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新闻

通用汽车自救项目筹集150亿美元流动资金

  高油价的连锁反应导致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面临巨大考验。

  7月2日,美林(Merrill Lynch)发表报告指出,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将需要筹集约150亿美元(其中包括循环信贷),以应付流动支出。

由于油价高企导致汽油、柴油等燃料价格剧涨,卡车、大型多功能运动型车(SUV)等高油耗车的销量急剧减少。美林称,如果汽车市场的情况持续恶化,而通用汽车又无法筹集足够的资金来改善资产负债状况的话,有可能面临破产。

  通用汽车公司拒绝直接评价美林发表的报告,不过公司发言人Renee Rashid-Merem表示,通用汽车有充足的流动性资金来度过今年的行业低迷期,如果市场状况进一步恶化,公司可以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削减成本。

  现金需求巨幅上升

  美林的分析师John Murphy表示,汽车销量下跌、产品组合恶化、原材料成本上涨是汽车公司的盈利大幅减少的三个主要原因。

  根据最近发布的6月份美国市场新车销量数据,全美市场整体销量减少约118.9万辆,同比下跌18.3%,创下15年来的最低水平。其中,通用汽车在美销量跌18.5%,由去年同期的326300辆跌至265937辆。

  在高油耗车已然减少的背景下,John Murphy还调低了对美国轻型车销售量的预期,2008年的预估值从1480万辆下调至1430万辆,2009年的预测估值也从1530万辆降至1400万辆。

  美林认为,由于销售下跌,通用汽车的现金需求显著上升,融资金额也将超出了之前的预期,但是目前通用汽车没有完全意识到信贷市场紧缩环境下融资的困难程度。

  通用汽车的股价在7月2日触及54年来的新低,收报9.98美元,下跌15%。美林将通用汽车的评级从“买入”下调至“沽售”,目标价也从28美元大幅降至7美元。

  美林预测,今年通用汽车将录得每股亏损4.55美元,高于之前每股2.70美元的亏损额。明年的每股亏损预期为3.90美元,而之前的预计盈利为1.50美元。到2010年估计可录得股盈4.50美元,低于之前预测的7美元。

  通用自救效果几何?

  事实上,由于美国汽车市场整体疲弱,以及产品结构上的问题,通用汽车近年来的财务状况一直不佳。根据通用汽车于今年2月份发布的年度财务报告,2007年通用汽车的营业收入为1810亿美元,亏损额高达387亿美元,创下成立100年来的最大年度亏损额。

  虽然通用汽车公司表示,去年的巨额亏损主要因为第三季度有一笔高达380亿美元的税收额度冲抵,但是在扣除这些特殊项目损益之后,通用汽车在2007年仍然亏损2300万美元。而在2006年,通用汽车的营业收入为2060亿美元,扣除特殊项目损益后盈利22亿美元。

  美林的最新报告称,最近油价急升,使消费者放弃通用汽车的大型多功能运动型车(SUV)的趋势加速,这意味着大型SUV已经过时,削弱了通用汽车的盈利能力。通用汽车被迫调整产品结构。

Silverado

  今年以来,通用汽车紧急展开自救。6月下旬通用汽车宣布,将暂停开发下一代大型皮卡和SUV产品,专注于燃油效率高的汽车研发。此前,通用汽车已经决定,在2010年之前关闭4家皮卡和SUV制造厂。而针对销售下滑的趋势,通用汽车计划于本月底举行促销活动,为客户提供六年的免息分期,以保证销量第一的地位。

  而在削减成本方面,通用汽车在2月份年度财报出台以后,马上宣布将对74000名小时工进行新一轮的一次性买断裁员计划,用新的工人替代16000名非组装线上的工人。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亨德森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施行,使公司在2010年或2011年盈利。

  通用汽车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Rick Wagoner在6月初的一次会议上表示,通用汽车未来的应对策略包括,进军中国、俄罗斯、南美等新兴市场,推进新技术的发展,以及重新审视北美市场等战略。(作者:谭璐)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