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首尔奥运交通无罚单 民众自觉遵守限行

  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播音员白承烨一直很怀念20年前首尔举办奥运会期间道路顺畅无阻的日子。当时,他从单位去奥林匹克公园采访,20多公里的路程开车只需20分钟。

  韩国实行交通限行制度就是始于1988年的首尔奥运会。

据首尔市政府的工作人员曹允贞回忆,其实1988年首尔的机动车数量并不算多,登记在册的车辆总数不到80万辆,还不及现在的三分之一。但由于当时首尔市的城市道路建设还不够完善,因此堵车问题显得很棘手。首尔市最后决定自奥运会开幕前几个月起实行“十日制”机动车出行制,在临近奥运会开幕时实行“五日制”机动车出行制,并在奥运会举办的18天内实行单双号限行制度。

  所谓“十日制”,即以10天为一个周期,根据车辆车牌号码的尾数,禁止其在相应的某一天上路。例如,车牌尾号为2的车辆不得在2日、12日、22日上路,尾号为3的车辆不得在以3结尾的日期上路,以此类推。

  “五日制”则以5天为一个周期。例如,车牌尾号为2或7的车辆不能在以2和7结尾的日期出行,尾号为3或8的车辆不能在以3和8结尾的日期出行,以此类推。

  首尔奥运会期间实行的单双号限行制度则与北京很快就要开始实施的限行制度相同。当然,公交车辆、采访车辆以及奥运会工作车辆等不受这些制度规定的限制。

  尽管首尔奥运会已经过去了20年,回想起当年首尔市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严格遵守政府推行的各种机动车出行制度并以此为荣的社会氛围,白承烨至今仍觉感动。

  白承烨说,当时并没有交纳罚金这样的硬性处罚规定,不过就是对违反规定的车辆驾驶人员进行口头警告而已。但自韩国各大电视台从奥运会举办的前几个月开始反复播放公益广告后,所有的公民都认识到,自觉自愿遵守机动车管理制度就是服从举办奥运会的大局、为提升韩国的国际形象作贡献。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承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