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消费税下调 或将催生环保小排量汽车

  如果未来排量1.0升及小于1.0升(简称“小排量汽车”)的汽车消费税从3%下调至1%,似有变相扶持自主品牌汽车之嫌。不过,此举也可能引发中国小排量汽车摆脱低质低量的不佳形象,真正成为能与海外竞争的环保节能产品。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生产小排量汽车的多为自主品牌企业。小排量汽车的主力品种有:排量0.8升的奇瑞汽车QQ3、哈飞路宝、吉利美日、长安铃木的奥拓、上汽通用五菱的spark等。除长安铃木、上汽通用五菱是合资企业外,其余企业均为自主品牌车企。

  如果小排量汽车消费税降至1%,得益的将是这些产品的消费者,并间接令这些车企受益。尽管外界并不看好消费税下调的利好作用,但置身其中的车企们还是希望能借机翻身。

  这几年,小排量汽车受到双重冷遇,这些车企日子多数不好过。

  一边是消费者不买账。小排量汽车虽然售价仅3万至5万元,但消费者积极性不高。油价涨跌更是横亘在小排量汽车前的双刃剑。在油价没有和国际接轨前,消费者容易忽视用油成本,而选择排量相对较大的汽车。在油价上涨后,对成本更为敏感的消费者,会放弃选购小排量汽车,而改为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在消费者购买力不强、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生产小排量汽车的企业盈利能力较低,有些企业甚至因此而亏损,因而多数企业不愿意投资小排量汽车。近几年,一些依托微客市场起家的车企们,纷纷掘金中级车市场,从而导致小排量车的产销量锐减。

  但未来如有一系列配套措施出台,真正构成对小排量汽车的长期利好。是否会引发合资企业“热脸”相迎、涌向小排量汽车领域?多家汽车企业中层管理者指出,如果出现小排量汽车投资热,也将与以往低水平的投资不同,可能会开发和生产的真正环保节能性汽车。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