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广州停车费调整 停车难让车友最头疼



  最近,广州的车主养车成本有所上升,除了油价大幅度上升外,7月1日起,广州全市路内停车场和商场等场所的停车费,将按照广州市物价局的最新标准收取。据了解,全市的路内停车场、商场、酒店宾馆、娱乐场所、写字楼、物流园区和专业市场等配套停车场将按照所在区域的繁华程度,划分为三类地区。同时,往日以1小时为单位计算的停车费,将改为按半小时定价收费。

  根据这个停车费新标准,一类地区每半小时收费5元,24小时最高限价80元;二类地区每半小时收费4元,24小时最高限价64元;三类地区每半小时收费2元,24小时最高限价32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算;大车按实际占用停车位个数收费;超过24小时的按上述标准累加收费。

  新规实施已有一周,但记者在网上看到,目前广州网友对此次收费调整普遍反映:“油价涨,停车费也涨,这车开不起了。”另外也有网友对于新规所划分的收费模式搞不清楚。

  声音1

  油价与停车费

  齐涨致养车难

  记者看到,不少网友在收费新规出台后,纷纷在网上发表观点。其中,大部分车友抱怨油价与停车费齐涨导致养车难。搜狐广州市网友IP:58.248分析称,本次调整路内停车场收费方案的思路,主要是为应对机动车数量的迅猛增长,加强路内停车收费管理,希望利用价格杠杆引导车辆尽量选择路外停车场停放,加快路内停车位车辆周转,提高利用效率。但这位网友认为,提高停车费用根本上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只能更加增添老百姓的负担;现在油价涨得离谱,使得大部分有车一族不堪重负;现在停车场又以这种借口来涨价,车主养车成本提高,有车一族也只能望车兴叹。

  这位搜狐网友的观点得到不少车主认同。在爱卡汽车网的《广州的停车费涨了》帖子中,近50名回帖用户中有超半数网友面临养车成本提升难题。网友hiendaudio诉苦称,以前公司从天河搬到中华广场还挺开心,虽说一天下来比体育中心贵一元,但好歹也是地下停车场,没过2月,中华广场狂升,每天只得在附近争便宜车位。现油价又上涨,停车费又上涨,连飞度都开不起了。

  声音2

  到底是涨是降

  车友大多“蒙查查”

  尽管新规出台已有一周多时间,但记者发现,不少网友对于新规了解并不是十分清楚,哪些停车场需要调整,如何调整等问题并非每个车主都了解。如天河体育中心周边聚集了大量写字楼,宽敞的体育中心成为车主停车最佳选择,因此不少网友发帖咨询天河体育中心及周边停车费有何调整。但记者发现有网友反映:“本来天河城就是10元,现在不变,反而原来体育中心3元一个钟一下涨3倍。”然而,记者7月5日在体育中心露天停车场停车7小时,收费仍按12小时内9元标准收费。网友所谓一下涨3倍说法并不属实。

  对新规“蒙查查”的车主不在少数。有网友发问:“花都属于几类地区?那白云机场的收费是否也会水涨船高?”记者了解到,住宅区、公共露天等停车场收费标准维持不变。此外,据广州物价信息网报道称,天河城停车场出台优惠政策,周一至周四所有车辆享受5元/小时优惠,在周五至周日黄金时段购物满100元的市民也可以享受此优惠。正佳广场称也会有新的优惠政策出台。市物价局表示,停车场在不超过物价部门规定标准的前提下,根据消费淡旺季调整收费标准,既有严肃性,又有灵活性,属合法行为。

  虽然一类地段收费较此前涨价2.5倍,但包括“一类地区24小时最高限价80元”、“人工咪表收费统一”及“停车15分钟内不收费”等方式则显得更人性化,相比以前收费模式,以上新模式能为车主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

  声音3

  京沪粤

  多地网友论收费

  对于广州市内停车费价格调整,除了本地网友关注外,还引来不少北京上海的网友参与讨论。京沪粤三地网友互相就本地停车收费价格进行讨论。在多个讨论此次广州停车费调整的帖子中,记者看到不少京沪杭网友也积极参与讨论。在名为《VV再省油也敌不过油价快速的涨,广州停车费又开始涨了!我的天啊!》的帖子中,楼主面对升完油价升停车费的情况感到无奈,其后的跟帖中,来自杭州的网友留言称:“杭州也一样,就是个大型停车场,遍地收费了。”而来自上海的网友则留言:“有上海贵吗?铁皮当黄金卖,市区大楼停车费早就开始10元一小时了,还有20元的。”另一位上海网友“汗血爵士”用了三个泪奔的表情符号,他对广州网友说:“你们已经够幸福了,上海一直都是10元/小时,路边停车20/小时也有,上一天班一百多元停车费。”

  来自北京的网友反映称,北京现在也在商业区提高停车收费了,二环内热点商业区每小时5元,地上地下一致,但是过夜车在路上最多收5元,如果一夜收10元肯定很多车主不干。记者看到,在积极参与讨论的京沪广深等地用户反映停车收费高已成共同现象,不少京沪杭用户对此次广州调整停车收费标准并不奇怪。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