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我国汽车厂商在创新研发领域的三大不足

  创新研发一直是我国汽车工业的“短板”,近年来,国内几个大型汽车企业,比如上汽、一汽、东风和广汽均将提高自主品牌车占有量列入企业发展计划。然而,直至今日,在汽车研发领域,我国汽车厂商与成熟汽车市场的同行业者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全球知名的汽车行业咨询公司——奥纬咨询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汽车厂商在创新研发领域存在三大不足,包括汽车厂商之间协作不足、研发资源和投资不足和关键技术或流程的专业基础不足。

  汽车厂商之间协作不足

  整车、零部件等领域的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员,并且有很大的投资风险。而汽车厂商之间在同一研发项目上的分工协作则有利于控制成本,降低风险。我国汽车厂商,无论是零部件供应商还是整车厂商之间没有一个开放的研发平台,可以将各厂商的资源更有效地投入到某一些重点、核心的科技功能方面的研发,各汽车厂商基本上是各自为政。这和国外的开放研发平台相比有较大差距。

  奥纬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欧美国家,汽车厂商之间协作研发是很普遍的,比如在混合动力车领域就有很多企业间的合作和合资。

  举例而言,宝马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在很多研发领域都进行合作,技术方面主要是戴姆勒·克莱斯勒推动,而宝马则在成本控制方面有相应的优势。类似的例子在整车厂和整车厂之间,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之间都十分普遍。除此之外,汽车厂商还会与软件公司合作,共同开发未来用于汽车的标准软件。

  毕竟,一家公司内部的能力还是相对有限的,需要注入外界新的研发能力以完成研究和研发工作,比如虚拟线等专业技术的研发,通过合作方式完成是最有效的。

  我国汽车厂商之间为什么没有在研发领域进行合作呢?

  奥纬咨询公司亚洲汽车和制造业务负责人曾伟民说,研发文化上的差异是一个方面,我国汽车厂商认为研发是他们的竞争优势,因此不愿意广泛地分享研发成果,这一点与国外的公司不同。

  同时,国外的汽车企业要研发一种新技术,通常是由各有所长的几个企业合作,有很强的互补性。而我国的汽车企业的研发还处于起步阶段,相互之间的合作更多的体现在成本分摊方面,各自并不具备突出的研发强项,因此互补性较差,这也是国内汽车厂商没有看到合作必要性的原因。

  曾伟民预测,在未来五至十年,国内汽车企业到了各自拥有核心技术,而不只是应用现有技术的时候,应该会找到很多合理的、双赢的合作研发领域。

  关键技术专业基础不足

  我国汽车企业在研发的关键技术或流程方面的基础仍然十分薄弱,尤其是尖端电气电子系统方面。

  调查结果显示,在汽车外形、效率及安全方面,中国汽车企业的研发集中度较高,此类研发基本上是在企业内部完成的。而在汽车的关键模块,比如对于改善性能和驾驶操作至关重要的领域,大部分中小企业需要外部研发支持。而电气电子系统的关键模块,中国汽车企业的研发能力差距较大,大部分企业是依赖较成熟的汽车市场现有的技术和设计。

  曾伟民说,从经验和技术层面来看,中国在国内研发的重点,大多集中在车身的结构、内饰等方面,与发动机相关的技术上也把握了比较好的研发能力和技术,但在传动系统、底盘、电子电器系统方面的研发投入却非常少,总的经验不足、比较落后。所以,国内汽车企业要拥有一整套传统汽车所需要的核心技术仍面临很大的挑战。

  调查结果显示,未来适合中国汽车企业的研发方向需要具备两大特性。第一是未来可能成为整个行业标准的创新,比如油电混合技术,这是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由于油价高企,能源消耗和环境保护等问题,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欧洲,油电混合技术都将成为未来的行业标准,只是各个国家投入研发的时间不同。

  第二是要合乎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状况。研发的重要考量因素是,研发出的新产品是不是具备商业可能性,也就是能否被消费者接受,从而获得经济回报。在中国,大多数消费者负担创新功能的能力相对比较低,很多新功能在汽车市场较为成熟的国家更容易被接受。因此,并不是每一个新功能都适用于中国,中国汽车厂商的研发会更加注重本土需求。

  研发资源和投资不足

  调查数据显示,国内最大的几家汽车公司销售量的大部分都是与海外品牌合作的产品,自主品牌所占比例非常小,而上汽、一汽、东风和广汽均计划到2010年,将自主品牌产品的比例提高到20%至50%。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实现自主研发,并拥有一套核心技术。

  然而,在研发领域,中国汽车企业的研发资源和投资仍然不足。尤其是研发人员相对于国外的汽车企业仍然较少。虽然我国每年都有180万左右的工科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中国被称为全球“生产”最多工程师的国家,但根据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的预测,在未来五到十年,我国还缺50万汽车工业方面的研发人员,这仍是一个巨大的缺口。同时,我国汽车工业研发人员的研发能力也有待提高。

  近年来,尽管中国汽车工业总的研发开支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长,但平均到每一辆车的研发费用仍与国外同行业者存在较大差距。目前,我国每辆车投入的研发费用为171欧元,而国外同行业者在每辆车上投入的研发费用为近800欧元。

  此外,奥纬咨询公司上海分公司负责人梁凤权介绍,我国汽车企业的规模较小,规模较大的国外汽车企业拥有诸多品牌,不同品牌的汽车都拥有各自的研发预算,把不同品牌的研发资金放在一起,会得到更大的研发预算,这个总预算远远超过了中国汽车企业的研发开支。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 克莱斯勒 | 曾伟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