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高油价时代来临 小排量车如何面对考验

  “油价提升,对于家庭用车客户而言,心里受到影响的不是大排量,而是小排量潜在客户。”日前,顺德一汽车经销商发出感叹说,小排量车主对于油价以及其他用车开支是最为敏感的。面对油价步步走高而没有下跌的迹象,众多4S店都在调整营销策略,针对小排量车用户进行省油讲座、驾驶技巧、价格调整的措施。以此来挽回小排量潜在客户的购买信心。

  市民:油价上调坐骑闲时多用时少

雨燕1.5L超炫版
雨燕1.5L超炫版
雨燕1.5L超炫版
雨燕1.5L超炫版
雨燕1.5L超炫版
雨燕1.5L超炫版
雨燕1.5L超炫版
雨燕1.5L超炫版

  28岁的张小姐是顺德区大良街道一家银行的业务员。为了出行方便,三个月前她购买了一台雨燕

  张小姐说,买车后,他的生活看上去风光了不少。“我算了一下,光是油费每公里可能在6角钱左右。每天平均要跑80公里的路程。”张小姐的工作是对外公关。每天外出的机会多。按照她的说法,每个月光是油费得用去1500元。

  现在,张小姐说自己尽量不动用坐骑了。“出去办事,不那么赶时间的、或者公交车方便的路线,我干脆坐公交车去。”原来去买菜也要驾车去的她,现在干脆走路去了。她说通过一个星期的试验,每天居然省下一半油费。

  类似于张小姐的情况,在目前顺德这个小城来说比较普遍。通过对记者站旁边一个小区车库的观察,记者得出结论,自从油价在6月20日一次性上调将近20%以后,小区内的私家车存放的时间和数量明显多了起来。保安告诉记者说,车库内主要是私家车,平常业主们晚上出去宵夜、喝茶、约会都开车出去,现在,尤其是小排量车车主开始节约起来,有些车甚至一天都没有动过。这在油费涨价前是没有的情况。

QQ3
奇瑞QQ3
QQ3
奇瑞QQ3
QQ3
奇瑞QQ3
QQ3
奇瑞QQ3

  奇瑞QQ车主梁小姐说,以前双休日她总是要驾车出去转,走到哪吃到哪,丝毫不觉得油费是个问题。现在不行了,几次油价上调,让她现在觉得比起原来开支多了近一半。“现在尽量减少驾车出行的几率,尤其是不是工作的出行更加节省了。”

  顺德妇幼保健院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说,以前长期在这里存放车的小排量车客人们现在好像都节省上路频率了,每天早上停在这里,下班时间来开走,基本上中途断绝了出行的计划。

  市场:油价上涨小排量车销量反降

  6月20日,国内燃油价格大幅上调,一些汽车厂家或者商家曾经一度乐观地认为,小排量车这回必将吃香。那些大排量车的客户将顺势转移到小排量车消费方面来。持这种观点的理由是,为了省钱,面对高油价的心理冲击,客户们必然将转移购买目标。

  然而,事实证明,上述推测只是对小排量车的一种良好愿望——大排量车型销量没有什么变化,相反,小排量车的销量有些下滑。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说,6月20日油价突然暴涨20%以后,他们店里1.6升以下排量的车型一时间销量下挫。原来几个已经谈好价钱、准备下单的买主也没了音讯。

  记者走访部分日系、欧美系列经销商车店,发现油价上涨后,正如上述销售人员所说,小排量车市场反而面临新的挑战,尤其是1.3升以下排量的车型面临较大的压力。

  接受采访的销售人员均认为,旗下的1.0L和1.3L排量汽车最近销售业绩不佳。推测原因有两个:一是与暑期汽车销售进入淡季有关,此外就是油价上涨20%,让一些意向客户推迟甚至放弃了购车

  “小排量车的客户群本身经济条件有限,购买愿望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较大,在诸如油价高涨等外来因素的影响下,很容易放弃购买计划。转而进入观望状态。”

  众多的商家一直认为,油价上涨对于消费能力强的人士而言没有影响力,最为敏感的是排量在1.0~1.6L的家用车用户。这些人士相对来说消费能力偏弱。“我们调查后得出结论,目前油价上涨直逼入门级轿车潜在客户的心理防守底线,很多人表示,如油价上涨过快,超过7元到8元/升时,将放弃购车计划。 实际上,现在6元的价格已经让很多年轻人或者工薪阶层感到难以承受。”

  小排量车路在何方?

  对于小排量车的市场示弱,业内人士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小排量车不少属于自主品牌,质量和耐用性方面令人十分不放心。油价高了,由于消费者对其设计、质量等尚缺乏信心,产生犹豫观望情绪。由此可见,仅通过油价调控达到“抑大扬小”的效果,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在国外,小排量车非常普及,多以精品著称,消费者以开大排量车、浪费资源、影响环保为耻。”新协力集团一位销售人士认为,国内的市场并不成熟,市民们买车是贪大求全,甚至是某种虚荣心作祟。

  小排量车不走俏的另外一大原因是,目前在购置税、养路费、停车费等方面,小排量车没有任何优惠。业内人士认为,小排量车消费群体自身经济实力有限,对于用车成本的控制自然很严格,这次油价上涨,令许多准车主打消了购车念头。

  “从油价上涨趋势来看,如果政府能够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小排量车,那么小排量车会成为市民的首选,但是现实却是油价作为诱因,打击了市民对于小排量车的购买热情。”多家汽车媒体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当下销售排行前十名的品牌中,几乎看不到小排量车的身影,车主的购买热情仍然指向中级车(1.6~2.0)和SUV。

  在燃油日益紧缺的形势下,市场人士期望政府改变现行的政策,通过各种政策鼓励小排量车进入大众家庭,而对于大排量车则实行抑制的政策,这样对于节能减排非常有帮助。

  当然,在产能上面,不少商家也希望小排量车瞄准高端,走精品路线,这样才能逐渐扭转小排量车代表质量差、档次低的消费印象。

  本版文 记者陈明 通讯员阿华、尹凉茶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