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克莱斯勒核心迁至上海 墨斐挑战中国难题

300C

  克莱斯勒亚太相关业务部门全部搬迁到上海的传闻逐步变成事实。这家最近备受煎熬的汽车公司正在通过整体换防的方式来调整凌乱不堪的局面。

  核心业务悉数搬迁上海

  “上周五,克莱斯勒工程部的人完成在北京办公室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之后,整体搬迁到上海。”昨天,一直和克莱斯勒这个部门保持密切工作联络的关联公司洪先生感慨地说,“除了部分员工因为种种原因离职之外,大部分人都跟随大部队迁移到了上海。”

  克莱斯勒核心业务东迁上海,对将于今年冬天毕业的上海交通大学博士胡先生来说面临不错的就业机会,“那边的薪水比较诱人,而且工作和我攻读的方向非常吻合,我准备去试试看。

”胡先生跃跃欲试,克莱斯勒相关的招聘信息从两个月之前已经开始在上海汽车圈内悄悄传播,包括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以及上海大众工程部内部的许多技术人员已经通过内部人士了解了克莱斯勒的招聘。

  洪先生的离开和胡先生的跃跃欲试,都是正在面临巨变的克莱斯勒中国业务调整的一个部分。到任克莱斯勒亚太总裁位置即将满一年的菲利普·墨斐将对亚太和中国业务进行一次翻天覆地的调整。

  不久之前,在北京车展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曾经当面质疑墨斐为何入主亚太总裁之后,关于克莱斯勒中国业务一直停滞不前,当时的墨斐含笑不答。随后,关于克莱斯勒搬迁的消息开始在坊间流传。

  不过,7月1日上任的克莱斯勒中国企业传播总监贾群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澄清“克莱斯勒亚太总部搬迁”的说法:“克莱斯勒亚太总部从去年墨斐上任之后才成立,而且成立之后一直就在上海进行业务办公,所以不存在克莱斯勒亚太业务总部搬迁的说法。”

  虽然官方纠正了外界的各种传言,但墨斐的确正在对克莱斯勒中国业务区进行一次上任以来的最大动作。核心业务部门悉数搬迁上海,新的高层更迭。包括市场部、销售部以及相关业务部门的先遣人员早在今年年初就开始来到上海进行相关筹备工作。随后工程部以及其他核心业务部门陆续全部迁移到上海,并进行相关空缺人员的招募,大范围扩大业务量。

  此外,在人事上,原任总裁艾思孟离开中国后,空缺半年的中国销售公司总裁的职位撤换为总经理,由同样来自克莱斯勒公司的韩国人常韦恩挂帅。同时,墨斐招入他以前在通用中国的老部下郑洁担任亚太地区的政府关系以及传播部门的总负责人。与此同时,克莱斯勒和戴姆勒东北亚之间的业务也完全分离,之前负责克莱斯勒中国传播事务的王辉已转回戴姆勒公司,未来,克莱斯勒中国公司的主要部门都将迁往上海虹桥地区,今后在北京只保留代表处。

  在国内合作情况复杂

  “除了自身的总部业务和销售业务的调整之外,克莱斯勒还会加大对于合作业务的调整。”昨天,克莱斯勒一位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墨斐去年9月上任之后,一直未见他对整合克莱斯勒中国业务进行相关决策,但从上周和长城汽车草签协议开始,墨斐的调整策略开始初露端倪。

  7月初,长城汽车突然表示,公司已和克莱斯勒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针对未来在制造领域的合作进行讨论。但是双方同时表示:目前尚未有任何细节方面的结果可以公布。对于长城汽车的突然介入,克莱斯勒可能放弃悬而未决的奇瑞汽车而转向更好控制的长城汽车的传言再次爆出。不过,随后,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否认与克莱斯勒合作中止的说法。“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正常进行,现在我们工厂里就有克莱斯勒的技术人员。”尹同耀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11月份第一批代工小车将销往北美。”

  对于克莱斯勒突然脚踏两只船的举措,著名车评人钟师向记者分析:“这是跨国公司常用的手腕之一,这样做既可以在与奇瑞的谈判过程中提高自己的价码,也可以有其他的保障。”因为从前年开始启动的合作,由于奇瑞汽车在谈判时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克莱斯勒才会寻找其他的合作伙伴。

  克莱斯勒目前在国内的合作情况非常复杂,其中和戴姆勒一起合资北京奔驰,和福汽集团技术转让合作生产道奇凯领,然后和奇瑞汽车以及长城汽车都签署程度不等的合作协议。“克莱斯勒如今复杂的合作,一方面是历史的原因导致,另外一方面是和克莱斯勒自身密切相关。”克莱斯勒这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墨斐来了之后,这位中国通并没有提出详细的克莱斯勒中国调整方式,但是通过他决意不顾奇瑞汽车的感受来和长城汽车签署一个虚无的备忘录的举措来看,他对于奇瑞汽车的强势并没有特别有效的手段。无论从克莱斯勒的现状以及奇瑞汽车的发展趋势来看,没有哪家合作伙伴比奇瑞汽车更适合当下急需扭转中国局面的克莱斯勒。

  另外,克莱斯勒和北京奔驰关系更加微妙。“我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情况。”北京奔驰负责克莱斯勒销售的一位经理说,“300C的销售情况每况愈下,铂锐的销量也难以支撑大局,由于克莱斯勒品牌的销量一直没有好转,克莱斯勒是否最终离开北京奔驰的决策会在第四季度有一个清晰的说法。”
300C
国产克莱斯勒300C
300C
国产克莱斯勒300C
300C
国产克莱斯勒300C
300C
国产克莱斯勒300C

  克莱斯勒中国的贾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克莱斯勒亚太总部扎根上海之后将对随后的整体战略推进有着积极的意义。“在我们公司内部,已经开始对未来的车型进行积极的准备,同时,我们也相信会有更多有利的措施来推进各项工作。”贾群强调说。

  不过,由于油价危机,克莱斯勒北美自身失血已经极为严重,所以未来很长时间内将忙于自救,很难继续对亚太和中国业务加大投资。所以,中国业务急需迅速实现自身造血功能,唯有如此,克莱斯勒未来的中国之路才会走得更加顺畅。墨斐的下一步会如何决策?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胡先生 |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