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32期:国外环保政策扶持对华意义

  主持人 梁洪:大家好,我是梁洪。在上期节目当中,已经跟大家做过介绍,在奥运会即将到来之时以及在奥运期间,星期三会客室都将推出一系列特别节目喜迎奥运,绿色出行。

在一系列特别节目当中,将从新能源汽车应用,从环保政策的推广以及从每个司机朋友的日常驾驶习惯点点滴滴和大家一起来关注环保,聊话题。我们节目正在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上进行同步的网络视频广播。

  在上周星期三会客室特别节目当中,我们重点关注了新能源汽车,在那期节目当中,我们两位嘉宾把目前已经推向市场的以及未来可能推向市场的很多新能源车给大家做了全面的介绍,记得在当天节目结束的时候,有很多听众朋友都觉得这些新的科技,这些新的技术能够给未来生活带来很多的便利以及给我们的环保做出突出的贡献,但是放眼今天,放眼现在,似乎离我们有些遥远。今天在节目里重点探讨一下新能源汽车在奥运期间是否真正已经开始使用了,在北京市有哪些新能源车正在使用,他们的情况又怎么样。新能源车的普及离不开政府大力的推广,在政府政策的扶植上,今天要请两位专家以及听众朋友和我们做一下互动,看看大家都可以建言献策,看有没有好的方法,我有没有好的建议,都可以通过短信的方式一起互动,我们一起探讨中国需不需要出台我们自己的环保政策,这个政策又应该鼓励什么样的东西,又怎么能够才具备真正的可行性。移动、联通、小灵通发送短信到106695881039。先来介绍一下直播间二位嘉宾,来自合作伙伴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也是汽车界资深专家贾新光贾老师好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马凡华马教授好,欢迎二位嘉宾。在星期三会客室当中,要做长达一个月的环保特别节目。但是第一期节目播出之后,给我的感觉,广大听众人人都支持环保,都希望每天生活在蓝天下,这当然是好,但似乎节能减排新能源车离我们太远,在奥运期间有环保车型已经开始使用了,请二位嘉宾在节目开始,无论奥运前还是奥运期间,有哪些新能源车真正在北京地区使用了,它的使用意义何在?

  马凡华:各位听众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各位听众分享一下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信息或者体会。在许多年前,北京的公交车目前有几千辆用天然气燃料的汽车,在这之前,有出租车用LPG,目前LPG使用量和早期有所减少,每个听众对新能源的理解不一样。我们知道的天然气包括液化石油气和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生物燃料等等,一般都可以理解,不使用传统的汽油柴油,加上新的技术,简单也可以称为新能源汽车。我个人体会新能源汽车在北京包括在中国其他地方,离老百姓的生活不仅是近应该说跟许多老百姓的生活是非常地密切。

  主持人 梁洪:新能源车已经很早在我们身边出现了。在奥运会期间有新的车型上市,贾老师可以给我们介绍这样的情况,包括上期节目也想请出租车司机和我们做互动,我们了解奇瑞有弱混合动力的出租车已经在北京试运行,有开着这些车的司机师傅,可以发短信告诉我们开这个车怎么样,环保不环保,省油不省油。其他方面的环保车型,贾老师还有没有别的可以介绍的。

  贾新光:在奥运期间,使用的新能源车主要集中在奥运区域里,特别是核心区。有一些属于世界上比较尖端的像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还有电池的,这些车应该是代表现在新能源发展的尖端的部分。比如天然气改变比较小,这些基本上它的发动机原理跟原来都不一样了,这个变动比较大。这次因为是绿色奥运,从各方面体现环保,当初就提出一些零排放的车,这个最典型的就是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是氢和氧化之后出来的水,这个水都可以喝。有一次通用汽车在中国演示撞机,工程师就在接气管接了喝了,说排出一点热量和干净的水。现在大家重新开始对电池动力又发生一些兴趣,因为电池动力可以利用多种一次能源或者二次能源,受来源的限制更少,所以这次也有电池动力的车。这次主要还是在大型车上,就是公交,循环使用的车辆,摆渡车,而且很多是我们自己国内企业提供的,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都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说明企业在这方面取得很大进步。

  主持人 梁洪:马教授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注意到在前几天新闻里有一条好像在奥运中心区使用一批电动车,就是由清华大学研制的。

  马凡华:可能有些听众关注这个新闻,7月11号刘淇市委书记跟科技部部长也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一起主持了北京奥运会清洁车辆的交车仪式,在仪式上,有总共500辆都是自主研发的各种类型的氢能源或者新能源汽车交付奥组委使用。这些车当中有相当一部分纯电动的车辆,这些纯电动车辆包括国内主要企业。第二类是混合动力的,这里有大客车,也有一部分小车,大客车多一些。大客车用在奥运期间不同的场合使用。第三类就是燃料电池,就是各位听众越来越多的了解,这里包括燃料电池的混合动力包括清华跟北汽福田做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大客车,在北京奥运期间使用。还有同济大学与汽、海汽提供的燃料电池小轿车,总数在五百辆左右,这个规模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空前的,这批车的交付使用,凝聚了国内的科研工作者,还有机构、政府等等合作伙伴大量的心血,不敢说十年,但是确是八到十年的成果展示,这是可喜可贺的事情。新能源汽车是阶段性的成果,今后的路不管研发、示范、产业化,包括将来的政策,到大规模的推广示范使用,应该说这里还有相当的路甚至比较长的路要走。

    新能源车经过奥运的实践 在日后很否有产业化生产的可能性?

  主持人 梁洪:这也是我和马教授包括贾老师要分享的问题,我们只说这五百辆目前也是集中了像马老师很多这方面技术专家,很多年的心血的技术结晶,在奥运会期间拿出来,这些产品的实际意义怎么样,包括500辆车,在奥运会之后用什么用途,新能源车在奥运会期间作为实验用车,还是具备了能够产业化生产的可能性?

  马凡华: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很多听众包括我们本身也一直在关注,也在参与这方面的事情。从目前来看,目前的纯电动的车,它有各种用途,小一点的,在场馆或者在相对运行区域比较小的范围纯电动的车,我个人理解,已经做到了可以商业化的程度,现在所谓商业化,可以成千上万的有需求,就可以提供这个产品,随着量的扩大,它的成本、可靠性有不断改进的动力。我个人理解,作为比较少的,小的纯电动车,在中国目前到了产业化的阶段,相当一部分,不光是奥运会期间使用,在这之前有相当的规模出口到海外、欧美的市场去。当然这并不表明我们工作不用再做了,这里有很多技术提高的空间在里面。我指得是小的车,跟老百姓比较密切的大的公交车,在过去这些年,合作单位和企业一起,还有国内很多大的企业都参与,都做了一些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像北京公交车示范做了好几年,成绩还是不错。对混合动力而言,现在国内主要汽车厂商已经或者将要推出混合动力的车,大客车像东风一汽推出比较早,这是目前全世界汽车产业或者汽车工业,大家在一起,推出产品或者正在激烈竞争的领地,中国在这块,在政府、科研机构,包括产业界,还有公众,我个人认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接下来我希望有更多的支持,使得可喜的势头能够更好地保持下去。

  主持人 梁洪:对贾老师来讲是真正了解到汽车行业包括在汽车一线销售过程中,整个市场的情况您也是最了解的,和我们分享一下,不管是电动车也好还是混合动力也好,据您了解,(新能源车)目前真正的能够投入批量生产的,能够形成产业化规模的多吗?

  贾新光:现在各个企业都有样车或者是准备投产的,上的公告的都有。现在销售量比较大的是丰田的普锐斯,但是也是一年几千辆,主要原因就是价格问题,26万,大家觉得26万是高档车了,但是是一点几升的车,价格限制了。

    奥运会500辆车的意义是什么?以前在汕头有一个试验区是科研实验或者中试,这次使用了,不能出问题,因为要保证奥运会使用的,从使用条件对车是很大的挑战。在那个试验区允许出问题,这次不能拿奥运会做试验,而是实战。如果这次能够比较满意地运行下来,我觉得是非常大的进步,就说明它技术上成熟了,能够应付实际应用当中的使用的各种考验。这个意义很大。我对这个有信心,因为这都试验很长时间了。

  第二,这次500辆车的使用,对新能源市场有新的启示,过去都盯着老百姓,让老百姓买,但是老百姓考虑价格考虑得比较多,考虑使用成本也比较多,我想今后新能源车首先在公交和出租上,还有部分在固定范围内行驶的车,因为新能源车最显著特点就是排放,混合动力,其实省油并不是很多,但是排放非常好。氢燃料电池几乎是零排放。电池车也是在行驶当中没有废烟排出来,对城市的环境保护非常有好处。为什么在公交和出租上先用呢?因为公交和出租每天行驶强度非常高,比如出租车,北京六万辆出租车,三百万辆车里它大概占五十分之一,但是在任何一个路口停车看到出租车,就是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都是老在路面,真正污染量大是这些车,这些车使用新能源,对北京市改变大气污染的现状也是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 梁洪:而且是长时间的运营恐怕对产品的耐用度、可靠度最好的检验。

  贾新光:私人坏了没有办法,比如公交车队或者出租车队厂家、研究单位的维护,都比较好做。另外政府可以给予适当补助,政府给私人补助很难,但是给公交性质的车队补助,那名正言顺,而且这是环境补贴,而不是像油价,油价越补,照样还是污染,这个给了补助以后,越补,它的污染越小,是一个良性的。

  主持人 梁洪:贾老师今天提出非常好的思路,也是今天节目当中要和大家探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都知道排放污染物少甚至为零的这些车是好车,我们都希望生活的环境一天比一天美好,但是这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包括刚才所谈到的在市场上一直表现不佳的丰田普锐斯,根本的原因在哪,除了价格以外,很多人认为我掏26万块能买很多好车,排量3.0以上,看上去很大气的,谁要去为环保买单,谁要多掏这么多钱买环保的车型,这要打一个问号,这是在节目当中探讨第二个核心问题,如何在中国现有的情况下,能不能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

  贾新光:混合动力还是可以接受的。

  主持人 梁洪:如果是电池车的话,现在没有私家电动车在销售吧?

  贾新光:燃料电池车据说美国是租赁有租。

  马凡华:租给特定的试验和用户。

  主持人 梁洪:它的价格是不是比混合动力大概能贵多少?

  贾新光:据说在美国是几百万美元一辆。

  主持人 梁洪:排量也是很小吗?

  贾新光:不是排量的问题。就是普通的轿车,贵到什么汽车?通用有一个汽车都没有敢撞,做安全试验没做过,太昂贵了。

  马凡华:接着贾老师,说一下我个人的信息和观点。第一,非常赞同,不管是目前的中国还是将来,包括国外借鉴比较成功的经验,就新能源的或者环保的汽车,因为早期肯定整个研发和成本在量比较少的时候肯定比较贵的,从过去来看,在这个阶段,应该说是政府、制造商、用户,应该形成大家合作的分担机制,任何一个新的产品出来,早期有言语投入,包括早期用户的数量比较少,在这个时候,每个单位分摊的成本比较高。

  主持人 梁洪:形成不了规模化,所以生产价值要高。应该跟大家探讨,怎么样真正的切实把新能源车在中国做一个普及,无论对政府也好还是对消费者本人也好,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通过短信的方式和我们互动。

  4872:只有政府出来政策搭台,企业才拿产品唱戏,老百姓才能从中得到好处,最终的结果是大家都能够拥有一个良好的环境。

  8388:我月的非常必要的是政府要出台一个新的政策,可以给买新能源的车一些费用上的补助,比如养路费,过路过桥的费,来鼓励大家买新能源的车。

  0288:如果买混合动力的车,就应该减免一年的养路费还有附加费等等,如果不在这方面进行减免的话,让老百姓多掏那么多钱买这部车的可能性少之又少。

  3093:难道不能生产既环保又便宜的车,我听说用风力发动机的电动汽车比较靠谱,能不能采用风力发动机,把电存着,把电瓶用在车上,就能够非常节约。我可能是异想天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