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大排量加税势在必行 6.0L悍马将增税37万

  最近,坊间盛传我国将对3.0L以上大排量汽车征收消费税,北京有专家甚至表示“国家大幅度提高大排量车消费税已毫无悬疑,现在只是何时公布实施的问题。”那么,消费税一旦调整,对车市有何影响呢?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市大排量轿车和SUV车商以及专家和部分用户,了解到如果对大排量车课以重税,将抑制部分进口车的购买意向。

  车商:对进口大排量车影响最大

  据报道,3.0L-4.0L(含)车型的消费税可能上调10%,达到25%;4.0L(不含)以上车型可能上调20%,达到40%。如果新的消费税政策实施,对市场售价218万元左右的一辆6.0L排量的进口悍马H2加长版来说,新增消费税达37万元之多;而对于一辆6.0L进口奔驰S600轿车,新增消费税也和悍马加长版差不多。

  西安金花宝马专营店市场部经理李可工表示,油价涨了,政府对大排量车征收重税是可以理解的。
国产宝马和MINI品牌都没有3.0L以上的车型,只有进口宝马7系、X5、X3等多为大排量车型。因为进口车计划年初已经排定,所以该店并没有刻意囤车,目前销量也比较平稳。“这个传言对奔驰这类豪华车的销售没有多大影响。如果国家公布消费税上调的政策,短期之内部分消费者会提前购车,长期来看,豪华车消费税提高会造成车价上升,但对于有钱的车主来说并不一定对价格敏感。”奔驰品牌经销商西安北星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许婷说,国产奔驰C级、E级都在3.0L以内,进口奔驰S级、ML越野车、R系商务车和CLK跑车的排量大多都在3.0L以上,所以存在因为消费税提高而涨价的可能性。“我们的部分SUV确实是3.0L以上大排量的,比如进口的JEEP指挥官、牧马人和大切诺基都在3.8L以上,国产的长丰帕杰罗为3.0L和3.8L。如果要实行新的消费税政策,这部分大排量SUV必然涨价。”克莱斯勒-JEEP-三菱联合品牌经销商陕西伊势威贸易公司市场部魏文全表示,如果消费税上调10%-20%,车也相应涨价的话,首先会影响部分私人用户的购车意向,其次对于政府公务用车采购也会产生一定影响,政府将更多采购价格比进口车便宜的国产大排量SUV。

  一汽丰田西安新铭洋4S店总经理白川表示,国产丰田只有普拉多、兰德酷路泽是4.0L以上的大排量SUV,由于产能和货源制约,在国内一直处于订单式排队销售状态。他认为,消费税上调、车价上涨,肯定会降低部分用户的购车意向,但是对于真正需要越野车的专业用户来讲影响也是有限的。

  消费者:有利于引导汽车消费

  虽然说消费税的调整可能会造成车价上扬,但对以私人家庭轿车为消费目标的消费者来说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受影响的多是一些大排量的豪华车或SUV,而对这部分车型的消费者来说,车价从来不是决定消费与否的主要因素。

  在西安市政府机关工作的蒋先生认为,调整消费税对汽车的发展来说绝对是件好事,大排量车既耗油又不环保,应该对这些动不动百公里油耗达15-20L的5.0L、6.0L的大车课以重税,利用经济杠杆来调节汽车消费方向,引导人们去消费节能、环保的机动车。不过从这点来说,不仅要对大排量车课以重税,还应该对小排量和节能环保的新能源车施以减免消费税的政策辅助其发展。

  陕北矿业老板张先生表示,国家上调大排量车消费税可以理解,有利于引导汽车消费。一部分陕北人虽然很有钱,但如果以后买价值100万元的车可能要多花10万元左右,他们同样会很心疼。但是话又说回来,在该买的时候还是要买的,因为有的人确实有这种需要。

  专家:富人购车更要尽社会责任

  陕西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西安汽车科技学院院长李瑞明表示,如果国家对3.0L以上排量的车提高征税标准,可以降低浪费、支持环保。目前,市场上3.0L(含)以下车型的功能、动力和配置已非常全面,满足一般消费者的代步需求足够了。

  他说,购买大排量豪华车的人群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除了身份需要,豪华车的高科技含量、大功率对于爱跑长途的富豪来说更安全舒适。因此,他估计新的消费税政策出台后,对于大排量车的销售影响不大。不过,通过提高消费税的方式,让这部分人拿出一些钱来用于环境治理,也算尽了一份社会责任。本报记者王安平江小红

消费税与购置税有何区别

  消费税是1994年国家税制改革中新设置的一个税种,被列入1994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它是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选择少数奢侈消费品再征收一道消费税,一般体现在生产端,目的在于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方向。目前,我国根据不同车种排气量的大小设置了3%、5%、9%、12%、15%和20%六档税率,只针对厂家征收,但税款最终由消费者承担。

  车辆购置税是指在国内购置应税车辆而应该缴纳的税种。车辆购置税实行从价定率的计税方法,税率为10%。车辆购置税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其中,购买自用车辆的计税价格为纳税人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税款。价外费用是指销售方价外向购买方收取的基金、集资费、返还利润、补贴、违约金(延期付款利息)和手续费、包装费、储存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保管费、代收款项、代垫款项以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进口自用车辆的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消费税。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