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驾驶技术

夏日雨多 风多 暴风雨天气如何安全驾车


  7月13日,一场暴风雨光临郑州,市区不少街道和小区积水成河,交通一度陷入瘫痪。不少人的爱车或者车牌丢失,或者车陷井中、坑中,还有一些车辆被倒塌的树、木桩等砸坏,有的车辆遭遇雷电冰雹袭击,损失惨重。而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在未来一周时间内,省内特别是郑州还将有多次暴风雨,在这种恶劣天气下,我们如何开好自己的爱车,成为不少人关注的问题。

  □记者 辛渐文 通讯员 史瑞杰 洪波图

  暴风雨中险情不断

  7月13日,郑州的大暴雨下了整整一夜,记者沿黄河路、经一路、农业路、花园路、东风路、文劳路、丰庆路等路段行走,发现到处是积水,不少地方积水没过车轮,车辆抛锚的现象随处可见。

  在经三路世纪联华门前,由于晚上的积水还没有退去,不少汽车贸然前行,结果走了一半熄了火,只好下车艰难推行,造成交通严重堵塞。

  在丰庆路上,有两辆微型面包车前轮轧住了被激流顶起的雨水井盖,结果“马失前蹄”,车辆陷入井中,动弹不得,看到车主一脸的懊恼,不少人上前帮忙,却无济于事,只好等待救援。

  在明天花园小区小高层前,刚刚修建好的停车场上,约10辆小汽车集体“马失后蹄”,原来停车场下面土质疏松,被大雨浇了一夜后,路面塌陷出一道深坑,只要是停在这里的车都在劫难逃。

  这些危险和麻烦都可以避免

  据交警五大队值勤民警介绍,车辆在暴风雨天气下,存在的危险和麻烦的确很多,不过有很多情况都可以有效避

  免。比如说车牌丢失问题,车辆在深水中行驶,前车牌在水流作用下,如果安装得不牢固,容易脱落遗失,所以在暴风雨来临时,大家有必要检查一下自己的车牌照,尤其是前牌照的安装是否牢固。再比如说车辆被淹熄火问题,在雨中行驶的车辆,如果发现前方有车辆熄火现象,应该按秩序避开该路段,有交警指挥听从交警,没有交警指挥看交通指示信号,两者都没有,则自觉礼让绕行,最好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贸然前行,更不要混乱无秩序地乱闯。在雨水过后,城市的不少雨水井盖,或者被人为搬开,或者被水流顶起,都可能造成井盖错位,从而发生危险。所以人为搬开者,要注意设置警示标志,提醒车辆注意,如果是被水流顶起,作为驾驶员应该主动避开轧住这些井盖。还有就是车辆的停放也有一些讲究,比如不要停放在枯树下面,不把车停在土质疏松的场地上。

  还有夏季的暴风雨往往伴随着雷电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还要注意避雷和防冰雹,有地下停车库和立体车库的车辆,尽量存放在这些安全地带,而不要怕麻烦,懒省事。

  最后是谨防一些不法之徒,趁着下雨天,故意偷走车牌,然后打着在水中捡拾到的旗号,向车主索要钱财。这种情况下,最好不要轻易听从他在电话中的谎言,更不要答应他的无理要求,其实真正到车管部门补办个牌照,也不会要多少钱,而且手续简便。

  暴风雨天气如何开好爱车

  关于暴风雨天气下如何开好自己的爱车,记者采访了河南福源福特公司的相关技术人员海先生和省高速交警支队的民警。据海先生介绍,暴风雨天气开车,其一要做到平时检查好爱车,特别是灯、雨刷器等容易忽略却又在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部件,不少人到了下雨天,才发现自己的雨刷器不工作了,于是作了大难,或者用绳子,或者手工擦拭,

  把车对付着开到维修站,进行修理。其二就是平时经常检查自己的前后车牌,有些人自从把车牌装上,就没有再检查过,螺丝松了,掉了,都不知道,遇到积水猛流,很容易脱落。其三是在暴风雨天气下开车,尤其要做到遵守交通秩序,服从交警指挥。每当暴风雨来临时,不少车主都急于回家,平时遵守交通规则的也变得焦躁起来,于是越急越堵,越急越乱,既不利于安全行车,也不利于快速疏导,更容易造成车辆淹水熄火。其四遇到车辆被淹熄火情况,不要连续长时间打火,这样会损坏发动机和电瓶,而应该把车推离积水点,等专业救援人员到来,否则可能会对车辆造成更大的伤害,维修成本和难度都会增加。其五是暴风雨等恶劣天气下停车时,一定避免周围有枯树枯枝,头顶有简易建筑物等,尽量把车停放在正规的停车场,如果遇到路面变形情况,要及时把车挪开,避免沉陷,对车辆造成伤害。

  车辆如果在暴风雨天气下正好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应该采取的措施首先是把速度降低,因为此时风力会导致方向失控,湿滑的路面会造成轮胎附着力减小,同时暴雨环境下驾驶员的视线也不好;还有就是千万不可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下车避雨,而要降低速度把车开到服务区;另外在高速公路上昏暗的暴雨天气下一定要充分利用灯光的作用,保障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