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杂志专区《汽车与驾驶维修》

绿色包装 需要绿色的不仅仅是汽车发动机

  4月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那些年初已经在北美和欧洲展出过的新车型及其展台设计毫无例外地被原版拷贝了一份到北京国际展览馆。“绿色环保”依然是跨国和本土主流厂商不变的噱头,而“车型奢侈化”则是这些厂商的现实诉求——那些低排放、低油耗车型的价格普遍都比市场预期要高。

  目前各大城市的规划都是把汽车维修企业放在郊区,但这恐怕是对环境保护的误解——我们身处同一个城市,目前城市的规模决定了,无论这个城市何处进行的环境污染,最终受害的都是整个城市的居民。被污染的空气不会自动停留在某个城市的区域里,被污染的地下水不会仅仅提供给污染者饮用。事实上,汽车服务环节的环保对塑造城市形象会有更大的价值。

  按照目前主流汽车厂商旗下每家店每年平均进厂维修保养1万辆的业务量,每辆车在店内平均需要保持半个小时起动状态来计算,考虑到目前维修站普遍都在提供免费的洗车服务,完成这样一个普通业务量的维修站每年将产生的废水、废气以及废油将是非常惊人的。正因为如此,最近这两年,包括广州丰田、东风日产在内的诸多合资厂商都开始在旗下的经销商推进维修车间的环保改造和认证。通过改造维修车间,这些经销商至少可以对维修产生的废气进行初步处理后再高空排放——虽然这不是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但至少可以有效减少有害粉尘对社区环境的污染。同时,通过初步的污水处理后,维修站排放到市政的污水对环境的危害更小,污水处理厂难以处理的有害物质也会大幅降低。考虑到这些措施还能有效节约水电,可以说,在我们奢谈氢动力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维修站的环保问题。

  当然,就如同车型绿色化会带来成本增加而变得“奢侈”一样,维修车间的绿色化同样会有成本增加的问题。从笔者最近两年参与过的网站、电台的车主探讨来看,车主对车辆的维修保养最大的不满依然集中在价格上,甚至主要集中在工时费上。事实上,比较一下全球汽车维修保养的费用,我们不难发现,在中国进行车辆的维修保养至少在人工成本这方面是很低的。如果在这种状态下继续要求经销商降低工时费,“劣币驱逐良币”的经济学原理将使服务绿色化很难在汽车销售服务行业中推广。相反,颇具科幻色彩的车型绿色化宣传因为简单易行反而会大行其道。在这种舆论背景下,消费者甚至会受维修便捷的诱惑而对建立更多社区内的汽车维修企业表示欢迎。

  最近1年来,笔者注意到已经有人在谈“车型升级,服务升级”的问题,但探讨的重点还是放在了A级车经销商升级到B级车经销商后,其维修车间以及服务流程保持不变的话题。实际上这是对服务升级的误解,对汽车厂商而言,售后服务网络应该具有广泛的适应能力,各个厂商的售后服务部门从企业建成那一天开始就一直在进行服务升级,只是这些升级相比车型换代的高媒体曝光率要显得低调。比如你会认为在国内拥有最长历史的上海大众“4S”店换代缓慢,但对上海大众的经销商而言,他们恐怕不会这么认为,因为不仅是店内外的形象设计和接待区域进行过升级改进,维修部门的零部件订货系统以及软件化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也保持着与时俱进,在这些方面,拥有20多年历史的上海大众并不落后于最近几年新诞生的服务品牌。

  话题还是回到“车型升级,服务升级”上面来,当整个社会都在讨论环保这个问题的时候,汽车产业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车展上推出的一些颇有科幻色彩的环保概念车上,通过在生产和服务环节做些“现在时”的东西对整个社会的贡献似乎会更大一些。在这方面,东风日产的“绿色环境战略”、上海通用的“绿动未来”以及广州丰田正在进行的“销售店环保认证”都值得业界的肯定,车型最终都会是绿色的,但在车型没有绿色化之前,或许让所有车型都会经常“到访”的维修车间先绿色起来更有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