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蛇吞象”欲成巨无霸 保时捷收购大众

  欲建立全球最强大的汽车联盟  收购后成欧洲汽车巨无霸抗衡通用、丰田

  一个是每年仅产10万辆的小众汽车品牌,一个是年产销600万辆的世界第四大汽车巨头,前者却对后者完成了一次经典的“蛇吞象”收购,7月23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做出决定,批准德国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收购德国大众汽车集团。

  这意味着从2005年开始,保时捷启动的对大众汽车的控股计划获得完美胜利,目前,保时捷手中的大众股权已经超过50%,保时捷对大众的收购,也让欧洲将诞生一个集合了民用车、军用车、卡车、SUV以及超级跑车的庞大汽车帝国,与美国的通用、日本的丰田等量齐观。

  收购终获欧盟认可

  7月23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由于这两家德国汽车企业的合并将不会对本地区的市场竞争造成明显损害,因此决定批准这宗并购交易。

  欧盟委员会在公告中表示:保时捷公司主要制造跑车和运动型多功能车,而大众汽车主要制造轿车,收购后保时捷公司仍将面对强烈的市场竞争,因此最终批准了保时捷对大众的收购计划。

  出人意料的是,本次收购的买卖双方均对公司未来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保时捷首席执行总裁魏德进博士早在今年3月收购达成时就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世界上最强大且最具创新力的汽车联盟,以有效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 而大众汽车方面也对本次收购表示“欢迎”,大众总裁马丁·温特科恩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多项业务的合作伙伴,我们欢迎保时捷收购大众过半的股份”。

  欧洲力量抗衡通用、丰田

  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集团,本次收购也让大众汽车的实力进一步壮大,可以预见的是,在本次收购最终达成后,新的公司将正式代表欧洲力量挑战目前世界汽车的两大巨头——美国的通用汽车和日本的丰田汽车。

  就在欧盟批准保时捷收购大众前两天,大众汽车还发布消息表示:预计在今年年底,大众汽车将超越美国的福特汽车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巨头,目前,美国的通用汽车和日本的丰田汽车正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商宝座争得难分难解。

  2007年,大众汽车的全球产销量在620万辆左右,年产量只在10万辆级别的保时捷的加入对提升新公司的规模帮助不大,但不要忘记,保时捷去年超过40亿欧元的利润不仅远超大众去年不到30亿欧元的利润,而且如果以单车利润率计算,保时捷毫无疑问将成为全球汽车最会赚钱的公司。

  丰田超越通用上半年全球销量夺冠

  丰田上半年全球销量为481.8万辆 通用为453万辆

  本报讯(记者 王灿彬)据美联社底特律报道,上半年通用汽车美国销量的大跳水让其将世界销量第一的宝座拱手让给了丰田,不过谁能在这风云变化的市场摘得全年度的冠军仍然难以估算。

  丰田汽车公司7月23日发布2008年上半年集团(包括大发、日野)的全球销量速报,与2007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达481.8万辆,创下了上半年销量的新高。

  通用汽车今年一季度全球销量为225万辆,第二季度全球销售同比下降5%至228万辆,这样通用汽车上半年总销量为453万辆,上半年丰田比通用多售出了27.8万辆汽车。这也是丰田连续第二次在上半年销量中勇超通用,2007年上半年丰田以5万辆的优势拔得头筹,但在全年销量统计数据中,通用仍然领先丰田,保留了其77年世界销量第一的纪录。

  今年上半年,丰田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滑6%,通用下滑16%,而整个美国市场下滑10%。“美国显然是丰田汽车的得分点,”汽车分析师Erich Merkle表示,“丰田在SUV和皮卡市场的表现不太好,但在小型车和中级轿车板块却表现抢眼。”

  通用汽车北美外市场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10%。通用表示,尽管美日市场条件严峻,但在新兴市场的拉动下,2008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将上升2.5%,创下7200万辆的新记录。2008年上半年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汽车约28.5万辆,同比增长34%;通用在中国上半年销量为59万辆,同比增长12.7%。

  大众6月蝉联欧洲汽车销量冠军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德国大众公司7月21日向外界表示,根据目前的销售状况,公司有望很快超越美国福特公司,坐上世界汽车销售排行榜第三的位置。

  据报道,2007年,福特和大众分别销售了660万辆和620万辆汽车。但由于燃料价格高涨,耗油量高的福特汽车在美国市场销售量今年大幅下降,仅6月份就下滑28%。但大众6月全球销量销售年比增长2.4%至57.3万辆,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销售量年比增长5.8%至327万辆。

  同样面对油价上涨,大众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信心十足。他表示,大众2008年的销售量、销售额和利润都将好于去年。他还认为,即将在今年秋季上市的第六代高尔夫汽车会推动大众的销售量,并预测2009年将销售60万辆该款车型的汽车。大众汽车公司称其上半年利润增长31%至25.7亿欧元(合40.6亿美元),营业收入增长3%至565亿欧元,营业利润增长22%至34.3亿欧元。数据统计显示,大众公司6月份在欧洲的销售量尽管下降了6.1%,但其市场份额却由19.5%上升到19.9%,继续占据欧洲市场头把交椅。

  “大黄蜂”正式宣布量产

  通用发布2010款雪佛兰Camaro

  (记者 汪云青)7月22日,通用汽车正式发布了2010款雪佛兰Camaro——电影《变形金刚》中“大黄蜂”的量产版。

  这款为21世纪打造的跑车从此前的Camaro车型身上汲取了众多灵感,并集酷炫外形、卓越性能、先进技术以及超高油效于一体,其在高速路况下的燃油性能可达到每百公里9升。2010款雪佛兰Camaro将于2009年春天开始向市场销售。基于全新的全球后驱车架构,2010款Camaro系列拥有搭载V-6发动机的LS和LT车型和搭载V-8发动机的SS车型。全部车型配备六速(手动或自动)变速箱。2010款雪佛兰Camaro拥有10种车身颜色,采用可变速度转向控制系统,所有车型标配车身稳定系统(SC)和牵引力控制系统(TC)。

  2010款Camaro搭载3.6升发动机,采用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最大功率224千瓦,最大扭矩370牛米。高性能版本的Camaro SS车型则搭载了一个更加强劲的6.2升V-8发动机,最大功率315千瓦,最大扭矩553牛米。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