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更长更宽更安全:大微客时代即将来临

  今年上半年,微车企业纷纷加大了研发、推广力度,一些“重量级”的微型客车新品纷至沓来。

  加长微客渐成潮流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及道路的逐步改善,加大功率、加长车身的微客在中国广阔的农村及城乡结合部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五菱汽车、长安汽车等一些主流微车厂商都相继推出了加长版车型以满足市场需求,而且都取得了较好的市场销量。
五菱之光加长版自2007年上市以来,当年销量就近9万辆,成为企业销量攀升最快的产品之一。

  继长安汽车推出加长版长安之星、五菱汽车推出加长版五菱之光后,哈飞汽车也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了路尊大霸王微客。4.18米的车身长度,1.88米的高度,搭载的最大功率78kW的1.5L三菱4G15发动机,使路尊大霸王这款8座客车突破了原来的空间界限,获得超大的实用空间,给用户提供商务与实用的全新结合。

  加宽微客暗流涌动

  长安汽车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了长安之星S460,并已于6月13日正式上市。据悉,该车是为满足消费者对于承载能力和承载空间最大化的需求而推出的新一代微车产品,将成为长安微客全面占领中高端市场的有力武器。

  据了解,长安之星S460在内部空间和承载能力方面优势突出,2600mm的轴距和1435mm的后轮轮距已经达到轻客范畴,3995mm的车身长度也已接近4米。据观察,长安之星S460的最大亮点在于它的车身宽度,1645mm的超级车宽使传统微客无法比拟,客货仓空间更是达到同级车之最的4.4立方米,成为开启新一代宽体大微客时代的领军车型。

  微客准轻客化(大微客化)

  在国内,用户更倾向于购买大型化的微车以增加工作效率和经济收益。另外,随着城市物流市场需求产品的多样化,市场需要更快捷、更实用的运输工具,也进一步为大排量、大尺寸的微客产品进入市场打开了空间。

  近几年,随着市场对微客承载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用户选择的产品有两个方向:一是小型化的轻客,二是大型化的微客。但因价格与使用成本的因素,使得微客用户不可能放弃微客而购买小轻客,因此,促使微客不断朝着大型化的方向发展。例如,长安之星S460微客和五菱荣光6月13日一起高调上市,两款新微客倡导的理念都与“宽”、“大”有关。

  近年来,微客产品加宽、加长、加大的趋势比较明显。笔者分析认为,上半年,两大微客主流企业不约而同地为自己的产品“增肥”,预示着国内微客市场将进入“大微客”时代。

  平地板仍是微客今后发展的主流

  随着城市对货车进城的限制以及微客的经济实用性,微客已基本转变成了以货物运输为主,兼顾载人的生产工具。

  近年来,微客突破传统微客底盘的设计理念,创造了微客与微货共用同一个平台,进而衍生出多系列产品。由于车辆的载货功能直接受车身长度和车内空间的影响,加长车身微客超出同类车型半米左右,而采用平地板设计,使车内空间更大、承载能力更强。特别是微客尾部方便装载的平地板,能容纳更大体积的大尺寸、大空间,以及能承载更重的底盘结构和钢板弹簧等货运功能设计,使满足商用功能的微客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鉴于微客的客货两用特征十分明显,长安之星Ⅱ、五菱之光、民意M408等微客车厢纷纷采用平直地板设计,车内地板与地面的高度较低,使整个车体稳定性更强、安全性更大,为用户拉运较长、较多货物提供了便利,也极大地方便用户装卸货物。

  微客排量不断升级

  微客从排量0.8L的462系列开始,发展到目前拥有1.0L排量的465系列、1.3L排量的474系列以及1.5L排量等宽系列发动机产品。同时,小排量大功率、大功率低油耗、轻量化、紧凑型、低噪声等发动机及技术也陆续在微客上得到应用。如哈飞路尊大霸王配备的1.5L排量的三菱4G15发动机,净功率可达78kW,为这款微型商用车提供了良好的动力。

  再如,五菱荣光搭载的排量为1.2L的B系列发动机,其峰值功率达到62.5kW,升功率达到52.2kW,实现了优秀的动力性及突出的燃油经济性,成为小排量大功率、大功率低油耗的典范。

  微客更安全化、更环保化

  随着《关于正面碰撞乘员保护的设计规则》的实施,以及对于不能满足正面碰撞法规的微客在2003年1月1日停止生产和销售的规定,再加上2008年7月1日起全国实施国三标准,微客企业为满足国家更严格的安全、环保方面的政策和法规的要求,不断推出新一代微客,实现了安全、环保的两大升级。如长安之星S460、哈飞路尊大霸王、昌河福瑞达等微客符合正面碰撞法规要求,五菱荣光排放则达到了国四标准。

  面对客户对于微客“加长、加宽、加大”的需求,以及未来微型客车更安全、更环保的发展趋势,微车企业当务之急是,一方面实事求是地去规划企业未来新微客产品的发展战略;另一方面,针对目前市场需求和主流微客产品现状,结合微客发展趋势,因地制宜地对现有微客产品进行改进、改型。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