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东安动力停牌 东风收编哈飞进入预定轨道

  沸沸扬扬的“东风收购哈飞事件”终于进入预定轨道。1月17日,中航科工旗下A股公司东安动力突然停牌,称中航科工正就重大事项向相关部门进行咨询;而此前,东风对哈飞的尽职调查已悄然启动。这两个信号明确表明,东风对哈飞的收编将加速推进,中航酝酿3年的汽车资产整合也因此有了眉目。

  东安动力突然停牌

  “东安动力关键时候的停牌是个信号,它意味着这个事情已进入可正式操作阶段。”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董建华表示。他所指的“事情”是东风对哈飞,乃至对整个中航科工旗下汽车板块的收编,这是在上南合作后,又一个足以震动国内汽车业的重磅重组。

  小张是一位股民,最近几月他一直关注汽车产业重组的消息。“挺后悔,600178(代码)这个停牌可能是长时间的,复牌后必然是一轮暴涨。”5天过去了,他还在悔恨自己16日当天没关注到东安动力的走向。

  事实上,很多业内人士都没想到事情进展如此迅速。中航科工旗下汽车板块有三块重要资产,东安动力、哈飞汽车昌河股份。东安动力是汽车板块中最赚钱的资产,2007年,东安动力为中航科工赚了8900万元,2006年贡献利润3681万元。

  “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现在忙于做大客机项目和直升机项目,根本没时间搭理汽车板块,所以只能出售或划转。”资深行业专家贾新光表示,东风收购哈飞,必须也一起收购相关度极高的东安。

  东安动力是目前国内重要的发动机提供商。其参股的东安三菱去年全年产销30万台发动机,目前华晨骏捷、比亚迪F3福美来心动版、哈飞赛豹众泰2008、东南菱帅等20余款自主品牌车型,都装配了东安三菱的动力总成。

  有证券公司出具分析报告指出,东安动力未来可能成为东风汽车的又一个发动机生产基地,为东风汽车开拓自主品牌市场提供保障。

  东安动力在停牌公告中承诺,“若未能在公司股票停牌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就有关重大事项与相关部门咨询论证,或有关初步论证未获通过的,公司将公告并复牌。若有关重大事项经初步论证为可行,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并刊登重大事项进展公告。”1月23日正是第五个工作日。

  启动尽职调查

  在东安动力停牌之前,记者获悉,东风公司已委托中介机构对哈飞的相关资产进行尽职调查,调查后,随即根据调查结果进行资产评估。

  董建华说,这表明东风收购哈飞已几乎没有悬念。

  在敏感时刻,哈飞汽车所有高层、中层被要求集体封口。哈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陈笠宝告诉记者,他没有发布消息和评价的权力。“你得问我们上级企业中航科工,我们这边确实没法说。”哈飞汽车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张抗洪表示。东风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陈郧也表示,目前没有可公布的消息。

  近日,数十名哈飞汽车的干部被要求到东风集团进行了3天“思想交流”。

  事实上,目前确实处于敏感的关键阶段,此前,记者从国资管理部门了解到,关于重组汽车资产,各方有不同意见,一个意见是一航和二航的汽车资产打包,划转给东风;另一个意见是,东风只收购哈飞和东安动力,其他资产不收。

  董建华说,至少从目前看,昌河股份有用的价值的资产已卖给昌河铃木,对东风没有任何吸引力。贾新光也表示,昌河整合到长安集团旗下可能更有利于资源整合和优化产业结构。

  尽管如此,由于此次收编很可能在国资委和国防科工委的统一授意下,走无偿划转的方式,因此,不排除昌河与哈飞一起划转到东风旗下的可能性。

  “对于如何处理哈飞汽车与昌河股份,我们一直在和国内外的厂家接触,其中包括东风汽车。但目前还没有定论,还在谈。没有可以公告的信息。”中航科工投资者关系经理部支先生表示。

  据悉,目前东风正大力推进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哈飞如果收编,则刚好置入自主乘用板块。贾新光说,哈飞A00级的车型足以填补东风产品系列里的空白。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