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保时捷拟150亿美元购大众 今年增股至50%

  德国保时捷近日宣布,将增加持有的大众股份至50%以上,从而完全掌控大众汽车。但随即遭遇到大众所在地方政府的阻击。

  日前,在保时捷60周年庆典上,保时捷宣布了一个消息:今年,保时捷将斥资150亿美元将持有大众股份增加到50%以上。

目前保时捷持有大众31%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增至50%以上的股份可以有效地增强其对大众的控制力。不过,日前有消息称,德国萨克森州政府又购入50万股大众股,以阻止保时捷收购大众。

  保时捷欲购大众遭阻击

  “保时捷仍将是保时捷,大众依然是大众。”保时捷CEOWendelinWiedeking在一项声明中说。他希望,借此“建立一个世界上最具创新精神、最有效率的汽车联盟,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其所指目标是日本丰田和美国通用。这项声明还指出,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保时捷和大众可以继续按照保时捷汽车股份公司的道路成长,同时保持各自的独立性。

  保时捷还认为,大众公司的销售以及市场营销策略有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例如大众旗下许多品牌都还在忙于内部竞争,而不是与其他品牌进行竞争,保时捷的介入,可以令大众目前的状况有所改观。

  不过,在保时捷发布此消息之前不久,德国刚刚批准了新的大众法则修订版。在新的法则中规定,一切大众内部的重大决策都必须得到超过80%股东的同意。这就意味着,除非保时捷拥有80%的大众股份,否则的话,它的决议仍可以被持有略高于20%大众股份的萨克森州否决。

  法国媒体报道,萨克森州已经追加购入50万股大众股。这50万股约耗资9200万欧元(约合1.42亿美元)。按照新的大众法则,保时捷即使继续增股,也不可能达到80%的比率,从而将不可能具备对大众事务的独立裁判权。

  业界担忧,保时捷倘若真的将大众纳入旗下,大众旗下的林宝坚尼、奥迪宾利跑车是否会与保时捷的系列跑车产品重合,从而遭到停产的威胁。此外,大众集团目前给当地带来了82000个就业机会,为了维持就业和保护工人利益,州政府也强力反对大众被外来公司收购。

  并购将改变世界汽车业发展格局

  保时捷和大众同为德国汽车著名品牌,且深有渊源。大众甲壳虫即出自保时捷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之手。目前,保时捷卡宴和大众途锐共享SUV平台;保时捷有30%的零部件都是由大众提供,而其不久将推出的四门跑车,还将在大众汉诺威工厂生产。

  有分析人士认为,双方都对彼此目前的合作十分看好,对大众来说,保时捷的研发技术是其需要的,而保时捷也可以利用大众的生产能力降低自身的成本。面对丰田和通用两家强劲的对手,以集团形式重新上阵的大众将有望改变世界汽车业发展的格局。

  据了解,保时捷目前发展良好,开拓了新产品线,不仅引入低端跑车Boxster、卡宴SUV、Cay-man等大受欢迎的车型,而且还打算进军四门跑车市场,销量上升迅猛。大众汽车是德国最大的汽车公司,目前旗下有8个品牌,且每个品牌去年都实现了盈利,整个集团税后利润达到47亿欧元。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