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欧盟为收购开绿灯保时捷将增股大众

  上周,一则题为“欧盟批准保时捷收购大众”的消息在业内引发了不小的波澜,“打造欧洲车企航母对抗丰田等竞争对手”,更是一些行业评论人士的断言。

  其实,作为大众最大的股东,保时捷一直都和大众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而据业内人士解读,“保时捷收购大众”一说并不妥当,“保时捷增持大众股份”更切合实际。

  ■ 两个品牌同根同源

  早在1930年,费迪南德•保时捷创建了保时捷公司;1937年,他又在奔驰公司的帮助下,创建了大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现在,在这两家公司的关键领导岗位,也都是由其后人所担任。在2005年9月底,保时捷便斥资30亿欧元,成为了拥有大众集团20%股份的第一大股东,而到了2007年3月,保时捷在大众集团的持股比例已经高达31%,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已不可动摇。

  在技术研发方面,双方之间的相互支持也很能说明问题。保时捷30%以上的零部件采购来自大众;由保时捷研发的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在大众和奥迪众多车型上都得到了应用;而在豪华SUV阵营中,保时捷卡宴、大众途锐和奥迪Q7,则是技术平台共享的三兄弟。

  ■ “批准”与“支持”的差异

  “在保时捷增持大众股份的计划中,欧盟起到了促进作用,但不是决定性作用。”大众(中国)一内部人士分析称。他说,“批准”与“支持”这两个字眼的含义有很大不同,前者是被动行为,而后者则标志着欧盟在“增持项目”中具有主动性,“‘支持’这样的表述并不准确”。

  欧盟的批准为保时捷增持大众股份“开了绿灯”,因为按照《大众汽车法》,凡涉及公司收购等重大事项时,需要获得80%的多数票才能通过,任何股东的表决权都不能超过20%,即使它有超过20%的股份,而这也正是保时捷收购的关键阻碍。欧盟废除《大众汽车法》,就为保时捷增持大众股份彻底扫清了障碍。

  ■ 中国业务不受影响

  据了解,目前大众品牌资本回报率是2.6%,还比较低。相比而言,保时捷则是全球最会赚钱的汽车制造商,上一财年保时捷仅售出97515辆车,但是净利润达42.42亿欧元,其中36亿欧元来自于股票期权交易,保时捷从衍生品交易中获得的利润是汽车销售的3倍。保时捷的这种运营能力,无疑会给大众带来更多的收益。

  有消息称,欧盟委员会经调查认为,保时捷对大众的收购不会对欧盟市场的竞争形势产生重大影响。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首席执行总裁魏德进也许诺:“未来,保时捷仍将是保时捷,正如大众还是大众一样。”

  然而,保时捷增持计划在欧洲大众本部带来了一些潜在的不安定因素———对于拥有着高薪的大众员工来说,这种收购让他们对未来产生了恐慌。但是,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业务却不会受到保时捷增持计划的影响。大众(中国)内部人士分析称:“欧洲发生的事情仅是公司的股比变动,在生产及销售层面,中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大众和保时捷在中国仍将各自为政。”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