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高调宣布海外计划 长安自主品牌海外发力

  随着奔奔伊朗建厂项目的正式启动,长安向海外大进军的步伐悄然迈出。

  上月底,随着伊朗奔奔轿车生产项目的宣布,习惯在海外战略宣传上低调的长安,转而高调公布自己的一揽子海外计划,足以带给业界无限的遐想:长安的海外战局已经悄然发力。

  的确,伊朗项目只是长安汽车大力推行的海外建厂计划中的冰山一角。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杨世春告诉记者:“除了这个中东项目,我们还在非洲、东欧、南美、东南亚4个地区进行选点和布局。目前,马来西亚的工厂设备已于5月底调试完毕,本月底就将正式投产,而非洲等地的工厂选址已经完成。”

  “到2010年长安要实现200万辆的产销目标,自主品牌轿车板块将打主力,而海外工厂部分又将是自主品牌板块的主力。”杨世春流露出十足的信心。

  海外整体布局成形

  长安制定的“8882”战略规划勾勒出了其海外布局的雏形:到2010年,长安将在海外主推8款车型、形成8大核心市场、组建8大海外生产基地及实现海外销售20万辆的目标。杨世春进一步解释说,推出的8款车型中4款为乘用车,分别是长安自主品牌长安奔奔、长安杰勋、长安CV8志翔和长安CM8; 8大核心市场分别为南非、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哥伦比亚、委内瑞拉、俄罗斯、乌克兰和墨西哥;8大海外生产基地分别为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埃及、阿根廷、越南、伊朗、乌克兰和马来西亚。

  杨世春介绍,长安海外扩张前期的主要方式是技术输出,以后也会考虑采取合资的方式。他还透露:“在伊朗设立生产线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工作将是设立合资销售公司。”

  同时,长安已经建立起重庆、河北江西三大出口基地,其中重庆以出口轿车、轻型载重车为主,河北以出口微型车为主,江西以出口SUV、皮卡为主。今年1至4月份, 长安汽车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达到14552辆。

  “到2010年,长安自主品牌汽车产销量将占整个集团总产销量的60%,而海外出口将占到自主品牌汽车销量的20%以上。”杨世春表示。

  瞄准欧美重点市场

  从1991年试水国际汽车市场,到现在形成覆盖40多个国家的海外经销网络,长安的海外市场发展可以用高歌猛进来形容。

  “目前,长安汽车的出口主要是集中在巴基斯坦、叙利亚、阿尔及利亚等经济相对薄弱的中东和非洲国家。”杨世春说,“这是长安海外市场开拓的传统区域,但并不是长安海外战略的全部。”他表示,只有进入欧美市场,长安才能成长为一个国际化的品牌。因此,长安的目标是在巩固中东、南亚、东南亚现有市场的基础上,在2010年后进入欧美市场。

  推进服务提升品牌

  对大多数中国车来说,海外市场售后服务的滞后,对自主品牌的形象带来了极大伤害。

  杨世春告诉记者,即使需要付出不菲的成本代价,长安目前仍正在其重点市场逐步推行全球通行的客户索赔体系,确保客户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

  “长安要在2012年基本完成海外服务的‘三步曲’。”杨世春介绍,“第一步,要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实现真正有服务,建立服务的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第二步,做到客户对服务满意,在这一阶段长安要建立服务的评价体系和改善体系;第三步是实现服务营销,让服务创造价值。”

  自主品牌海外淘金

  “同样一辆车,在海外的利润肯定比在国内高。”杨世春的这句话不只是长安,也是众多国内车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共识。

  奇瑞汽车目前已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等6个国家建立了7个组装工厂,在当地形成了市场规模和零部件供应和维修能力。从2000年开始,哈飞汽车开始布局海外市场,确立了“起步中东,推进东南亚,进一步挺进欧美市场”的开发战略。

  吉利汽车在2015年前将设计出两厢或三厢中级车,以进军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与此同时,长丰汽车公司也宣布,拟在美国建立组装工厂,2009年将正式出口美国。力帆汽车向来以海外市场为重要阵地。目前,力帆在俄罗斯,越南、白俄罗斯等国家建立了工厂。在力帆计划中,今年出口量将达到去年的3倍。

  整车出口成倍增长、多家企业海外设厂表明,我国汽车工业的实力已显著增强,自主品牌汽车在国际市场已有了一定的竞争力。但是,近期人民币的升值、原材料价格的飙升使得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的低价优势逐渐丧失,自主品牌的海外之旅还将接受生产效率、管理水平以及控制成本能力的多重考验。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世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