以往往加气的车行驶里程较短,正因为这样,加气站和供应网络的建设确实很重要。”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初,东莞财政决定拿出7200万元补贴公交车和出租车实施油改气。

  除了财政补贴之外,政府也在帮助改善气站的供应网络上下了功夫。据悉,今年在南城科技大道和石龙分别会建好两个加气站,这项工程是今年的重点工程。届时东莞就有了4处加气站。

  链接

  如何保养油气双燃料车

  使用天然气做燃料的汽车比柴油车干净,每天注意清洁机器、检查是否漏气就可以了。

  早上出车时用油启动,待水温上升到80℃后再转换成用气模式,这样不仅有利于安全用气,还可以节能

  发车前不要“热身”过度,也不要超速行驶,因为这些都会增加燃气消耗。

  轮胎越宽,车轮阻力会加大;轮胎直径加大,会增加发动机的工作负荷,增加耗气量,最好不要随意更换大轮胎。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