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新时代来临 混合动力不再“曲高和寡”

  从混合动力车普锐斯进入中国起,一汽丰田就一直扮演着环保“布道者”的角色,如今,它还在用奢侈的“绿色”包装自己,用来解释其惨淡的销量。外界说一汽丰田“曲高和寡”,一汽丰田也自叹“知音难得”,但更多人认为这不过是一汽丰田“自命不凡”的必然结果。

国家新能源政策迟迟无法出台,一汽丰田作为“政策指引者”的身份也丧失了含金量。这个最早进入的“领先者”,靠普锐斯混迹了近3年,却并没有尝到什么甜头。随着竞争对手同类产品的上市,以及国内自主品牌强大阵容的出现,普锐斯的“画皮”渐渐被撕开了。

  普锐斯于2006年年初进入中国车市。亚洲汽车资源公司的数据显示,普锐斯在2006年的销量为2152辆,2007年却只卖了414辆,同比跌幅高达81%。在华生产两年之后,普锐斯价格依旧保持在22万元~27万元区间,与同级别的卡罗拉相比还有10万元左右的差距。

  普锐斯的率先入市使其获得了超过两年的“垄断地位”,轰炸式宣传以及刻意摆出的“技术领先者”姿态,也没有对普锐斯的销售起到任何作用。中国的富人和明星群体并没有像一汽丰田期望的那样,以购买混合动力车来证明自己的环保身份。在他们眼中,通过使用高价混合动力车所节省下来的燃油费用,远远不能在短时间内填平购车时多付出的成本。

  尽管一汽丰田对普锐斯销量的缩减满不在乎,但“先入者”的身份也没有让其占到什么便宜。中国新能源政策的制定,因为国内车企的普遍反对,一开始就对一汽丰田的技术标准采取慎重参考的态度,而混合动力车相关优惠政策迟迟不能出台,也是有关部门唯恐投鼠忌器,顾全大局的表现。当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个领域,形成竞争局面和市场影响时,政策才能够保护消费者,破除垄断出现的可能。

  近日,上海通用的君越混合动力车上市。尽管与普锐斯的强混合动力相比,君越的中混合动力节油效果稍逊,业内对此颇有微词,但君越混合动力车的入市,却打压了普锐斯的气势。在目前的消费环境下,混合动力的推广必须考虑市场的接受能力,只有那些能被消费者接受的新能源技术,才能真正成为主流。

  与这两个外来的和尚相比,国内自主企业对混合动力车的热情,也是日益高涨。华晨的中华混合动力车,以中华尊驰1.8T轿车为基本型进行开发,预计年底实现小批量生产。长安以杰勋混合动力车试水之后,计划推出志翔混合动力版。长安总裁徐留平表示,在未量产的状态下,混合动力车比普通版贵20%~30%,量产之后将有所降低。奇瑞的A5混合动力车,已经在安徽芜湖作为出租车运行了半年多的时间,预计上市后最终售价仅为10万元左右。

  随着混合动力车正式进入国家发改委的鼓励产业目录,国家将对其从消费环节、生产环节、税收政策、优惠政策、审批等各方面给予扶持。随着国内油价形成相对合理的定价机制,在油价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燃油税将会择机出台。酝酿中的汽车消费税调整,在提高大排量车消费税的同时,也会加入对小排量车和新能源车的鼓励措施;对混合动力车购置税的调整,应该也在相关部门的考虑范围内。

  混合动力车是比较理想的节能减排车型,汽车厂家当然不会放过这样一个新的市场增长点。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一直充当一汽丰田门面的普锐斯,再不改变市场策略,恐怕就只能成为一种象征了。

  

(责任编辑:高于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