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用车知识 油价涨了 用车成本增多少?

  油价一涨再涨,导致有车一族的用车成本不断增加,那么,用车成本到底会增加多少,车主对此有何看法?日前,记者按照车型档次分别采访了一些车主。

  ■车型:0.8L长安铃木奥拓

  费用变化:原来油费每月支出400余元,现在每月470元,多支出70元。

  车主刘斌:虽然奥拓车只有0.8L的排量,但是由于我从事保险行业,外出较多,因此平时一个月的燃油支出也在400元左右,这次油价上调,每个月就得为此多支出70元左右。

  不过,这70元钱每个月怎么都会从其它方面节省出来,所以也谈不上有多大的影响。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计算,每月70元虽然算不上很多,可一年下来,也基本够支付“交强险”的费用了。只要有车就得加油,哪怕涨到10元钱一升油咱也没有办法,除非自己不开车。

  ■车型:1.4L雪佛兰乐风

  费用变化:原来油费每月支出720余元,涨价后为840元,多支出120元。

  车主赵军:我的乐风已经陪伴我快一年了,虽然住所和单位之间的距离有十多公里,但原来上班一直是乘坐公交,后来有了孩子后为了回老家看望方便,才购置了1.4L排量的乐风。上班再加上回老家,乐风至少每周得加一次油。油价上涨之前,每次加油花费180元就能加满,现在要多掏30多元才够,一个月就要多支出120多元。但无论如何,车还是要开,只不过,这一年下来“多余”的开支还真不少,让人心里很郁闷。

  ■车型:1.6L铃木利亚纳

  费用变化:原来油费每月支出1000余元,涨价后为1200多元,多花200元。

  车主牟小锋:我的业务多,而且大多客户都在西安市郊,所以常常要开车从城内到西安周边到处跑,有时还要去咸阳等地,所以我每月的油费在1000余元。而现在随着油价上涨,每个月要多支出200多元。原来的油费已经让我负担过重,现在更是“雪上加霜”。但如果没有车,自己的业务很难开展,所以只好是尽量减少用车,城区内尽量选择公交车,城外坐车不方便的地方自己开车前往。

  ■车型:1.8TPASSAT领驭

  费用变化:原来油费每月支出900余元,涨价后为1000多元,多支出100元。

  车主赵女士:开车主要用途是上下班、接送孩子和周末出行,所以还算比较节省。开车成本本来就高,现在每个月又增加了100多元的支出,虽然谈不上承担不起,但长期算还真不是个小数目。

  女儿每周六、周日都要去市中心学滑冰,每次开车去除了油费,还要花地下停车场8块钱的停车费。上个周末,我们已经改坐公交车了。刚开始女儿不同意,不过得知坐公交车更环保,小家伙便高兴地接受了。因为下雨,公交车上人不多,感觉非常好。使用公交IC卡,大人5毛,孩子3毛,单程一共只需要8毛钱。看来适当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真的很划算。我和女儿已经达成共识,以后去学滑冰都坐公交车。

  ■车型:2.0L东风本田C-RV

  费用变化:平时没时间跑加油站,所以每次加油都是将油箱加满。以前加满油箱一般是260元左右。现在大概需要300元,每次加油会增加50元左右的支出。

  车主袁女士:相对来说,越野车的油耗明显感觉较大。不过油价再上涨,该用车的时候还得用。尤其是实施车改后,开车不光是解决自己上下班的代步问题,工作中见客户、出去办事都得开车——想省也省不了。

  不过,高油价的确引起了大家对环保、节能的很多想法。我们家已经决定买辆自行车,平时自己出去逛街、吃饭,不一定要开车。因为现在车位也很不好找,太近的地方开车不划算,找车位、从车位走到目的地花费的时间可能远远超过在路上的时间。所以以后出门,5公里以内我都会尽量骑自行车——既省事,还省钱,最重要的是还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何乐而不为呢!

  ■车型:3.2L大众奥迪A6L

  费用变化:以前每次加油需要300元左右,现在每次加油要多花70元左右。

  车主张先生:这次油价上涨的幅度很大,97号汽油涨了9毛钱,对有车族来说确实感觉压力更大了。不过,石油是不可再生能源,所以越来越贵也在情理之中,大家都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和生活需要合理购车、用车就可以了。本报记者 王荣忠 刘澎 黄超

  油价涨

  帮车主算算多花的钱

  为了帮助有车和准备买车的消费者对涨价花费有个直观的了解,假定同一位车主开不同排量的车,每月行驶2000公里,我们计算一下从0.8~4.2升轿车新增加的汽油成本。(注:2008年6月20日起,93#汽油涨0.86元,97#涨0.9元)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