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买车体验

油价还要涨? 我的"宝马"快离我而去了

  21号凌晨,油价突然涨了!这一涨不要紧,像我一样喜欢大排量的就倒霉了。原先97号油是5.51,我开的宝马530Li是 70升的油箱,每天上下班来回70多公里,每个月油费大约是1800块(市里堵车,没办法走走停停的,平均油耗15.8升),现在97号油涨到6.42,每个月油费就要2130块多一点,贵了三百块。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油价还要涨!

  小心翼翼地按省油模式驾驶,我也可以开到13升的油耗,上高速甚至可以开到9.7的新低,但是这样开车哪里还有什么乐趣可言?看看国外的报道,我也在想,是不是一周里也让宝马休息几天,坐公交上下班?但这样的话,当初买车又是为了什么呢?

  不过公司里的有位猛男却照样“勇猛”地开着他的萨博9-3上下班,我就问了,你不担心油耗的吗?他说,不担心?油价再涨上去,就算你开QQ也是负担重得不得了,油价高是事实,回避不了,该怎么开就开。当然了,萨博9-3是2.0的发动机,他暂时也不必担心太多。

  同事的是一个萨博9-3 2.0T,按他说,高速公路,路况良好,保持100km左右速度巡航,油耗为7 左右(打开空调);市区综合路面,只要不狠踩油门,一般10左右;高速公路飚车,那油耗是大些,因为那是个涡轮的车,差不多相当于2.5排量啊。我坐过一回,那加速的性能也绝对不比我的530Li弱。我算了算,他的车大致每个月要比我少花3、4百块钱油费呢。

  当然同事也说,每个人驾驶习惯不一样,他的数据对我是没什么参考价值。9-3和530不是一个档次的车,就算要比,也得是萨博9-5 Aero 2.3T。他还说了什么,我没留意,说实话对那个高速7个油的成绩不很羡慕,要知道我们俩开车都是比较“猛”的,在高速上那样开的机会不多;但我的宝马从来没办法在堵车时做到10个以下,这说明萨博的小排量发动机对省油还是有先天优势的。

  既然留意了萨博,我就抽空去到店里去看了。直接去试驾9-5,原因有两个:一是同事说9-5更适合我,另一个就算要买车,我也不想和同事开一样的车。

  试驾了店里面的9-5 2.3T。和自己开的530相比,最大的不同是舒适。开萨博,我可以单手握着方向盘座椅比较宽大,包身比较好,即使穿着紧身西装也不会感到束缚。不知不觉,速度已将近100km。当然开宝马也可以单手扶着方向盘,然而稍微踩深点油门,那种躁动的引擎声就会迫使你踩得更深、开得更快,整个过程更像是战斗。虽然习惯了宝马勇猛,但是换上萨博张驰有度的动力之后,我突然觉得,这正是我所追求的那种自然的生活态度。

  要说在加速、操控等方面有什么细致的不同,我这个“业余人士”还真体会不到,萨博9-5的底盘比较结识,过弯时感觉顺畅,侧倾角度可以接受,方向盘转向轻松直接。前驱车和后驱车到底操控感觉上有什么不同,到现在我也说不上来。在我看来,开530和开9-5过弯的感觉差不太多,都有种安稳和利落感。

  开完之后,销售MM就开始对我推销萨博的涡轮增压的优势。其实我这个门外汉对她介绍的一大堆都是似懂非懂。销售MM大概的意思就是,同排量的发动机,带涡轮的比自然吸气的功率高,功率高也就意味着提速更快。大众最常见的1.8T,它的功率相当于自然吸气的2.4升发动机。换算一下,萨博的2.3升发动机的功率应该和宝马的3.0升发动机相当。另一方面,在涡轮增压不介入工作时,这发动机又是一台小排量的发动机,例如萨博的2.3T发动机,涡轮不工作时,它的排量就是2.3升,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堵车、低速行车时,萨博2.3T会比我的宝马530省油那么多。

  因为我也听说过涡轮增压发动机比较娇气,难保养,当我把担忧说出来后,销售MM说,萨博的涡轮技术比较先进,涡轮叶片经过空气动力学优化,进气气流的分布状态有助于降低能量损耗,同时,又保证了汽油和空气均匀混合。并且萨博的涡轮发动机还率先解决了“涡轮迟滞”现象(这个据说以前的涡轮增压都是踩下油门,过一两秒动力才突然涌现,不过在萨博上却很线性地输出),甚至停了车也不用继续运转一段时间(听说很多涡轮车都要这么做,以让涡轮可以冷却下来,或者为了要同步熄火,冒风险私自改装车辆)。

  听到最后,我觉得最后一条特别有说服力,现在涡轮发动机好像也越来越流行,连大众、宝马也都在新车上开始用涡轮发动机了,就是个好证明。如果这种技术不行,怎会那么被大厂追捧呢?

  最后说说我看车后的分析。老实说,萨博的车开过之后就会心动,在加速、最高车速这些数据上,9-5和我的530几乎没什么差距,但厂家的油耗数据,宝马是9.4,萨博却是7.2。

  此外,宝马比萨博贵10万元,我把宝马卖了,买萨博甚至不用贴钱。再一个,宝马是国产的,萨博是进口的,也让人心理上好受。开宝马后面的人老说晕,开萨博就没听后座有什么抱怨,看来还对形象有好处。

  现在的问题是,宝马毕竟牌子大,开在路上倍有面子。萨博的品牌影响力小,开着一部好车也没多少人识货。而且论形象的大气庄严,萨博确实不如宝马,这样在出入商务场合就比较吃亏。所以就请教一下各位,为了每个月节约2百块油费,把宝马换萨博,值不值?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