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高油价使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向小排量倾斜

  今年上半年,国内油价的上涨使用车成本进一步提高,再加上股市震荡以及自然灾害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购车计划,公车采购成本压缩等因素,使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的消费结构向小排量车型倾斜。

  “黄金排量”轿车比重继续加大自主品牌优势市场进一步萎缩

  根据中汽协最新一期的统计数据,我国轿车市场上半年已销售汽车266万辆,虽然在综合因素影响下,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2个百分点,但仍实现了16.72%的增长。
从排量上看,1.0~1.6L(含)仍然是推动轿车市场繁荣的“黄金排量”,上半年这个区间的轿车产品共销售149.11万辆,在细分排量市场中占有率达到55.92%,增速比去年同期(52.31%)提高了3个百分点。与之相比,排量在1.0L以下轿车的销量则出现下滑,上半年该区间轿车仅销售12.91万辆,同比下降3.86%。

  上半年轿车市场虽然稳步前进,但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却出现萎缩。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为25.24%,比去年同期(28.58%)下降了3个百分点以上,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被日系品牌(2..94%)取代。在上半年轿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中,只有奇瑞(第五)和吉利(第九)两家自主品牌生产企业挤进前十名;在销量前十名的轿车品牌中,自主品牌也仅剩QQ(第五)和夏利(第九)。

  资深车评人贾新光认为,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下滑主要与自主轿车企业处于战略转型期有关。目前自主轿车企业纷纷致力于开发排量在1.0~1.6L甚至更高排量的车型,客观上造成了1.0L以下的低端轿车更新缓慢,进而丧失了一部分潜在的微型车用户。

  在1.0L以下轿车市场出现萎缩的同时,自主品牌产品在1.0~1.6L排量区间的轿车市场上也受到了合资品牌产品的强烈冲击。随着合资轿车企业纷纷涉足小型车市场,自主品牌轿车的产品价格优势已经日益减弱,品牌价值和技术上的劣势使很多自主品牌产品在竞争中败下阵来。进入到销量前十名的QQ和夏利,目前主要的销量仍然来自于0.8L和1.0L排量的产品。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只有提升自身产品品质才能应对。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1.0~1.6L的轿车是国内消费者目前最青睐的消费区间,长城已经针对这一区间研发了长城精灵、炫丽等八款车型。到2010年之前,长城都将以发展A级车为工作重点。

  SUV依然热销 两驱小排量车型走俏

  统计显示,今年前6个月SUV共销售22.44万辆,同比增长42.01%,远远高于乘用车行业24.94%的增速。从排量看,大排量SUV依然快速增长,但市场基数较小;1.6~2.0L(含)小排量产品在上半年则迎来了明显的需求高峰。

  从统计数据看,今年前6个月1.6~2.0L(含)产品共销售9.66万辆,同比增长90.57%。其中,该排量区间的两驱SUV增长尤为明显,同比增幅达154.54%,销售5.30万辆。业内专家认为,油价的高涨是消费者对小排量SUV格外青睐的主要原因。除越野性外,两驱SUV无论外观、内饰,还是驾驶视野和驾乘感受都与四驱车型没有区别;但两驱SUV发动机的负载明显减小,油耗大幅降低,同时还免去了更多的购置税和额外的保养费用。因此,对于那些喜爱SUV的造型和操控,而功能需求只限于代步和休闲的消费者来说,两驱SUV无疑是更加实惠的选择。

  从上半年SUV整体市场看,东风本田以3.90万辆的销量继续领跑行业。对于下半年SUV的走势,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增购或换购汽车的消费者会更多地选择SUV车型,这种趋势将延续很长时间;下半年继续增高的油价和可能出台的税收政策将使燃油经济性的SUV继续走俏。但他表示,目前SUV主流产品仍集中在2.0L排量的市场,是否节油主要取决于发动机的技术。

  MPV仍旧低迷 小排量MPV逆势畅销

  上半年,MPV市场继续表现低迷,前6个月共销售11.14万辆,同比增长4.09%,增幅低于汽车行业12.98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认为,上半年MPV的低迷表现与国家压缩公车采购、减少办公费用的政策有关。

  在MPV市场整体不振、1.6~2.5L系列旺销产品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细分市场仍有亮点:上半年,1.0~1.6L排量的MPV销量逆势上扬,共销售0.92万辆,同比增长28.19%;而排量在1.6~2.0L之间的MPV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5.72%,增幅较同期降低了41.53%;2.0~2.5L排量的MPV销售5.52万辆,同比增长2.3%,增幅较同期降低了35.74%。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内MPV市场的快速发展,当前商务车消费人群对个性时尚、家商兼用、节能环保等方面越来越重视,但传统中档MPV逐渐显露出固有的缺陷:配置简单、舒适性不足、车体大、经济性差,落后于消费者升级换代的需求,这些因素导致了MPV市场总体低迷。1.0~1.6L排量的MPV逆势增长,正是MPV经济化、家庭化的表现。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