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改变面子导向型观念 小型车面临最佳机遇

  从事汽车相关行业的人士,可能和大多汽车媒体从业人员一样都有一项说来无厘头的烦恼:朋友托关系买车。这项额外的工作,基本上从接触汽车行业的那天起就没有停止过。刚开始,理所当然地认为,可能是大家对汽车这个大件消费品有高利润的印象,对通过关系能够便宜数万元买车抱有希望。

  后来,每次在帮助朋友买车前,都向他们灌输汽车销售利润其实也非常有限的概念,给他们随后的失望打下伏笔,几年后发现,很多朋友都明白了“汽车销售利润”也不高的道理,但托关系买车的人一点没少,反而越来越多。前不久,一位朋友来电话,说他的一位朋友要买一辆宝马760,希望能找关系优惠点。朋友话说得很明白,这位买车的哥儿们不缺钱,之所以找关系可能就是希望能在朋友面前显示其面子。

  恍然大悟,原来是面子。这样来看,就不难理解国内汽车市场这几年高速猛进,小型车的销售增长却明显低于整体行业水平。广州丰田雅力士上市前,其一大目标就是重树小型车在国人心中“面子不够大”的问题,其言外之意就是,雅力士属于精品小车,这能改变过去国内小型车“粗糙”的形象。实际上,在广州丰田雅力士之前,国内市场并不缺少精品小车,包括大众的POLO、标致206以及刚刚换代上市的飞度都是不错的小车,但小车的“面子”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现在,不论实用性,性价比还是技术成熟度,小车的现实意义在城市家庭中早就超过了大排量的大车,但显然,“面子”不属于实用性的范畴,要改变国人对“面子”导向型购车、用车的习惯,必须借助第三方外力。

  这个外力包括经济杠杆和精神杠杆。网上有调查说,国人不买小车的众多原因中,位列第一位的是国家政策的支持不够,这个结果明白无误地指出,政策支持就是改变“面子”导向型购车的第一大外力。公众期望得到政策支持,说明白点就是希望得到实惠,这说明经济杠杆是改变“面子”导向型购车习惯的第一大外力。现在,国内油价93号每升超过6元大关,小型车燃油经济型的优点马上就能够显现。

  可以说,现在国内小型车改变“面子”导向型购车的经济杠杆条件已经初步具备,最近,广州丰田的雅力士和广州本田的全新飞度上市后,就全力推广其节能环保的理念,在国内购买汽车从当初的家庭梦想向家庭使用工具过渡的今天,正是给消费者注入购买小型车精神动力的最佳机遇。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