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天价车位引发各方震动 凸显城市车位不足

  人人学做酱油男

  今年来,网络上最恶搞的两个词当属“俯卧撑”和“酱油男”,个人不喜欢前者而偏好后者,因为后者表达了一种豁达的处世观念。

  “陈冠希是谁?关我何事?我只是出来买酱油的。”一个男青年在路上被电视台记者拉住问起对“艳照门”事件看法时,做出了上述表述——这就是“酱油男”的由来。

他的回答让人忍俊不禁,的确,关我何事,陈冠希也好,“艳照门”也罢,又不能当饭吃,更不能免掉一瓶酱油钱。

  最近,“天价车位”、“一个车位200万元”的报道又开始占据各大报纸及网站头条,这当中固然有媒体跟风炒作的因素,但更大的原因是普通老百姓喜欢看,为什么喜欢看,如果让专家来解释,肯定会是长篇大论,如果用一个词简单形容那就是——“仇富”心态。

  现在是一个倡导创富的时代,每个人都在向“穷”宣战,每天辛辛苦苦工作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把“穷”挤出《新华字典》,然而,人们往往在攀比中感到自己“穷”,再加上根深蒂固“光宗耀祖”的压力,许多人不仅处于“穷”的状态,而且还要承受“穷”所带来的煎熬,以至于让“穷”扭曲了自己的思维,这是“穷”带来最可怕的后果。出不了名,看到陈冠希出事,就幸灾乐祸;听见一个车位200万元,就抱怨社会的不公;买不起车,就用钥匙划豪车上的车漆;住不起别墅,就祝愿小偷去光顾。

  人“穷”可以思变,人“穷”可以去积极地改进生活,人“穷”可以像田鼠一样时时耸起耳朵,像猫头鹰睁开夜的眼睛,去寻找机会……“穷”可以促进很多事,就是不可以“酸”:买不起雅阁,可以买QQ;买不起SUV,可以买轿车;每天坐公交车挤地铁,应该想着我为社会环保事业又贡献了一份力量;少用一升汽油,就等于替国家节省了一些外汇。

  置身于“穷”,首先要有耐心,其次更要心平气和,在这一点上,可以多多向“酱油男”学习。是啊,陈冠希,关我何事?天价车位,关我何事?与其抱怨,倒不如过好自己的日子。“穷”但不酸,如果能做到这点,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周伟力)

  先天不足 后天谁补?

  路内停车费调整不到半月时,广州市频繁爆出“天价”停车位,原来75万元只是普通开价,更贵的还在后头——200万元一个!看罢,我们笑笑就算,毕竟这种天价车位是“某些有钱人的事”。不过,等我转头再跟某朋友说起时,却戳中了他的痛处。家住市内某新楼盘的他,最近花了70多万买了一套房子,却不得不为自己的爱车再掏12万元买个小小的车位,如果不赶快“抢购”,他的爱车将面临停在路边的危险。用他的话说,就是儿子的教育基金又要重新赚了。对于普通工薪阶级来说,75万、200万可能很远,但是10多万~20多万不等的车位费却在困扰着我们。

  天价车位凸现的最大问题是城市停车位不足。我们可以无需关心天价停车位卖给的是谁,但是我们绝对关心那些十多万元的“低价车位”卖给谁,怎么卖。停车位供需不平衡导致怪象百出,出售停车位成为开发商或物业公司尽快回笼资金的“高招”。不少新楼盘的小区地面停车位又少或不允许停车,等于变相将业主的车辆赶至停车场。等业主们都入了“瓮”,开发商又告知停车位只售不租。

  虽然市场经济,有供必有需,但是车位动辄数十万,也让不少业主心中不好受。对于没有良心的开发商,我们心中有无名之“火”——区区几个平方的水泥地,成本不用一百元,却一下子飙升至十几万元?道理何在呢?只能说出售车位这东西,开发商或物业公司抓着不放,相关政府部门又表示难以插手,那么业主也只能哑巴吃黄连。包括广州市在内的不少城市的停车位售价如脱缰野马,开发商漫天开价,让人一边看热闹一边心惊,不知道轮到自己碰上又该如何是好。

  与此相比,商品房的价格显得稍微“靠谱”得多,政府还推出限价房、经济适用住房等政策性住房保障措施照顾中低收入群体。同为一个楼盘的用地,住房和停车位却有不同待遇,实在让人纳闷。在中国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情况下,庞大的停车位消费需求催生出一个巨大的市场。虽然,现在车位没有到非买不可的地步,有些稍有良心的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地下停车库依旧采取“租和售”的模式,爱买的花十多万元买断,不爱买的就掏400多元的月租费用。但不得不说的是,车位价格的不断攀升,让有的车主产生了恐慌性的盲目投资,陆续加入了购车位的队伍,车位变成个人产权,可以租的空停车位越来越少,必然又会引起新一轮的“炒”车位。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实在是不太希望看到报纸电视上,频繁出现关于停车位价格上升的新闻。如果无有效的政策性法规稍加控制,这把“天价之火”有朝一日烧到普通市民身上。“先天不足”的停车位,“后天”监管就别再缺位了吧!(邓莉)

  地段!还是地段!

  200万元的豪车已经很贵了,那么200万元的车位又怎样呢?自然是贵得离谱了。

  没错,这就是号称中国“十大豪宅”之一的广州金海湾的车位价格。据说这个车位面积在40多平方米,可满足加长车型的停车需求。很多市民听说200万元天价车位之后都表示“太恐怖了”,有市民就说:“我整套房还比不上这个车位的一半呢!”

  其实这是个市场经济行为,一个愿卖,一个愿买,很公平。唯一值得争议的是,普通市民很难理解有钱人的消费行为,因为,我们还没有成为过有钱人。也许当你买得起千万元级别的楼盘时,你也就觉得200多万元的车位也没有想象中的贵。

  200万元虽然看起来与市面上的车价相比贵很多,但该停车位实际上是依附在超级豪宅的旗下。房地产有句俗话,决定价格的因素是“地段、地段还是地段”,套用这句话,决定车位的价格也是地段,要不是位处于顶级豪宅,该车位肯定不是这个价格,就在不到百米之远的中山大学露天停车场的价格几乎为零。所以说,停车位与房价的关系更为紧密些。

  车位贵过车的情况已经并不少见,一个普通广州家庭买车多会选择10万元级别的小车,但一个车位的标价均在十几、二十几万元之间, 不买吧,很难保证都有停车位,买吧,“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实在心有不甘。

  当汽车生产商抱怨汽车行业利润日趋走低,却看着房地产开发商大把大把赚钱时,不要眼红,这就是行业差别。房地产有地域限制,相当于资源稀缺性,自然可以卖出高价;而汽车是个规模化生产行业,供应是无限的,但需求在一定地域、时段是有限的,自然很难卖出高价。当然,你要卖出天价,也不是不可能的,你要有别人没有东西,这不是每个汽车生产商都具备的因素。

  要是有车商看着眼红、不服气,那也可以去做房地产开发商啊!不过,有些房地产商现在也开始过上“苦日子”了。

  (王灿彬)

  “一位难求”

  前段时间,传出广州豪宅区一个车位卖到200万元,简直比在广州市区买一套100来平方米的住宅还贵!笔者在此已经不愿去讨论这究竟是开发商炒作,还是这位业主真的有钱到可以跟阿拉伯王子媲美,至少,这说明了在广州市区内,确实是“一位难求”。

  7月1日,广州市物价局公布的新停车场收费标准,路内停车场将结束统一收费,按照地段的繁华程度和停车周转率将路内停车场划分为一、二、三类地区分路段收费,白天收费标准以此为半小时5元、4元、2元,夜间则按10元/次收取。路内停车场一类地区24小时最高限价80元,最高涨价2.5倍。可事实上,我家楼下的路边停车位(地下停车场就不要奢望有位了),以前是4元一小时,现在则直接涨到了8元!物价上涨,停车位跟着水涨船高,车主倒也就忍了,可关键是,即使想停车,也找不到车位!

  而一般住宅区的地下停车场,车位似乎都已经卖光了。我记得去年秋天的时候,宝岗大道某楼盘楼下的停车位均价是12万元/个,但还没到冬天呢,车位就飙涨到了近20万元——更夸张的是,有钱都买不到了!

  这两个事情,似乎比“天价车位”更说明问题:消费者以前买车,考虑得最多的可能就是车型的价格及油耗,可现在,不论你买什么车,你还都得考虑一下它的住房问题,要不然,爱车还真是“无家可归”了!

  其实也难怪一个车位200万元也有人买,粥少僧多,物以稀为贵,自然价格也就会一路飙涨。只不过,这种供需关系极不平衡的现状,似乎已经到了一种让人感觉到负担的地步。

  记得去年我们迎接广州市车辆保有量突破100万辆的光辉时刻时,就曾忧心忡忡地讨论过未来车辆保有量高速增加,但停车位增加的速度却跟不上这个问题。现在,问题的弊病已经一步一步显现出来,让“有车一族”深切、直接地感受到有障碍了。现在,不少有车族宁愿将车停在一个固定的位置,平时出门宁愿打车;那些停车位极其紧张的区域,也成为了有车族绝对不开车去的地方——甚至还有一些车主,都在考虑是否要将爱车卖掉了!

  或许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开始考虑,汽车这个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到底是现代生活的方便,还是不便?   (陈鑫欣)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冠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