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观点对撞 面对油价上涨 SUV将何去何从

  6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汽油、柴油价格从6月20日起将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记者从广州加油站了解到,20日0时起,93号汽油价格每升上涨0.89元,现价为6.25元;97号汽油价格每升上涨0.96元,现价为6.77元,柴油价格每升上涨0.95元,调整后价格为6.23元。

这是国家发改委今年首次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也是历来价格上调最大的一次。虽然在本月初,广州93号汽油、0号柴油就出现过严重紧缺,大部分车主也清楚油荒背后是油价上涨的市场规律。但这次油价如此大幅度上涨,多少还是出乎人们的预料。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车市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而油价的再度大幅涨价,将对本来就低迷的车市雪上加霜。

  受汽车原材料上涨、CPI不断提高、从紧货币政策、股市低迷等等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今年4月份以来乘用车产销就出现双双下滑,价格也开始逐步走低。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继4月份全国汽车销售环比3月份出现12.91%的大幅度下滑之后,5月份国内车市延续低迷表现,环比再度下降6.66%。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中可了解,5月份乘用车价格延续下降走势,环比由上月下降0.18%转为下降0.53%,同比下降2.26%。不少汽车经销商认为,汽油涨价的现实将会更加加剧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局面,短期内对汽车消费市场影响明显。

  与国际市场SUV无人问津的趋势截然相反,中国SUV市场形势一片大好,销量不断飘红。对于国内持续走高的油价和呼之欲出的燃油税,大部分SUV汽车经销商认为销售市场势必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而增速减缓。长远来看,随着购车人群的年轻化以及休闲观念的影响,对SUV,特别是城市SUV的热情在短时间内不会受油价变动而有较大影响。

  经销商

  上汽荣威阳海店副总经理阎乐:

  不会改变购车决定

  油价的大幅上涨只会给车主增加一些生活压力,但对购买决定的影响却很小。就像食用油、大米涨价,增加日常开支一样,大家只能接受现实,但不会因为价格上涨而拒绝购买。而且,购车的人也不会开着20万元的车,改买10万元的车。因为人的生活品质是随着物质水平逐渐上升的。你现在开着10万元的车,下一辆肯定希望买15万元以上的车,没可能再买5万元以下的车。所以,即使油价上涨,也不会改变消费者的购车决定,只是增加了他们的生活成本。

  上海大众大吉店总经理戴子岗:

  改买省油车型

  油价上涨对车市的影响肯定存在,也会让消费者放弃买车或者改换一些省油的车型。比如,SUV改轿车,3.0排量改2.5排量。但要预估油价上涨对汽车消费的影响,目前很难统计。因为今年影响车市的因素太多。而且6月车市正处于销售淡季,即使对市场造成影响,也不会在销量上表现出很大差异。如果是在下半年销售旺季时,就很容易分析出对市场整体影响。

  南菱集团三菱总经理练源泉:

  对SUV销量影响不大

  油价对SUV的销量影响很小。同排量的越野车与轿车,前者的油耗都远远高于后者。在传统观念中,也将越野车、SUV等外形类似的车型都划分成“油老虎”。越野车从造车理念上就注定了油耗偏高,它强调车的刚性,对车辆尺寸、重量、动力等要求都远远高于轿车。但目前销售的车型中纯粹的越野车所占销售比例越来越少,而保留越野车彪悍外形的城市SUV作为越野车的衍生产品,却受到更多人的喜爱。城市SUV基本是按照轿车标准进行打造,在油耗方面也与轿车接近。比如,我们车主曾经从杭州开帕杰罗3.0L回广州,平均油耗才9升左右,相比同排量一些轿车,其省油功底更扎实。而且SUV的消费群体都更注重崇尚自由、热爱运动,他们更热衷于SUV的外形和设计理念,在油耗差异不大的情况下,SUV更具备优势。

  厂家

  长丰集团品牌推广部部长李晖:

  继续提供节油车型

  油价上涨对SUV市场带来了一定影响。一方面,消费者在短时间内的购车需求会暂时停滞,另一方面,消费者在选择普通轿车和SUV车型时也会有所考量。不过对于汽车消费而言,整个市场的态势是呈增长趋势的,消费者在油价上涨过后的一段时间内,会继续考虑买车,这是一种消费惯性,不可能完全停止。

  此外,SUV的消费者对油耗的关注程度会弱于普通家庭用车的消费者,油价上涨所带来的压力也会小于后者。长丰SUV的排量只能算是中等排量,因此从整体来看,油价上涨对长丰的影响会相对小一些。

  今年前5月长丰销量依然出现了较大的增长,同比增长了70%以上。长丰在降低能耗方面一直在努力,从产品、技术、销售等方面全面实现节能环保,面对油价的上涨,长丰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动力强劲同时又很节油的车型。

  SUV车主

  减少用车频率

  面对油价上涨,多数SUV车主表示理解,并表示对自己的购车和用车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可能会减少用车频率。如乘公共交通更方便的话,会考虑不开车。不少车主称,因为油价飙升导致今后月支出加大,将减少自驾车机会。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