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安全

受伤指数减60% 凯旋高科技方向盘起作用

  中国驾驶员不系安全带是普遍存在的事实,而在这种情况下发生正面撞击,会对驾驶人员造成致命伤害。而一种“非对称式”的安全气囊可以显著减少这种情况下的伤害:在利用“非对称式”安全气囊进行的中型轿车斜碰撞试验中,驾驶员的受伤指数减少了60%!这种特殊的气囊目前只安装在东风雪铁龙凯旋等拥有了“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的轿车上。

  曾有海外的评述这样描写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驾驶员转向时仅仅是在转动方向盘的轮辐以及转向器的齿圈,而方向盘的中部并不旋转——他们(雪铁龙)又采用了一项足以‘征服’未来的技术!这种技术的优点显而易见:由于固定不旋转的方向盘中央部分可以确保气囊释放时的角度,因此可以实现安装非对称式的安全气囊来保护驾驶员。这样一来,一种左上方突起的、更大的安全气囊就可以在汽车发生碰撞时更好地保护驾驶员,并且这种大型安全气囊对那些没有系好安全带的驾驶员的防护效果尤为突出。”

  这神奇的方向盘,正是东风雪铁龙凯旋上的“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除了可以安装获得更多安全的“非对称”式气囊(东风雪铁龙称为“网球拍式”)外,这个创新的方向盘设计还能借助中央固定部分加载许多以往不可想象的拓展部件,从而得以在控制界面的角度获得前所未有的突破。基于这项设计,许多必要的辅助显示装置可以轻易设计在更为合理的位置,而不必再让驾驶者的视线被传统的仪表台影响,甚至不得不从路面跳开。

  这种方向盘带来的改进还在于方向盘中部盖板下面不再是“原来的转角控制装置和滑动触点了,而是采用与其他电器相同的供电电缆和信号传递导线。这样不仅使电流的分配使用更加合理,而且还减少了故障和差错的出现机率”。其优点显而易见:因为电器间的连接可以采用电缆导线而不是以往的接触式铜片,所以应用功率更大的电器设备就完全没有问题。线缆的横截面积可以因应需求而加大,在过去这些是无法想象的。对于汽车制造电气工程师而言,无疑获得了大展拳脚的空间。

  如果要追溯这套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的诞生,便一定要提到雪铁龙与瑞典Autoliv共同搭建的SCSW研发计划。这项耗资庞大的计划一开始考虑的是未来交通工具中人机界面的合理性与可拓展性,但很快,科技人员发现这或许是安全方面的划时代设计。最直接的成果就是在按照美国NHTSA的FMVSS 208 标准进行的30°斜向碰撞试验中那令人惊异的结果。在这项严苛的测试标准下,许多新车型的碰撞试验不合格,因为在新的空气动力学成果下设计的汽车往往有着更为倾斜的A柱,结果在测试时驾驶员的头部在这种斜碰撞的情况下靠近了轿车的A柱,个别的甚至与之发生了碰撞,这在现实中将会使驾驶者逃生几率大大降低!但在利用非对称式安全气囊进行的中型轿车斜碰撞试验中,驾驶员的受伤指数却减少了多达60%!而采取这种不对称气囊还有一项突出的优点,便是对方向盘下方也延续了突出的保护性,从而使得汽车方向盘对驾驶者的胸部、腹部伤害程度大为降低。

  目前,这种方向盘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制造商关注。据来自海外专业机构的预估,凯旋上安装的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将成为未来方向盘改革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