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高油价拉低汽车销量 美6月车市跌入冰谷

  美国车市的低迷原因并不复杂,能源成本升高,油价的一路高升令美国消费者对曾经风靡美国的SUV以及卡车失去了兴趣。与此同时,悲观的金融环境以及经济局面对美国车市的低迷推波助澜

  丰田即将取代通用成为世界车坛的新老大——这个预言早已不新鲜。

然而,当这个预言在6月可能变成现实的时候,或许没人会笑。通用自不用说,而作为获胜方的丰田也无法忽略一个残酷的现实:疲弱的美国经济持续打击汽车行业。在这一背景下丰田即使战胜通用,这一胜利也是微不足道的。

  六月份美国车市让人心痛

  统计数据预计将在周二公布。但通用、福特等主流车商已经发出市场预警。市场预计,6月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销量美国市场销量将在125万辆到137万辆之间,跌幅可能超过10个百分点,创下15年之最。美国车市5月的销售数据是143万辆。截至5月份,美国汽车销量已连续7个月下跌,创8年之最。与此同时,前五个月美国车市轻型车辆销售同比下跌8.4%,而卡车和SUV则下滑了16%。

  美国车市的低迷原因并不复杂,能源成本升高,油价的一路高升令美国消费者对曾经风靡美国的SUV以及卡车失去了兴趣。与此同时,悲观的金融环境以及经济局面对美国车市的低迷推波助澜。银行信贷收紧令美国消费者购车时不得不更加谨慎。这些原因早已被业内人士念叨了数年,但消费者的反应速度依旧考验着所有车商的预测能力。

  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自不用说,这些曾经以SUV为傲的美国车商仍然在艰难的转型过程中。也许是身躯过于庞大,车坛巨子的转身速度似乎总与市场有些差距。虽然不断发布减产消息,但是产能似乎总有多余。

  近日,又有消息传出,已经变卖不少家当的通用可能会出售悍马品牌。不仅如此,通用还在重新评估数个计划推出的车型,评估的主要着眼点是这些车型在高油价时代是否具有竞争力。与此同时,通用、福特以及克莱斯勒等再次祭其促销大旗。此前两年,底特律三巨头为了提振毛利和保护品牌声誉曾一度淡化促销。然而,在这车市的冬天,即便“饮鸩止渴”,三巨头也不得不做此一搏。因为分析师目前对三巨头6月销量的预测一个比一个惨烈。预期通用当月销量将同比下跌超过15%,福特或将下滑17%左右,而克莱斯勒的下跌幅度预计将逼近23%。上周一,通用股价下跌6.4%至12.91美元,创下近三十年来的股价年新低。当天,通用表示,将把其在美国的六家汽车装配工厂的夏季停工时间延长一周至十周不等。

  新能源车产能不足

  在高油价时代,以生产节能小车型的日系车商以往一直以受益者的身份出现在美国车市。数据可以说明问题,丰田汽车5月份销量较通用仅少9340辆,占美国的市场18.4%的份额,直逼通用19.1%的市场份额。就在2005年,通用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26%,丰田仅为13%。然而眼下,日系车商也开始苦恼。

  目前美国许多地方的汽油价格已突破每加仑4美元,美国消费者对小型车、Crossovers以及混合动力车的需求突然呈现火山爆发之势。在这个利好消息面前,丰田和本田却显得有些措手不及。

  和美国同行一样,丰田的卡车Tundra销量也一路下滑。而丰田拿手的节能车型在大好商机面前,成绩单依旧透着无奈。5月份该公司在美销量下跌4%。原因之一是丰田无法增加Prius与Camry混合型汽车的产量以满足市场需求。受到市场追捧的Prius5月份销量下跌38%。Edmunds.com的首席分析师Jesse Toprak表示,倘若丰田有足够的供应, Prius5月份销量可以较现有成绩翻一番。丰田的代理商John McEleney称,今年上半年,Priuses混合型汽车的到货期为60~90天,在5月份则高达6个月,Camry混合型汽车的等待期为60天~90天。一方面卡车销量下滑,另一方面热销车型产能吃紧,丰田可能完不成今年在美国销售264万辆汽车的既定目标。这对即将登上全球车坛老大的丰田而言,无疑是一桩烦心事。

  丰田汽车的发言人John Hanson称:“没有人预料到这种局面,面对油价飙升,消费者的反应竟然如此迅速。”由于丰田在本轮天然气价格飙升之前,已经安排好了生产计划。如今面对需求井喷,丰田根本没足够的产能。“我们一时间无法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对生产计划作出迅速的变更。”

  John Hanson透露,丰田已开始考虑在美国新建一座工厂,用来生产Prius及其他混合型汽车,但目前尚未作出最终决定。Camry混合型汽车则在丰田乔治敦工厂进行生产,但许多元件尚需从日本引进。

  眼下,摆在美国投资人面前的一个困惑是:这个市场是不是已经到底了?每到这个时候市场的意见往往分成两派。悲观者表示美国车市有长时间低迷的迹象,而乐观的人则指出,至少下半年的情况将比上半年好。但是有一点比较统一,那就是无论以通用、丰田为代表的车商,还是各路分析师以及咨询机构均开始下调2008年全年的销售预期。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