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四项要因定胜负 盘点2008上半年皮卡市场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最新产销快讯。今年上半年10个主要皮卡品牌总销量为103387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1.8%。长城汽车以31399辆名列榜首,市场份额占到了30.4%。位居2至8位的分别是:江铃14351辆,日产13146辆,中兴12236辆,福田7946辆,黄海7747辆,吉奥7195辆,庆铃7151辆。

  横向比较:皮卡增速高于主流车型

  今年上半年,轿车、MPV、SUV、皮卡四大车系的总销量是3097220辆,与去年同期的2612938辆相比,增幅仅是18.53%,低于皮卡同比增长的21.8%。皮卡这一增幅列在SUV之后,而高于轿车的16.8%,更是远远高于MPV的4.8%。今年上半年,“油荒”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加上众所周知的几次自然灾害,使得中国的车市遭受了比较大的打击,但由于车型本身的特性,皮卡的销量增长高于其它相对“主流”的市场。皮卡多以生产资料的身份存在,其主要用户群体是个体小工商业主,皮卡是可以帮他们创业致富的工具车,购买愿望当然要比作为纯消耗品的轿车强烈;此外,不得不提的是特殊行业的集团采购用户,他们的采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是“被迫”的——往往由于工作需要,皮卡车型是唯一的采购对象。综合以上两点原因,皮卡车型受到的冲击较小,便不难解释了。当然,我们必须要指出的是,如果没有上文提到的那些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皮卡车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应该更加抢眼。

  皮卡市场:二三梯队众品牌厮杀激烈

  按照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销量前8名的企业应该划分为三个集团:第一集团是当之无愧的皮卡老大——长城;第二集团是目前的2-4位,江铃、日产和中兴;第三集团包括福田、黄海、吉奥和庆铃。长城汽车从98年首次获得皮卡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至今,已取得了十连冠,而今年1-6月份,销量就已经达到了3.14万辆,比目前排在次席的江铃高出一倍还要多个几千辆,因此,该公司不仅是触到了皮卡市场十一连冠,而是已经把冠军奖杯紧紧的抓在了自己的手中。

  我们再看第二集团这三家皮卡市场的老牌劲旅:江铃在前6次月度统计中,共获得4次第二,1次第三;日产1次第二,3次第三;中兴1次第二,两次第三。排名顺序如此不固定,这三家企业的竞争程度可见一斑。而与此相比,第三集团的厮杀更是激烈,排在第五位的福田比排在第八位的庆铃仅仅多出了700余辆,看来不到全年的销量统计结果出炉,谁都不能预测二三集团7家企业的最终排名。

  对比分析:胜负因素在于产品、品种、品牌、服务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通过分析,我们都能看出长城皮卡的优势十分明显,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哪里?事物都是相互关联的,体现在销量上的领先,应当在综合实力方面有着其过人之处。在此,笔者便试着找出长城与其它企业的4个不同之处。

  产品 无论什么样的用户,选购产品时考虑的第一要素自然是产品本身是否过硬。产品的质量,不是由各厂商促销宣传而决定的,衡量它的标志一是看在国内市场中用户使用后的口碑效应,二是看其能否在国际市场有所作为、能满足国际上考量产品的法规标准。在生产皮卡的十几年中,长城之所以蝉联冠军,主要原因在于质量控制、精品理念、研发能力。在成功占据了国内中、低端市场后,长城继续秉承高性价比的思路,走进了高端市场。2007年上市的“风骏”,它的心脏采用德国先进的电控高压共轨技术,独有承载、拖拽、越野三合一的功能,外观、性能、动力毫不逊色欧美大品牌皮卡。据了解,就在近期,风骏通过了欧盟认证,而国内货箱最长的皮卡风骏加长版和欧IV排放的汽油版也即将推出,其后还有2.8TCI、大单排和2.5TCI等后续车型,这种不断进取的态度,应该说是长城不倒的重要因素。

  品种 可供选择的产品品种是否丰富,这是能不能提升销量的重要因素。如果一个企业只靠一两项产品打天下,即使在用户中有良好口碑,也很难在量上实现更大的突破。针对不同层次用户,实施全系列、多元化的产品战略,才能使销量大幅提升。还是以长城为例,它早期的产品包括迪尔、赛铃、赛酷三大系列,其定价多在5—8万元区间,这种价格定位,赢得了广泛的消费群体。在风骏推出之后,运动版的销量还不足8万元,一直到商务版的高端车型,基本实现了5-14万元这个皮卡选择区间内的无缝隙连接。再说品系的分类:柴油机 、汽油机、两驱、四驱、大双、中双、小双、一排半、大、小单排、厢式等多种长城皮卡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如果选购皮卡,走到长城的专卖店,就像进入了超市一般,应有尽有。

  我们再来对比一下其它的主力品牌。江铃从最初的五十铃皮卡,到01年的JMC皮卡,终于在02年推出了宝典这一比较成功的车型,但在03年的“03款”和05年的“新宝典”之后,再无新的动作,只靠其耐用、节油等等卖点,恐怕也将后续乏力;日产,仅靠锐骐、NISSAN D22产品撑门面、死守高端市场,在自主品牌的造车水平日新月异的今天,这种日子也很难保证能够长久,同期相比0.9%的增幅,只能算是在原地踏步;而中兴更是尽显颓势:威虎、长铃和一个旗舰家族这些产品,不仅与同处河北保定的长城相比落后的距离越拉越大,甚至和自身去年同期的销量相比,都已经走开了下坡路。

  服务 据市场调查,目前产品的品牌价值,越来越多的体现在服务环节,优质服务已成为客户选择和消费产品的重要标准。用户购车时除了价格、品质之外,考虑的重要一环便是售后服务体系是否完善,用着能否放心。而服务网络健全的基础条件,又与市场保有量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些新品牌、小品牌难免出现“售后服务后遗症”,相反,长城生产皮卡已有12个年头,仅皮卡单车型的市场保有量就达60多万辆。除厂家4S店之外,售后服务网点和“民间”维修点星罗棋布,这一方面,长城皮卡这个“老”品牌沾了光。

  不久前,在第三届中国汽车服务品牌星级评选中,长城汽车再次摘得中国汽车服务五星级评价殊荣——第三次连续摘取中国汽车服务品牌最高桂冠。与其并列最高奖项的还有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一汽丰田等。而郑州日产为四星级,中兴、江铃等企业或是未参评,或是落选。坚持以客户利益为出发点,不断充实和优化自身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措施是分不开的。

  品牌 当前是一个“品牌制胜”的时代,买产品先看牌子,已成为消费者的共识。在汽车市场,保证用户无后顾之忧,这正是大品牌的魅力。品牌建设是企业持续良好发展、产品价值体系、维系客户忠诚度的核心竞争力。

  从销量最大的长城来看,它是在海外上市的大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皮卡、SUV专业厂,2008年6月荣列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2007年,荣登“首届中国最具价值汽车类上市公司”榜首,2006年4月,被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评为“推荐出口品牌”,同年入选《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100榜,被中国商务部、发改委授予“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称号。该公司还多次荣获 “民营上市公司十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机械500强”、“中国制造500强”、“中国工业企业500强”、 “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收入三十强”等荣誉。在皮卡这个细分市场内,长城的老大地位已是不可撼动。有意购买皮卡的人,少不了询问朋友和各种车型的用户,几十万用户的口口相传,决计不可小视。

  纵观皮卡行业大势,虽然这种车型的市场表现近几年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发展。但由于种种限制,皮卡的销量只是占到了总销量的3%左右,是个不折不扣的细分市场,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更多的有利因素:高油价时代,工具车受到的影响较小,销量很难出现下滑的趋势,同时,随着我国多元化经济发展,生活、生产过程中民众对皮卡的需求越来越大,这种车必将会越来越多的被消费者所认可,如果一些对皮卡车造成限制的政策再能有所改变,皮卡的前景将会更加广阔。比如在欧美等比较成熟的汽车市场,皮卡已经占到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依次,有关专家对其做出了预测:目前这种平稳的增长情况还将保持3-5年的时间,到2010年,皮卡销量可占到汽车市场的5%左右;其后将会迎来一个较快的增长期,未来15-20年内,将会占到大约10%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