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丰田或成高油价“宠儿” 或迎来柳暗花明

  一直以来在中国新能源市场“高处不胜寒”的丰田,或将就此迎来柳暗花明的岁月

  外表温文尔雅的日本丰田汽车,却善于抓住任何一个可能抢占市场制高点的机会。

  正当中国的汽车厂商们为高油价时代的来临而忐忑不安之时,混合动力车型却有可能成为丰田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的有力武器。

  《日本经济新闻》在7月初报道称,丰田将在中国扩充生产混合动力车型。除目前合资公司一汽丰田生产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之外,丰田还将于2010年在另外一家合资公司广州丰田生产“凯美瑞”的混合动力版,年产量为1万辆。

  尽管这一消息没有得到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田中国”)以及广州丰田方面的肯定,但丰田欲加速布局中国混合动力市场的意图却是由来已久。此前已有消息称,除了目前的普锐斯之外,2011年,下一代普锐斯将登场,其动力系统的价格将是现有产品的一半,而已列入计划的第三代还将在第二代的基础上降低一半。

  正当丰田在混合动力市场步步为营的同时,有关新能源政策的利好也或将显现。

  近日有消息称,减免新能源购置税的政策已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目前已准备上报全国人大,顺利的话在8月份就有望得到批复。而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处长李万里也同时表示:“减免新能源车购置税的政策已在讨论之中。”

  这对一直期待着政府能对混合动力车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的丰田来说,的确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意味着,一直以来在中国新能源市场“高处不胜寒”的丰田,或将就此迎来柳暗花明的岁月。

  自3年前国产普锐斯上市以来,丰田普锐斯在中国的市场表现一直乏善可陈。

  来自丰田中国的数据显示,在国产普锐斯投放中国市场的第二年,即2006年,普锐斯的销量仅为1500辆,而这一数字在2007年进一步下滑至1000辆。尽管步入2008年后,国内关于新能源车型的讨论逐渐升温,但在1-5月份,普锐斯的总销量也仅为500辆。

  高于传统车型的不菲价格是阻碍普锐斯的市场销量难有起色的关键原因。

  在上市之初,排量为1.5L的普锐斯有两款车型,售价分别高达28.8万元和30.2万元。与当时同排量的部分车型相比,普锐斯的售价高出10万元以上。这让不少有志于环保的意向车主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对此,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总代表服部悦雄认为,混合动力车型有两个发动机,因此成本肯定要比一个发动机的车型高一些。在他看来,要想使普锐斯的市场表现有所改变,政府相关优惠政策的出台十分必要。

  而这也是普锐斯在全球其他市场能够大卖特卖的一个重要原因。

  以美国市场为例,据了解,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有一条缓和交通拥堵专门建立的道路,规定必须乘坐两个人以上的车才能够通过,而普锐斯则不受限制。另外,普锐斯在美国的售价比同级车大概高了20%,但车主可获得美国联邦税务局税收减免2000美元的补贴,等等。

  诸多优惠政策使普锐斯成为美国汽车市场炙手可热的新能源车型。据悉,目前美国市场普锐斯因经销商库存短缺,用户需等待6个月才能提车。

  日本本土也成为普锐斯的大本营。日本用户如果购买普锐斯,可享受等同约1.5万元人民币的补贴。截至今年4月底,普锐斯在日本国内的销量累计达到31.5万辆。

  实际上,当国产普锐斯在中国市场上市时,普锐斯的全球销量已经超过40万辆,其中日本国内的销量就占到了1/4.丰田汽车在5月中旬宣布,截至今年4月底,普锐斯在全球市场的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达102.8万辆。

  目前看来,在新能源车型相关政策的即将出台,以及油价不断走高的双重因素下,丰田混合动力在其他国家的成功被复制到中国市场也并非不可能。

  在中国市场煎熬了3年以后,这次丰田或许等来了丰收的时刻。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