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焦点:油价失控全球石油巨头一周两聚首

  沙特吉达的世界能源会议结束仅一周,全球能源业的另一次盛会就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

  6月29日晚,包括20多位各国能源部长在内的约4000名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和学者齐聚马德里,参加第19届世界石油大会。

这一3年一届的大会由世界石油理事会(World Petroleum Concil,下称“WPC”)主办。

  此次大会将围绕“世界在变迁——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能源”这一主题,重点讨论如何保证全球石油供应、平衡全球石油供需、应对油价危机等议题。但近来颇受关注的国际原油期货市场投机行为并不在议程上。

  油价仍是焦点议题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哈利勒,国际能源机构(IEA)执行理事田中伸男以及来自尼日利亚、俄罗斯、委内瑞拉、印度、法国和荷兰等国的能源部长均参加此次大会。

  世界各大油气集团也均派代表参会,比如英国石油公司(BP)、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及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也均派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来自欧佩克成员国及其他国家的20多名能源部长将讨论如何平抑目前国际石油市场的巨大波动,IEA还将发表一份国际石油市场预测报告。此外,3000多名与会代表将对6000份行业研究报告进行解读。

  “我们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论坛,因为参加这次会议的成员出产超过全球95%的石油,” WPC总干事长皮尔斯·里默尔博士说,“马德里(大会)将是(WPC)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石油价格当然是焦点议题,但大会同样会讨论全球气候变化、水资源及年轻人社会责任等话题。”

  WPC 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石油组织,1933年8月在伦敦成立,每3年主办一次世界石油大会。1997年10月,第15届大会在中国北京举行。

  从WPC成立到现在,除两次石油危机外,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均相对稳定,但今年油价的高涨,令此次会议异常引人注目。

  成果难超吉达峰会

  6月3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报收于每桶143美元。哈利勒预测说,7月份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可能要涨到每桶150~170美元。

  有分析称,一方面,国际油价高企和主要石油出口国拒绝增产,将令这些产油国和石油公司在此次大会上面临空前压力;但另一方面,尽管沙特和其他欧佩克国家能源部长参加此次大会,但迄今为止他们并没有提出任何针对高油价的解决方案,这又降低了外界对此次大会为油市降温的预期。

  有观察家甚至称,这将是“另一次吉达峰会”。对6月22日的世界能源会议,不少专家认为,实质性的成果仅仅是沙特按原计划宣布将其原油日产量增加到970万桶,而石油消费国和出口国之间的主要分歧,即增产与否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尽管吉达峰会没有任何有实质意义的成果……但其他论坛或会议想要超越吉达峰会的成果也并不是容易的事,”伦敦能源咨询机构约翰·霍尔合公司分析师约翰·霍尔说,“我认为当前的市场已经不可控,我们难以分析国际原油价格为什么高涨、油价什么时候再涨。但我觉得,要想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我们就必须先回答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