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国Ⅲ时代选择商用车的三个“硬道理”

  在经历了半年的宽限期后,汽车国Ⅲ排放标准从7月1日起全面实施,人们的目光也转而聚焦谁能提供最好的国Ⅲ产品。众所周知,发动机是汽车排放水平和整车性能的决定性元素。尽管国内商用车企业的国Ⅲ产品在技术路线、性能特点上各有千秋,但对用户而言,国III商用车的经济性、可靠性、以及维修服务是否到位,才是他们选择国Ⅲ商用车的三个硬道理。

  省油才是硬道理

  实施国Ⅲ标准之后,机动车尾气排放量只有国Ⅱ标准的一半,在提前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的北京广州等地,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然而很多商用车用户却发现,自己购买的国III车出现了排放标准升级,油耗也上升的问题。在国内外油价“涨声一片”的背景下,“减排不节能”的现象带来了用户的不少抱怨。

  “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是一些企业的国III解决方案只注重短期迅速实现排放标准的升级,但实现手段受技术能力的限制,不得不牺牲发动机的油耗和其他性能。”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告诉记者。据介绍,国Ⅲ发动机与国Ⅱ发动机的最大区别,在于用电喷系统取代了机械泵,使供油量和进气量的匹配更加精确,油品的燃烧也更加充分,从而实现节能与减排的统一。这也就意味着,电喷系统的先进性以及匹配性决定了国III发动机的整体性能表现。

  以使用索菲姆国III发动机的依维柯轻客为例,由于发动机本身是从意大利整体引进,采用先进的德国博世高压共轨系统,匹配性良好,因而油耗比索菲姆国II发动机降低了10%左右。记者算了一笔账,相同整备质量的柴油车本身就比汽油车节油20%,依维柯的柴油国Ⅲ产品又比同类柴油车型节油10%左右,这样的话,使用依维柯国Ⅲ产品就相当于节省了近30%的油耗成本。

  可靠才是硬道理

  就目前来看,国内商用车发动机实现国Ⅲ的技术手段有三种: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电控单体泵发动机和电控EGR发动机。其中高压共轨电喷技术是业界公认最成熟的柴油国Ⅲ发动机技术。

  目前,包括东风、南京依维柯在内的众多知名商用车企业,其国Ⅲ发动机使用的基本都是高压共轨电喷系统。由于高压共轨电喷技术是欧洲成熟技术,国内的欧洲合资商用车企业更早地掌握了该技术,比如南京依维柯早在2004年就已经向中国市场投放了国III产品。经过多年的道路实验和用户的实践,无论是油品适应性还是车辆的稳定性,都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其独有的过滤自检报警识别系统,还能够有效防止不合格油品对发动机的损害。

  据了解,自2005年北京实施国Ⅲ排放标准以来,依维柯轻客在北京的销量已经连续保持平均30%的增幅。“依维柯的车非常皮实,我们单位前年买的一辆国Ⅲ车作为班车,平均每年行驶里程都超过10万公里,动力系统从来没有发生过故障。”北京某单位的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

  服务才是硬道理

  据了解,因为部分商用车企业并不掌握国Ⅲ发动机的核心技术,为了应对国Ⅲ排放标准,这些企业不得不临时对发动机进行升级,或者仓促推出嫁接的国Ⅲ发动机,这不仅给车辆的长期运行埋下了隐患,更无法实现售后服务的匹配。

  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告诉记者,在国Ⅲ排放标准全面实施之后,对商用车企业的售后服务也是个考验,包括国III配件能否及时到位、是否配备专业的发动机诊断设备以及维修人员是否掌握对国Ⅲ发动机的维修保养技术。“国Ⅲ发动机采用电喷技术,对诊断设备和人员技能的要求都提高了,不少企业的国Ⅲ发动机上市时间很短,诊断设备和人员技能还难以到位。”

  相对而言,国内最早推出国Ⅲ产品的南京依维柯则具有明显的服务优势。据介绍,2004年国Ⅲ产品上市后,南京依维柯就分批给全国服务体系配备了专业的发动机电脑诊断仪。“由于依维柯国III产品上市时间早,保有量大,我们售后体系拥有成熟的服务和维修经验,确保用户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专业的服务。”南京依维柯售后服务部副部长帅国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