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32期:国外环保政策扶持对华意义

  主持人 梁洪:没关系,所有新的科技发明是异想天开开始的。我鼓励你试试,如果技术上有什么难题,找马教授。

下半段主题和两位嘉宾和听众朋友一起探讨一下能不能有好的建议,有什么好的想法,可以帮助政府支支招,听一段背景短片,看看世界各地的国家怎么做的。

  背景短片:能源问题成为全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严峻问题。发展中国家能源制度改变也是举步维艰,对发展中国家来讲,着眼于短期的政策固然重要,却受到种种内外环境的制约,旧问题的解决又有新的问题 解决,促进环保的体制才是治本之策。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为目的的节能和提高能源效率是发达国家近年来非常关注的重要领域,出台一系列鼓励节能的法规。英国向豪华车征收高额环保车,而日本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加快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市场应用。发达国家对节能问题的关注开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发生以后,今年不断攀升的高油价促使许多国家更加重视节能问题,由于这些国家政府采取了鼓励政策措施,因而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不断涌现,能源使用效率大幅提高,这给他们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除了发展中国家除了政府转变以经济增长为核心的观念之外,还应该努力使能源价格市场化,通过价格表现能源的稀缺程度,通过财政和税收手段鼓励节约能源,促进民众和企业节约环保的概念,同时明确企业是新技术开发的主体,鼓励企业积极投身环保和新能源的开发产业,并通过合理的补贴和扶持,通过稳定政策,使其能够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这才是解决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问题的治本之策。发达国家一系列环保政策的出台,对中国即将铺开的绿色环保之路又有什么指导意义,欢迎走进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一起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主持人 梁洪:听过刚才这段背景短片之后,对美国、欧洲发达国家所采用的政策有简单的了解,接下来想听听二位专家你们的观点,你们有没有好的建议。刚才贾老师说的那招挺棒的。

  贾新光:网友讲的风力发电,我觉得靠谱。比如在偏远地区配太阳能电池板,或者配小风力发电机,沙漠里能开车了,没地方加油去,但是自己发电,省下的有钱,又比发电站的成本低。

     借鉴国外的环保扶持政策 中国该有怎样的环保政策方法?

  主持人 梁洪:很多听众发短信提到一致的问题,让我买这么贵的环保车,能不能减点税,您觉得这个通俗,最简单,最直接的问题。

  贾新光:现在国外对研发有补贴的,可以补贴新技术研发,这个政府应该大力补贴,因为这个研发成本很高。第二,可以对新产品,因为现在高科技新产品有一个减税,本身厂家有一个减税。第三,在购买的时候,给消费者一定的减税,甚至免税。在使用的时候,给予过路过桥费,停车费,世界上都有,在法国要是开等级的环保车,停车是免费的。

  主持人 梁洪:既然有借鉴国外已经成熟的做法,我们适合用拿来主义,您觉得中国适合这种方法吗?

  贾新光:现在中国政府思路不对。现在一想就说我加税的办法,这个思路不对。这个对新能源的政策不能鼓励作用,在这方面有想法,但是没有实际的政策,主要制定政策,对研发的支持,对生产的支持,对消费的支持。

  主持人 梁洪:刚才贾老师谈到的思路问题,您的意思是2006年出台的消费税,由于力度不够,不仅没有抑制大排量车的销售,反倒对小排量车的销售,小排量车在这两年的销售一直下滑,就是上面没有堵住,下面反倒越来越不好,因此可以换一个角度思考这个问题,比如刚才提到各种各样税费的减免,成套的系列。马教授不仅在技术上做研究,也会和政府相关部门经常探讨这个问题,据您了解,在这方面有没有新的动态?

  马凡华: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各位听众,各位朋友一起分享想法、心得还有信息,应该说从我本人来讲,这些年一直在直接参与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的项目研发,这个在政府、企业和合作伙伴支持下,这方面还是有比较新的体会。这方面在我们国家天然气在公交车比如LPG的车,在相当规模的应用方面,应该说政府还是起了相当积极的作用。比方说很多老百姓在北京天然气的公交车,几千辆,还有其他的目前有天然气比较丰富的地区,虽然我们国家天然气的车辆已经到了几十万辆的规模,大概三十万辆左右,不到1%的车的保有量,替代了大概2.5%到3%的石油产品,排放的环保效应是非常明显的。从2002年开始,我们国家启动了十五期间的专项,那个时候叫电动汽车,十一五到2006年底到2007年初,就是启动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重大项目,这个是科技部众多重大项目之一,还有其他的企业、各个机构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这五六年,七八年的投入,跟以前相比,有非常明显的增加。坦率地说,任何一个新的技术,比如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在全世界范围来看,确实需要很多的投入,关于政策和政府方面,在节能与新能源其方面,一直在探讨,也在鼓励,也在采取一些措施支持这方面不仅是研发,包括示范,比说清华大学团队跟合作伙伴一起,包括北汽福田和北京公交燃料电池综合动力的大客车,在示范过程中,在加汽站选址,安全法规,从政府政策,不光是研发,从市领导到环保、科委等等,这些年给了很多的支持,这些支持,在其他技术领域也是类似的。从研发到示范,我们已经深切地体会到它的政府推动作用。如果从样车到示范,下一步到产业化,这个阶段确实还需要有更多的投入,具体到产品来讲,我个人的体会应该有几点。第一,政府采取一些合适的政策措施,包括税收、购置税的鼓励,另外从消费者来讲,对普通消费者来讲,更多看重价格,同样的价格,希望买辆新车,比你更好的。但是我也鼓励有经济条件能力的,也许是26万,我有能力就买普锐斯,对少部分人可以倡导。节能环保既是政策,同时也是一种理念,比方在可能情况下,我骑自行车甚至在一定范围内散散步,我把这个可以延伸拓展到不光政策层面、技术层面,甚至是观念和素质的层面。除此以外,在目前据我所知,我们国家的发改委会同有关的科研机构、汽车厂商,一直在拟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措施,包括鼓励政策,哪些先行,哪些技术示范的时候,已经有阶段性的成果,可能会逐步地颁布。经过讨论,比较成熟的颁布出来

  主持人 梁洪:非常感谢马教授从技术的层面以及从政策的层面又给我们做了一下分析,我看到很多听众朋友都在发表各自的观点。

  5208:我和所有的专家一样,都希望我们的生活环境能够越来越好,我也希望将来我能够有实力购买一部混合动力车,谁不想既省钱又为环境做一定的贡献,前提条件是希望能再便宜一点,政府补助一点,等大家都买得起,这部分钱还能着补回去。

  主持人 梁洪:这个说法非常朴素,道理讲得很清楚,这是几位嘉宾聊的问题,在初期产品保有量很低的情况下,确实需要有这样的扶持,才能进行产业化大规模的生产,我们相信未来这一天一定能够到来,而且通过所有的媒体包括政府,都是在一直关注,一直在探讨着一种最可行的方法,我们也希望这些政策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尽快出台,同时像刚才马老师讲到的一点,我们的环保意识也相当地重要。

  贾新光:消费者也要做出一点奉献。

  主持人 梁洪:比如在多少公里以内,完全可以骑自行车或者坐公交,而不开私家车等等。这是在下期喜迎奥运,绿色出行节目当中要和大家探讨的另外一个话题就是我们的环保意识,非常感谢今天节目二位嘉宾,如果大家想再次看到听到本期节目,请登录搜狐汽车,点击精品坊,查找星期三会客室。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