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合资奇瑞无时间表 克莱斯勒接洽长城汽车

哈弗
长城哈弗CUV
哈弗
长城哈弗CUV
哈弗
长城哈弗CUV
哈弗
长城哈弗CUV

  6月中旬,克莱斯勒长城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寻求广泛合作的可能。

  根据备忘录显示,双方最初合作包括两部分——利用双方的销售网络同时销售克莱斯勒和长城品牌的车型;双方在零部件和技术方面进行合作。“双方的这些合作是面向全球市场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由于与奇瑞公司的合作迟迟没有取得进展,克莱斯勒开始在中国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对于克莱斯勒选择新合作伙伴,6月30日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对此事不予置评,“我们不知道克莱斯勒和长城汽车签署了备忘录。”

  长期以来,克莱斯勒在中国一直都缺少一个稳定且有实力的合资伙伴,这使得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多年来难以打开局面。特别是奇瑞代工车型因为技术不达标,被克莱斯勒要求整改后,克莱斯勒的合资步伐已经被迫放慢。

牧马人
2007款牧马人
牧马人
2007款牧马人
牧马人
2007款牧马人
牧马人
2007款牧马人

  焦急的克莱斯勒

  “今年1月克莱斯勒高层考察长城汽车后,双方高层接触频繁。”一位知情人士推测,与长城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谋求寻找新的合作渠道,显然克莱斯勒对中国业务的现状很焦急。

  自2007年7月4日,克莱斯勒集团CEO汤姆·莱索达(Tom LaSorda)与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耀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已经过去了一年时间,但是双方的合作仍然没有太多进展。

  克莱斯勒与长城汽车签署的这份谅解备忘录目前还处于保密阶段。“显然这不是为了牵制奇瑞,从而在谈判中获得更多筹码。克莱斯勒与长城汽车的合作确有实质内容。”上述知情人士在电话中向记者强调。

  长城汽车是一家独立汽车制造商,之前的主要产品是SUV和皮卡。该公司于去年正式进入乘用车市场,并且推出了几款小型乘用车。该公司已经建立了年产20万辆乘用车的生产工厂,同时还建设了小型发动机生产线。长城汽车在轿车研发上的实力尚不为外界所知,不过,它的生产线和零部件或许可为克莱斯勒所用。

  克莱斯勒目前已经在中国建立了独立的克莱斯勒/Jeep和道奇销售网络,并且正在谋求两网合一。“双方彼此利用对方的经销网络,同时销售克莱斯勒和长城品牌的车型”的合作意向,让多数业界人士感到难以理解。

  “很难想象在一个4S中,同时销售4个品牌的产品。而刚刚进入乘用车市场的长城汽车的轿车销售网络尚未成形,双方的销售网络规模并不对等,产品特点也不一样。”

  不过双方可能在海外市场进行销售方面的合作还是被许多人认可的——这两家公司目前都有一些海外业务,且希望进一步扩大规模,并且它们各自海外销售网络的布局也有互补性。

  奇瑞依然是重心

  虽然克莱斯勒有意与其他公司合作,但奇瑞仍然是潜在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根据克莱斯勒和奇瑞之前达成的协议——奇瑞的几款车改型后,将使用克莱斯勒品牌向北美及欧盟市场销售。同时在奇瑞小型车平台上共同开发能够参与全球竞争的新车型,使用道奇商标的小型车将在12个月内在拉丁美洲及东欧上市。

  此后克莱斯勒提出与奇瑞组建合资公司,并进行了合资谈判,但至今没有进展。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对记者说,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资不同于以往国内企业与跨国公司的合资,涉及到合资公司股权、产品以及品牌、双方各自在全球市场的网络如何合作等等。之前的合资多是中方直接拿来外方的产品进行生产,中方没有主动权。而且这是一个一旦达成将对双方今后的战略产生重大影响的合资项目,因此耗时较长。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奇瑞在谈判中十分强势,双方的合资谈判异常艰难。

  另一方面,双方共同开发小型车出口欧美市场的计划短期内也难以实施。5月中旬,汤姆·莱索达曾表示,“奇瑞的汽车仍未准备好进入发达国家市场”,而且,在“三年或更长的时间里,中国产汽车可能无法达到美国的安全和排放标准”。

  显然,克莱斯勒等不了这么长时间,于是在与奇瑞谈判期间,2008年1月,克莱斯勒与日产公司签订了合作生产协议,2010年开始,在北美市场销售日产公司生产的、使用克莱斯勒商标的小型车。

  寻找稳定的合作伙伴

  克莱斯勒在中国发展的历程充分说明了,没有一个稳定的、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很难在过度竞争的中国市场立足,这也是克莱斯勒亚洲业务首席执行官墨斐上任之后急需解决的难题。

  与长城汽车接触并签署谅解备忘录只是克莱斯勒众多“选秀”项目中的一环。这个过程与10年前通用汽车合资上汽,20年前大众汽车进入中国寻找合作伙伴时的经历如出一辙。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