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对比测试

功夫 奥迪A5与宝马330i Coupé同台过招

  画家以泼墨山水为功夫,诗人用天马行空的文字倾国倾城。面对眼前这两辆令人心潮澎湃的轿跑车,它们真正的功夫究竟在哪里?那只有驾驶爱好者才能将其释放

  运动性和驾驶快感是汽车永恒的话题,这也正是汽车之所以能令人神往,并且让人热爱至极的重要原因。说到汽车界里的操控大师,宝马绝对能算上一位,而使用新B8平台的奥迪A5也不是等闲之辈。上个月我小试了一把A5,但没有探到它的功力到底有多深。这次找来宝马330i Coupé,同台过招,一试便知。


  在比武正式开始前,还是让我们先对两位侠客的穿着品头论足一番。不得不承认,A5看起来确实比330i有形得多。干练、挺拔,又显得温文尔雅,绝对称得上是汽车界里的汤姆·克鲁斯。大把的曲线和宛如钻石般的点缀让人们看到A5之后,一下坠入爱河。而330i就像是电影里穿着中山装的李连杰,经典又令人肃然起敬,只是不如A5那样时髦、吸引人。从尺寸上看,似乎A5比330i要大一个级别,其实这主要还是因为330i稍逊一筹的车长和车宽造成的错觉罢了。

同事戏言,A5如同从4:3的标准银幕一下子跳进了16:9的宽银幕里,扁长的车身看上去很敦实。实际上,330i的2.76米轴距比A5还要长8毫米呢!

  对这两辆车的预热已经足够多了。来吧!是时候找条山路抖出压箱底的功夫了!与宝马相比,奥迪新平台的诱惑力显然更大。于是我把330i丢给同事,径直钻进A5。踩定刹车,按下启动钮,随着马达短促又清脆的运转声,发动机舱里265匹骏马已经苏醒,静静地等候冲锋的指令。

  前面的330i闪了几下刹车灯,同事提醒我他已经准备好了。Ok!Let’s go!全油门起步时,3.2升V6发动机的怒吼声很有自信,丝毫不狂躁。6挡自动变速箱在这样极端的状态下表现得一点都不慌乱,换挡冲击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持续加速时的失重感很明显。在直道上,A5紧咬着330i,两车在动力/重量比上旗鼓相当,在330i这辆运动跑车面前,A5显得毫不示弱。然而在入第一个弯之前我还是有瞬间的怀疑,A5在弯道会被330i甩下吗?容不得我多想,刹车、退挡、打方向、稳住油门、回方向出弯。没想到,A5就像过山车一样呼啸着冲过第一个弯角。这个过程让我有些出乎意料,速度很快,但车身反应似乎有些别扭。


  在接下来的一组连续弯道,我找到了症结所在。原来快速转动力道较轻的方向盘时,它会和双臂较力,这种突然增加的反馈力并不真实,反而使得方向盘在中间位置变得模糊。初段较软的悬挂对车身重量的突然转移似乎没有准备,车身向弯外甩的趋势比较明显。这样一系列的现象致使A5在快速过弯的时候车身左右摇摆的比较明显,重刹下的车尾也显得轻飘飘。不过,拜新quattro系统和前桥前移技术所赐,车身比较剧烈的反应不会演变成失控,四驱轿车特有的渐进式滑移还是很容易控制的。只要在弯中适当稳住油门,A5不会让前面的330i跑得太远。

  这时,同事已经通过对讲机告诉我他对330i十足的信心和热爱。回想之前测试的敞篷款,因为自重有些大而影响了一定的操控性,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晃晃大灯,示意同事靠边停下,换车。

  调整好座椅和方向盘,在空挡下轻点几脚油门,直列6缸发动机爽快的回应和轻微的振颤会勾起人们对宝马精神的崇敬。有人说,驾驶宝马很累,就像跟自己较劲儿。是的,从落座在包裹性极强的运动座椅那一刻,330i就传递出纯跑车的紧绷感。系上安全带,入挡,继续感受难得的武艺比拼吧!

  又是一脚全油门,直6发动机兴奋的声音像是从7.1声道的音响系统里喷涌而出一样,打着宝马标签的声音就是这样令人着迷。握着粗壮的方向盘,一种安心油然而生。后驱车驾驶起来更具挑战性这是大家的共识,因为需要更加细腻的控制油门和方向盘。宝马在这方面就像个老师,地道的调校会令初驾者很快上手,让驾驶高手技高一筹,多弯的山路就是展现绝技的好地方。


  主动转向系统令330i的车头比A5更听话,驾驶者几乎不需要适应就能将车头指向掌握在自己手里。悬挂相比于三厢轿车被调软了一丝,但侧倾是可控的,韧性和支撑是足够的,弯道中的信心明显比A5要足。除非是胡来,否则330i会一直紧咬着弯道不放。

  此时,我并没有急着将变速箱置于手动位置,因为我知道只要进入S挡,这台6挡自动变速箱很会合着发动机的步调。油门稍稍踩深一些,转速很容易突破6600转。如果放到手动模式下,快速、顺滑的运作过程会进一步发挥发动机的动力。330i的刹车系统渐进有力,并且信赖感在踩上第一脚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相比之下,A5的刹车能力也很强,但踏板的感觉就不如330i那么棒了。

  要说不满意的地方有两点,发动机动力稍显不够,换成272马力版本就好了。另外,在如此和谐的驾驶感中,没有配备方向盘换挡按钮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驾驶激情。

  似乎谁弱谁强已经有了定论。别急,场地测试将是二位最后一关。正如所料,A5在绕桩和变线两个项目中以时速65.4公里、127.3公里的成绩弱于宝马的68公里/小时、133.3公里/小时,但是差别并不大。原因就是极限状态下的A5更容易发挥出新平台的优势,方向盘、悬挂和四驱系统表现的很有挑战性,同时也更具活力。两辆车的刹车成绩都非常棒,绝对都是高性能车的典范,只是A5稍有些热衰减。四驱系统拖累了A5加速的脚步,加速时间和后驱的330i一样都是7.9秒。综合来看,A5的实力不容小窥,但仍不能打败宝马。

  那么,为什么A5有如此好的功底却不把运动性做的更彻底些呢?想来也是有道理的,毕竟很多人买轿跑车的理由就是喜欢出色的设计,在不希望损失舒适性的基础上有比轿车更好的运动性。这些看来有些“无理”的要求,A5做到了。进入A5的驾驶室,你就能体会它是如何的吸引人:精致的做工,舒适的乘坐,那种高级感绝对令你动容。而宝马能成为操控的标杆车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那种驾驶起来比目前任何竞争对手都要清澈、无暇的人车合一感,这种身体的延伸不也正是运动汽车的真谛吗?

  两辆车,两种性格,一个是为纯粹的运动性而生,另一个是为了力争在舒适和运动中找到最佳的平衡点而不懈努力。买轿跑车就不能像买十几万的家用车那样理性了,价格确实不能代表一切,配置也是全凭你的好恶。看了上面的文字,或许你已经在心目中定下了自己的目标。我只是想说,当你想买车犒劳下自己的时候,还是多拿些感性出来,让选择的过程变得多彩些吧!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