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雷夫·约翰森:沃尔沃的“苹果树”战略

  在世界公认瑞典工业的王冠沃尔沃(Volvo)轿车的高端轿车地位和无与伦比的安全性能时,雷夫·约翰森却决定将其卖给了福特公司,这个不同寻常的决定当年引起轩然大波,让很多瑞典人无法接受。接下来,他又展开了全球范围的大笔收购。

约翰森说:“当整棵苹果树无法栽种成活时,转给好的嫁接师和养护者的时候就到了。”

  转让“苹果树”

  在欧洲和全世界,沃尔沃汽车都以质量和性能优异享有很高声誉,特别是安全系统方面,美国公路损失资料研究所曾评比过十种最安全的汽车,沃尔沃荣登榜首。提到沃尔沃,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它的轿车,甚至一度被称为“银行家的坐骑”。

  但是,1999年,刚上任2年的约翰森就做出了一个重大决策——将最核心的轿车业务60亿美元出售给福特公司。对于视沃尔沃汽车为瑞典工业骄傲的瑞典人来说,这简直是一个爆炸性消息。一位沃尔沃轿车研发工人跑到工厂大树下号啕大哭了5分钟,一些工人通过电视、报纸以及其他方式宣泄着对这个决定的不满和愤慨,甚至指责他丢了瑞典汽车工业的脸,是败家子。

  但事实上,10年前人们都误会了,约翰森只是提出了卖轿车的方案,董事们一起举手通过了这个方案。

  “在轿车方面,我们的分析判断是,从长远来看,我们太小了。”约翰森回忆,“但在卡车和客车方面,我们有优势,但是除非我们去大力的发展,这个优势才能持续。”

  他把自己卖出和买入的业务都比作栽苹果树。“当整棵苹果树无法栽种成活时,转给好的嫁接师和养护者的时候就到了。”约翰森说。当时全球只有23个轿车品牌,沃尔沃竟然是倒数第一。而当时公司的卡车业务在全球市场则拥有12%的市场,建筑设备业务也发展得不错。

  为此,集团更新了轿车的全线产品,从外观设计到市场定位,甚至发动机性能,但仍然不能改变状况,这块业务始终停留在盈亏平衡边缘,无法使公司保持现金流正常。没有办法,只能出售轿车业务。

  事实证明,约翰森当初大胆的提议是正确的。虽然卡车和客车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没有轿车那样深入人心,但集中精力发展卡车和客车业务后,集团已经稳稳占据全球第二大卡车和客车制造商的位置,仅次于德国的梅赛德斯-奔驰。而10年来,沃尔沃轿车与整个西方轿车行业都处在越来越艰难的境地。沃尔沃轿车甚至不得不宣布大幅裁员,以应对美元疲软和钢材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所以约翰森说,出售轿车这棵“苹果树”,沃尔沃取得了预期效果。

  收购“苹果树”

  在只有900万人口的瑞典生产汽车,如果只在国内开发市场,几乎是不可能的,向海外市场拓展成为沃尔沃从诞生之初就无法回避的选择。沃尔沃于1927年建立,1929年产品就卖到了阿根廷,1938年中国有了第一辆沃尔沃车。

  自1997年上任以来,约翰森一直热衷于通过并购实现发展,屡屡收购看好的“苹果树”。除了将沃尔沃轿车卖给福特公司外,公司还在亚洲收购了三星重工挖掘机业务,在欧洲收购了雷诺卡车,在北美收购了迈克卡车,在日本收购了日产柴油机汽车公司。先后10多次重大的兼并重组活动后,沃尔沃规模增长了3倍,一跃成为世界卡车和工程制造领域的巨头,而国际汽车市场的格局也为之改变。

  1978年,刚从大学毕业的约翰森第一次来到中国,就对这个“自行车轮上的国家”产生了浓厚兴趣。

  “沃尔沃决定到中国去生产,包括客车和轿车,因为那里有着最广阔的市场。”自他1997年上任以来,仅在中国就相继成立了12家独资或合资企业。去年沃尔沃在中国这棵“苹果树”上的增长已经超过了美国。

  约翰森于1984年加入伊莱克斯公司,从部门经理一直做到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1997年,约翰森成为沃尔沃集团的CEO。1991年被任命为总裁。1997年他进入沃尔沃集团并担任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要么就做到最强,要么就别干。”这是约翰森反复强调的经营理念。他的父亲曾担任全球最大滚珠轴承厂,也是沃尔沃的母公司SKF的总裁。

  1927年4月14日,第一辆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哥德堡的赫星根岛下线。汽车散热器外为固定徽标而沿对角线做的一个斜带渐渐成为沃尔沃的标志性符号。而“Volvo”在拉丁语中是“滚滚向前”的意思。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瑞典沃尔沃集团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运输车辆制造商,在建筑设备领域也保持世界前5位。现在沃尔沃集团的分公司已经遍及亚洲,亚洲已经占到沃尔沃15%的销售额,亚洲市场的复合年度增长率高达20%。

  除了汽车外,沃尔沃还是世界最大的建筑设备制造商之一,号称是游艇柴油发动机行业的全球市场领先者,世界上80%的主要新型飞行器发动机采用沃尔沃宇航公司的产品与服务。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