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向塑料袋说“不” 1吨塑料>3吨石油

  绿色环保是一种生活态度,绿色环保理念的普及和让绿色环保的行为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绿色环保需要大众的参与,只有大众的积极参与,人类社会才能可持续性进步,与大自然健康和谐发展。

  据2006年11月4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国内首个《超市节能问题报告》称,我国快速消费品零售全行业每年消耗的塑料袋数量约为500亿个,消耗资金约50亿元。

按照生产一吨塑料需要消耗三吨以上的石油计算,全国每年生产塑料袋需消耗480多万吨石油。在当前能源紧缺,油价不断飙升的时期,作为地球公民,作为汽车消费者是否意识到,“塑料袋”不仅仅是白色污染,在地球环境中永久存在并不断累积导致对地球生物生存的巨大危害,更是与人类争夺石油资源的巨大消耗者。

  实际上,随着地球环境状况恶化,越来越多的国家纷纷采取措施限制塑料袋的使用,全球各界开始向塑料袋说“不”。我国国务院《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于6月1日起开始执行。“限塑令”规定,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那么,“限塑令”实施一个月来,全国市民的生活消费方式究竟发生多大的变化,变化又再哪里呢?

  以往的生活中,从超市到商场,从买菜购物到盒饭打包,塑料袋几乎无处不在。如今,人们正在努力习惯没有塑料袋的日子,超市里、马路上随处可见拎着各式各样环保袋的行人。据广东环卫局调查显示,六月之前,塑料制品垃圾平均每天达1600多吨,而6月15号当天塑料制品垃圾为1350吨,相比减少了260吨,可见限塑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作为“绿色环保汽车”的RIO锐欧,在第一时间发起了环保手提袋设计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在“限塑令”实施一个月以来,汽车企业东风悦达起亚有责任地对锐欧车主进行了小小的调查和采访。很多锐欧车主表示,自从实行“限塑令”,并没有感到不便。相反,在“限塑令”实行之前,很多车主已经自觉地使用环保手提袋。“我们通常在后备箱准备几个环保手提袋,因为每次买东西都会拿来很多塑料袋,既浪费又不环保。现在实行了‘限塑令’,是对我们行为肯定。”在银行工作的26岁武汉车主李先生十分支持“限塑令”。

  然而,对“限塑令”所带来的成效,很多车主在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单单实行塑料袋收费,似乎有所欠缺。我建议除了收费,超市或其他场所应该提供免费租布袋,或者其它服务。这样可以引导大家养成用布袋的习惯,同时也应该加大对垃圾袋和超薄塑料袋的限制,也希望这类的政策和标准早日出台。”25岁的服装设计师惠州车主陈小姐在采访时还提议,在限制塑料袋的基础上,希望大家也关注其他塑料制品的循环利用。

  “在国外,有很多快速消费品,比如洗发水,沐浴露之类都有类似我们洗手液一样的替换装,而我们在这一块做得还不太多。”作为教师的陈小姐更加关注“限塑令”的后续发展。27岁上海车主朱先生是位海归人员,他表示对于塑料制品的循环利用,国外有些很好的经验。“国外的很多大型超市随处可见回收饮料瓶机,并可兑换现金。在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等闹市区,我也看到了类似的回收机,自己也尝试过,还有一角钱的回报,感觉很不错,十分值得推广。”

  其实,就RIO锐欧本身来说,也一直致力于环保事业。今年,荣膺“中国十大绿色环保汽车”的RIO锐欧,针对“限塑令”,发起了“环保手提袋、创出我精彩”、北京车展免费发放RIO锐欧环保手提袋等一系列互动活动,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一次大胆而成功的尝试。支持环保事业的RIO锐欧车主正是冲着这一份绿色环保购买RIO锐欧。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看到在这群富有冲劲,个性鲜明的锐欧车主身上,表现出来的是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感。

  起亚锐欧环保小贴士:

  所谓“白色污染”,是人们对塑料垃圾污染环境的一种形象称呼。从专业角度说,它是指用聚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制成的各类生活塑料制品使用后被弃置成为固体废物。塑料结构稳定,不易被天然微生物菌降解,不可降解的塑料袋自然腐烂需要200年以上。废塑料垃圾如不加以回收,将在环境中变成污染物永久存在并不断累积,对环境危害巨大。

  中国塑料加工协会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董金狮说,我国尚未针对垃圾袋出台标准,目前市售垃圾袋的厚度一般在0.005毫米左右,太薄,一般50年内难以降解。据了解,目前垃圾袋的国标尚在讨论中。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