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中航首次表态:举全力"做强做大"汽车

  “航空工业不能没有汽车,不能不发展汽车,集团将坚定不移地做大汽车业务。”6月25日,在哈飞汽车内部干部大会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新中航)筹备组副组长、二航副总经理谭瑞松明确表示。

  这是外界猜测新中航汽车业务未来发展一段时间以来,新中航筹备组第一次明确表态。

  据参加会议的哈飞内部人士透露,谭的讲话除了表明新中航还要干汽车的坚决态度之外,还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要把汽车当成主业来干。

  6月26日,谭瑞松代表新中航筹备组组长林左鸣,在东安动力与三菱AT项目技术合作签字仪式上进一步表示,“即将成立的新中航,将克服发展中遇到的种种困难,理顺产品规划、狠抓市场开发、大力降低成本,要向业界证明,航空工业不仅能干汽车也能干好汽车,一定能把航空汽车产业做强、做大。”

  与此同时,哈飞内部人士还告诉记者,无论与东风的合作成败与否,哈飞与PSA的合作还会继续,而且合作的空间很大。

  做强做大汽车

  与二航以往将航空与汽车主辅分开的战略不同,按照决策层的规划,新中航将同步规划航空、汽车两大主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向汽车产业倾斜,同时创新体制和机制,举集团全力发展汽车产业,把中国航空汽车产业做强做大,在全国汽车行业占据重要的地位。

  接近中航科工的业内人士认为,有三点可以让新中航说服上级主管机构,允许其大力发展汽车产业:主辅分离不能干好汽车;新中航以微车为主,在环保节能的大背景下很有发展的空间;另外,剥离汽车业务将面临安置大批转业人员的巨大考验。

  中航科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新中航想做大的不仅仅是哈飞和昌河,还有旗下的整个汽车产业。目前一航主要的汽车业务包括西沃客车、金城摩托车、成飞汽车模具等,二航汽车的汽车业务包括哈飞汽车昌河汽车和生产发动机的东安动力等。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新中航将首先整合汽车业务,让旗下航空资产借昌河汽车的壳上市,同时将昌河汽车资产归入东安动力,将一航和二航旗下的汽车资产整合在一起。“这样新中航完成了航空资产的上市,也解决了二航的难题——对昌河与哈飞汽车的整合,一举两得”。

  哈飞已经做好准备。哈飞汽车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张抗洪告诉记者,集团刚成立了哈飞汽车事业复兴委员会,6个工作组将在新中航领导下,整合内部资源,做大做强汽车产业。

  6月26日签约的AT项目,是中国航空工业与日本三菱迄今最大的合作项目。东安动力引进三菱4AT/5AT技术,投资20亿开发生产AT自动变速器,2010年建成投产后主要配套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以及三菱系列车型。

  PSA很难接受全面合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中航对于汽车业务的明确态度足以表明备受业内关注的东风与哈飞合作的谈判将回到原点。“新中航整合旗下汽车业务之后,将会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进行合资。”

  “二者的合作前景很广阔。”哈飞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无论东风与哈飞的合作结果如何,哈飞与PSA的合作将会继续。中航科工内部人士也表示,不排除借助外力发展汽车产业的可能。

  哈飞与PSA的项目,早在2007年6月就签订了谅解备忘录,然而,东风的介入、中航业务重组让这一项目历经波折。

  业内人士认为,为了获得上级主管单位允许新中航将汽车作为主业来发展的计划,与PSA合作是一个颇具说服力的理由。“新中航将首先整合自身的汽车业务,不排除与PSA进行全面合资的可能。”

  然而,PSA内部人士认为,“如果将昌河与哈飞汽车打包,一并与PSA合资,PSA可能很难接受。”该人士同时透露,从5月下旬开始,PSA总裁斯特雷夫一直生病入院,甚至缺席5月28日召开的PSA集团股东大会。

  按照计划,斯特雷夫于7月1日恢复正常工作。此前,在哈飞与PSA合作项目中,斯特雷夫与二航高层有过会晤,但是与一航的高层,特别是新中航管理高层还没有接触。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瑞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